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May 04, 2010

“要哭才能上天堂”

法国电影L'Etranger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神父要死囚做最后的祷告和忏悔,灵魂就有机会上天堂。哪知死囚骂了粗口后说:“我就是开了那六枪,别说那么多了!”

从小被儒家思想灌输长大的我们,对于道德方面总是保持着某些程度上的“封锁”态度。

婆婆去世时,我拒绝佩戴那个所谓的“戴孝麻布”;我也拒绝跟大队拿着香坐在地上,无所事事听着和尚念几个小时的经文。

后来烧给婆婆的车牌开出“万能”二奖三个字,表妹们说是因为我不孝,婆婆才不让它开四个字。

搬出儒家思想,我这些行为是属于大逆不道。

丧礼已经变成了一种表演,已经和真实情感扯不上任何关系。有谁看见每当夜深人静,躺在床上回忆着与婆婆的一切,眼泪不知觉掉下的时候呢...

人家要看的是你戴孝;人家要看的是你表现得悲伤,如果他们看不到这些,分分钟“不孝”,“不得好死”,“以后没人送终”的罪名及诅咒会往你身上挂。

死前忏悔是个表演,丧礼也是个表演,两种表演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传说灵魂可以获得上天堂的机会。

9 Comments:

Blogger 单身汉 said...

很多人就是死剩把口, 唯恐天下不乱,是非到处唱。

04 May, 2010  
Anonymous moo_t said...

幸好庄子不是生在假惺惺的现代。

04 May, 2010  
Blogger christine said...

死后才表现那些所谓的孝顺,于事无补!

04 May, 2010  
Blogger bpchia said...

戴孝,是一种传统
有时候"合作"也很重要

04 May, 201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老兄的火回来了。

04 May, 2010  
Blogger et Shuben™ said...

[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

丧礼和婚礼都一样啦!外星人已向世俗低头了,不想作无谓挣扎。(没出息……)

05 May, 2010  
Blogger 利芯 said...

人的一生就是在演戏.演得好不好都是靠自己.因为我们才是自己的导演.

05 May, 2010  
Blogger 小嗄 ♥ said...

不只是丧礼..
婚礼,晚宴,入伙,甚至生bb满月时全都在演戏,那不是做给自己看,是做给人看..华人就是那么的爱面子,爱演戏...讨厌!!

11 May, 2010  
Anonymous Fireplace Repair Hampton said...

Good reading thiss post

24 October, 2022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