回到主页

Friday, October 16, 2009

“部落格祭观后感”

三年前的一场际遇,我加入了《大马部落》这个团体,也当了三年的筹委。有时候我的言论,看在一些筹委眼里是个“叛徒”,因为我时常手指拗出不拗入,原因无它,我只是认同“错就要认,打要企定”这个道理。

搞了三届的大马中文部落格祭,没有一届是美满结束的,不是筹委们秋后算账,导致一些筹委一段日子互不说话;就是部份出席/没出席的部落客一连串的炮轰。

其实,是谁都有资格炮轰,也没有人能够阻止你,但是或许你该想想,有谁不想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呢?其实我们每个筹委都想。

2009年10月9日的中午,踏入颁奖礼场地的那一刻心里就暗叹糟糕,要怎样去编排和布置整个场地呢?于是筹委们集思广益,汗流浃背后,终于把那有点残的首都剧场变得没那么残。

当然,你可以炮轰场地布置是多么的残,是多么的没水准...但是请别忘记,你坐着的那一张椅子(尤其是铁架上的),都是男女筹委们用汗水和诚意给叠起来的。

当然,你可以炮轰现场灯光像Pub多过像颁奖礼...但是请别忘记,现场的一些灯,都是筹委们从自己家里载到现场的私家货;那两盏被投诉有点刺眼的Spotlight,是某朋友以友情价特别支持的。

1010颁奖礼的那个晚上,我坐在高处一边控制音响,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尝试以旁观者的心态观赏整个颁奖礼,其实我不得不说,嗯...整个节目的确是有点太过随性,而且已经变质到真的是在“自爽”的地步,导致部份出席者听得一头雾水,尤其是刚刚接触到这个活动的新人们。

大马中文部落格祭好不容易走了三年,或许它已经是大马中文部落格界的一个品牌,所以我们必须抛开当初的自爽观念,搞得更为专业,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颁奖礼。

这整个星期我都一直都在留意大家的部落格文章,看得我心惊胆跳。对于善意的批评,身为筹委之一的我其实非常乐意接受...

但是...对于那些没出席颁奖礼,看了人家模棱两可的描述后来个马后炮的部落客们...不如你们今晚早点睡,好吗?

谁都可以纸上谈兵,谈完大可扫扫屁股说再见;但是也请大家别忽略了筹委们的那一份诚意。

25 Comments:

Blogger 利芯 said...

辛苦了…^.^

16 October, 2009  
Blogger 阿山 said...

从经验中学习后,愿一年比一年好!从2006年写部落格至今,我只呆在自己部落里并只去几位好友的部落格交流。这个活动让我发现很多很多值得一去逛的部落格。

大马部落格功劳大大咧!加油啦!

16 October, 2009  
Anonymous  said...

还是那句,记得最初的美好,坚持下去。
(我真的觉得,拥有最初办好活动的信念,很多事情都能维持,提升。)

16 October, 2009  
Anonymous sock peng said...

每一场活动都有好评或者轰炸
毕竟每个人的要求不一样
只能说尽力而为

可能我还不是很习惯那种太随性的场面
有点乱了。。。。

反而我在这场部落颁奖典礼,知道更多不错的部落,值得去游览.

16 October, 2009  
Blogger ღ 伊凡儿 ღ said...

其實,不會有人吃飽沒事做特意去批責或評論(其實也不排除一些自爽人),大家都希望大馬唯一的中文部落格頒獎典禮能辦得有聲有色。

anyway籌委都該懂的,在受眾理論上與現實現象里,觀眾是不會去理會幕后有多幸苦,而在意它所傳達出來的信息與它給觀眾的感官享受。觀眾確實不會評好只會評壞。

其實都知道你們的熱心與辛勞,我也辦過活動知道這些委屈多傷人。但是我還是認為,很多借口其實并不能成立的。來年大膽地改革一下不斷進步才是出席者最希望看到的。

也只能說,加油。

16 October, 2009  
Blogger 古克石の屋 said...

办活动需要考量的东西太多了,虽然不完美,不过大家都感受到你们的诚意。

尤其是知道了那些灯光都是筹委们自家拿出来的更是感动,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共同一念心把颁奖典礼办好。

就像我们义卖粽子时有人也会抱怨粽子不熟之类的,不过要是大家了解过程的艰辛,相信他们只会感恩而已。

再次感恩大家的用心与牺牲奉献。

16 October, 2009  
Blogger shengnan said...

小姐甲:我覺得鈧鎧是當晚全場最好看的男生耶!靜靜地在幕后調音響,又有燈光照著。剛好我坐在他對面看了他整晚,很~型~!

有爽到沒?

16 October, 2009  
Blogger Wake Up Studio said...

其实。。。一开始我也有很多意见的
但是想想。。。

真得如你所说
谁不想搞得有声有色?
只是很多方面都有局限
所以我就什么都不写

最好的方法。。。
就是下一届。。。。有时间参与的话
我会出来出份力改善更好

17 October, 2009  
Anonymous 利端 said...

我也一直希望可以帮忙,只是工作时间地点超不稳定的。。。。唉。

辛苦大家了。。。。

17 October, 2009  
Anonymous 小彭 said...

嗯,我入伙!

17 October, 2009  
Anonymous LALA said...

没有多余的钱或赞助商就已经是一大问题了。。
人家搞一个盛会保守都四,五十千左右
而部落格祭十千都不到。。怎样比?

17 October, 2009  
Anonymous 昇杰 said...

老實說,
我們真的需要一個華麗隆重的頒奬典禮嗎?
我們真的需要很多資金來辦一場頒奬禮嗎?

這次的頒奬禮,
我有出席,所以我可以說多一些我的觀後感。

我會先看到好的一面。

其一,
主持人的表現比起上一屆好太多了,
雖然他們很自爽,
但我們更不需要一個搞冷場的主持,
我們也不需要跟現場出席者沒有互動的主持。
我不是說去年的主持人不好,
畢竟舞台設計不一樣,
就算把今年的主持摆在去年的舞台上,
他也未必能夠搞出甚麼花樣。
但我想說的是,
主持群們已經很稱職了,
臨場反應,應變能力和掌控現場氣氛的能力,
我覺得他們都在某程度做到了,應該給予肯定。

其二,
我們不再有台上臺下的距離感,
有沒有發覺到,其實觀眾的位置比舞台還高,
觀眾的位置才是舞台,
他們才是鎂光燈焦聚的地方
這個我覺得有意思,
我們的距離更靠近了,
主持與出席者的互動更多了,
大家開心歡笑的聲音我至今還記得,
反而沒有聽到鼓譟聲,
我只感覺大家都樂在其中。

但讓我感到納悶的是,這麼好的互動方式,
為何會被人詮釋為綜藝節目?
難道頒奬禮非要,必需是嚴肅莊重的?

不。

我覺得我們不需要給一個頒奬典禮的格局設限,
我們應該讓自己的想法和接受程度更天馬行空,
假如有一天大馬部落格祭搬到街頭上舉辦,
你會覺得行得通嗎?不是完全沒有可能,
但本地人的接受程度普遍太低了,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願接受這樣太脫序的頒奬禮。
但是,再重新回到這次的頒奬禮模式,
我倒不覺得這次的嘗試是大膽的,
但總要有人打破一般傳統的格局,
我覺得他們總算踏出很好的一步,
而這一步,在我看來,其實依然保守的,
因為他們還是在乎出席者的看法,
不然他們可能會去的更遠,不是嗎?

其三,
我看到一班辛勞而不計較付出的工作人員們。
這些自稱工作人員的,
都是主辦這次頒奬禮的籌委們。
主持人在稱呼他們時都統一稱他們為工作人員,
這其實是有點學問的,
不明就理的人會覺得他們不被尊重,
為何堂堂的副主席被當作阿四般呼喚。
但回想起來,
這不是一個屬於平民如我們的頒奬禮嗎?
今晚,我們都是沒有階級之分的。
這方面的小細節安排,
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留意到?
他們的不計較付出,我都看到了,
我們又怎能吝嗇不給予鼓勵的話呢?

其四,
場地變小了。
為何我覺得這個改變是好的?
如果有出席去年的部落格祭你就知道了。
一個可以容納千人的場地卻只有大約2/3的位子是空著的。
今年大大縮小了場地,感覺更實在了,
畫面也好看了,不會有空洞的感覺。
雖然場地稍微簡陋了些,
但想想,我們除了需要位子,我們還需要甚麼?
一切幾本設備都齊全了,
我們需要辦到更華麗,更隆重嗎?
要知道,
華麗的背後都需要龐大的資金資助。
再想深一層,我們需要這些嗎?

說完好的部份,總要說一些有待改善的地方。

1. Spotlight的強度可以稍弱一些,畢竟場地太小,用一般舞台的Spotlight真的有點大材小用。
2. 節目流程的順暢度一直是讓人詬病的部份。希望下一屆可以再流暢一些,這部份應該真的要大大改善。
3. 冷氣太冷了,哈哈。

至於還有其它甚麼缺憾的部份,
我想不必多加說明,
我們不需要長篇大論去指點他們,
因為我相信人是會進步的,
總是很多部份依然不盡人意,
但這畢竟是一個平民化的頒奬禮,
一個沒有得到很多商家和官方支持的組織,
還有不辭勞苦默默為大馬部落付出的所有人,
我們而不該一味批評但沒有建言,
更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
更大的包容,更多的支持。

希望大馬部落格祭來年辦得更出色,加油。

17 October, 2009  
Blogger HANZ said...

呃... 昇杰的留言可不可以當聯播來聯呢?哇哈哈哈!謝謝你啦~

17 October, 2009  
Anonymous 文员 said...

Spotlight的強度可以稍弱一些,畢竟場地太小,用一般舞台的Spotlight真的有點大材小用。

《---这个我只能说“不可以”,因为灯光一弱,摄影师或者录影师拍摄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那个是属于部落客的舞台,一生人,几何可以被spotlight照成这个样子,然后不管台下人死活(闷死)讲10分钟?

有人还很享受呢。

17 October, 2009  
Anonymous 双喜妈妈 said...

如果觉得《大马部落格祭》做得不好而给意见是欢迎的,可是恶意中伤的话就不应该了,尤其在某些部落格的留言里还看到以‘祭’这个字来说事,还带香烛祭冥的,这种‘咒语’……很没有气度。

如果觉得场地atap,让你出席得很没有面子,所以发飙,那是可以明白的,人吗,东西总爱漂漂亮亮的尤其表面。如果因为没有入围、没有得奖、觉得自己没有分到猪肉青菜鸡蛋糕,也无可厚非,觉得世界不公平是很多人都会有的想法。等等等……

可是怎么给意见怎么批评都好,不要下咒。

一个人写些什么,说些什么,代表着他/她想些什么,也代表着那个人的素质修养,当满怀怨恨诅咒的时候无形中只是把不好的意念放进自己的意识,这样做有什么意思?

18 October, 2009  
Blogger hudxuan said...

突然我觉得双喜妈妈的言论很赞!!

18 October, 2009  
Blogger Rachel Core said...

筹备过程的辛酸,《大马部落》都对着众人收了起来,只有自己知道。

1010前夕看着你们,1010之后观察你们,我没听见一句抱怨的话,大家都好合力地,努力地做好工作,间中还苦中作乐互开玩笑保持精神....

那晚你原本是需要上电台的,结果半途还是折回来帮忙大家一起收拾,都被我们旁人看在眼里啦~!

18 October, 2009  
Blogger Eva said...

辛苦各位了^^

请继续不放弃
努力加油坚持
下去的再下去

^^

18 October, 2009  
Blogger 润筠 said...

我当晚没有出席活动,但是有在看一些相关的文章。

看了文章和留言有感,套昨日友人与我聊天的话语:会想的人到处都是,因为想只是需要转动脑筋、会说的人见惯不怪,因为说说而已谁不会、会做的人少之又少,因为实际行动会面对很多问题和挫折,对于没有前人开路的那条路不是人人都有勇气去开垦。因为充满未知,也许招徕批评和冷眼。

善意的批评,我想很多人都能接受。但是那些指责别人的人,请你们不要忘记一只手指向着别人,还有四只手指是指向自己的。

有时候,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许多民办的活动面对资金的问题,那些坐享其成的人可否知道?观众只在意感官享受也不能成为指责的借口,那么观众何时才愿意改变?

我只是刚好路过此地。

19 October, 2009  
Blogger jianglong said...

kk ,
人言,隨他去吧.
這些並不是我們在乎的!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都自己的努力,但不須要眾人的認同,因為人比人,永遠都是比不完的.

我們要為我們的努力,再干一杯.
加油

19 October, 2009  
Blogger 糊涂侠客 said...

我建议把那些恶意批评部落格祭的人通通加入明年的筹委,让他们知道筹委的辛苦。

当晚我迟到了坐下不到5分钟,站起来让个小姐过,谁知她把我的位也霸了。哈哈哈哈!不过也没什么啊,一个位很严重吗?重要是大家要开心嘛。

如果你们要更好的颁奖礼,明年加入筹委吧!

19 October, 2009  
Blogger et Shuben™ said...

这一篇让外星人感到鼻子酸酸喔!许钪凯,你真的变了。

这里的留言诚恳到……………… 请副主席加油!请你们加油!

叛徒,我是以家庭为重了。

20 October, 2009  
Blogger et Shuben™ said...

明年一定要颁多一个荣誉大奖 —— 最佳鸡蛋糕。

下咒马需要勇气的。勇气可嘉的博客难道不应该表扬一下吗?

20 October, 2009  
Blogger et Shuben™ said...

人性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很简单,一场颁奖典礼什么都看出来了。

21 October, 2009  
Blogger JiaNi said...

learn from the mistake and do your best will do. nothing is perfect

05 November, 2009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