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这件事情,我忍了很久”

你这一篇也让我看出大马中文部落格世界的幼嫩 - 芝麻绿豆的留言事故可以引起那么多回响;而你这不盲之作牵连到国家大事却没我预期的效果。替你不值(所以才破例留言),可能就像上边一个留言所写的那样,只怪你不是大人物博客或是明志或是美眉。

纵观大马中文部落格,最近已经慢慢走向大联谊的趋势。除了之前有位女博客积极推广助养儿童让我的心温暖一下,其余的年轻博客都好像是以此平台来交朋友,搞活动。我不能说这是不健康的,但是你们成长的社区就像一个另类媒体,为什么还要像在校园生活一直原地踏步?

以上这些文字,是思斌一篇文章里头的一个匿名留言

这件事情,我忍了很久。

其实有些人不出声并不代表他们不关心。就像我极少在自己的部落格里写政治课题,并不代表我不关心国家大事。

每个人对待及处理事情的方式都不一样,并不一定要很高调在那儿喊口号,才是有效及关心。

如果每个马来西亚中文部落客都写政治课题,都“关心国家大事”,就像如果报章里头全都是政治新闻,没有娱乐新闻,我包你看久也会闷!

每个人处理自己部落格的方式也不同,留言在思斌那儿的那位朋友,我只能说他见识得太少。

我劝他还是先把全部马来西亚中文部落格,一个一个都看完后再说那句话吧,因为马来西亚其实有很多中文政治部落客。

** 最后我再加一句:像黄明志那种牵涉种族与宗教课题的“关心国家大事”手法,我许钪凯并不是很懂得欣赏。(不过我是蛮欣赏他制作MV的功力)

35 Comments: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天下大不同。做自己和应该做的就对了。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HANZ said...

我登记做了选民也没有blog出来,我只知道我会去投票就对了。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kahyan™◢ said...

难道要我们的生活只剩下政治?

我不明白像校园生活有什么不对 ><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chengsun said...

我看了本来以为是英文博客 kenny sia 的. 我同意你的观点, 但是不会说他见识少. I blog what I what, that's all. Ai lai, mai sua.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WeiHong said...

专谈政治的,我在夏娃那里看到过,那又怎样?毕竟我们小市民能做的,仅仅是关心罢了,想要更进一步?我只能说是机会渺茫。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Raven said...

部落格就是自爽而用, 关他交叉事?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
他应该是个个热血青年吧。
我想我们该高兴,也该伤心。
因为这社会上多一份觉醒,也多一个被他人利用的机会。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别忍啦。我在槟城等你回来喝两杯。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夏娃 said...

那條水以為他是校長?!@@
管得還真多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先说明,我只是尝试理解他的想法,不代表我支持他的想法,也不代表我个人立场)

我看了几遍他的留言,我觉得他的意思,也许是想要表达:

1. 芝麻绿豆的留言事故可以引起更多回应。
2. 写国家大事的文章,却没有人回应。

第二段:

1.大马中文部落格最近走向大联谊的趋势
2.这平台已经是一个媒体
3.媒体应该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助养儿童
4.但这平台主要用来交朋友,搞活动。(校园生活+原地踏步)

所以,我觉得这个才是他主要想要埋怨的东西吧。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周小芳 said...

哇!你忍了这么久,不就很辛苦?不好意思,我一篇post就让你爆发出来。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也認爲他是熱血青年。

不過光說不做也沒什麽資格批判別人吧!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kopitiam83 said...

那位匿名的朋友要知道,
关心政治有很多种层面,
要改变政治也有很多种方法,
要怎么参与是自己选择,
如果选择都没有,
一定要死硬跟着既定模式,
盲目的跟随参与,
这种可以叫作寡头政治,
那反而是一种反智的态度表现!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文字就是那麼的奇妙。寫的人也許是出自與某種正面的角度去看待一些事情﹐但奈何控制不了別人對他的文字的詮釋。一些接受他說法的人會覺得他講的一些重點還蠻有道理的﹐也點出現在的BLOG形態﹔不接受的人只會覺得他是在批評別人﹐說三道四。

如果我們可以豁達一些﹐嘗試吸收人家的評語﹐再細細咀嚼﹐領略對方文字的含義﹐以正面的角度去思考他所說的每一句話﹐你會覺得這些依然是沒有建設性的批評麼﹖

常常有很多人在聽到別人對他的評語後會不爽﹐暗裡或者直接回應﹕“你有什麼資格批評我﹖” 也許我們應該想想我們做一些事情是否真的引起一些人的不滿。如果因為一些所謂芝麻綠荳的事而需要大作文章﹐大發牢騷﹐不值得啊。

上次那個留言事件﹐我也是覺得太多餘了。以上只是個人的中肯想法﹐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意思。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篇留言我也曾看过,牵涉政治有关的课题,
说实话,在这国家,我还不敢发表政治性的言论。因为...我怕死啊! 怕拖累家人~~哈哈~~
黄明志是个很明显的夸张案例。
在这种情形下,多人对它都采取暗地里式的抗议~~大家都不小了,我想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立场是什么。
钪少,请息怒...包容~~包容~~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meylim said...

每个人做任何事情的方式是完全的不一样。。关心需要说的吗?其实并不需要。。这是看你怎样去看,怎样去想吧了嘛!!!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方也许没恶意,不过既然说到这些就聊聊吧。

政治这东西很敏感,特别是在这样的国家。
要说什么要做什么都必须考虑到很多因素,其中最敏感的还是种族课题。
有个朋友在msn和我闲聊完全不谈政治。不是不想谈,也不是不关心,是担心隔墙有耳。你可以说他怕死,但不能说他不关心国家。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爱这片土地。可应该很多人也和我一样是看淡了,看开了,甚至打开报纸一看,不是一句:鸡蛋糕,就是一句他妈的。我承认我是怕死的,只敢在背后骂。
需要怎么做才是爱,才是关心?奉承就是爱?还是批评就是关心?

当然有人还关心国家还是比较好的事情,证明还是有感觉的。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Ke Ric 盶禕 said...

为何要匿名,让我们知道你的真实身份,看看你有多关心国家政治?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Je said...

我的blog是我的家

我也曾經被匿名留言說我應該改一改我的寫作方式,那會對我更好。

我看到之後,感覺就像別人來到我的家,然後指着我家的小孩說他很丑。

當初我因爲想表達而寫blog,不想表達的,我不會強迫自己。

因爲我的blog是我自己的家。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来部落格对一些人来说,是这么重要,可以用来完成大事的一个空间~~~

不过,非常抱歉~~~我并不只是透过这里来交朋友而已~~~这里还是让我抒发心情的空间之一...

我想这个匿名人士,没有必要如此批评吧~~~

14 Nov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他写的东西自我矛盾。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YITMEI said...

你有你一套,我有我态度。
看开点啦。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Ruby said...

好奇怪的人,人家的blog写什么也要他管?关不关心国家,并不是常挂在嘴边就代表关心。
我的blog就如我的日记,一个抒发情感的空间,而不是在学校交的一份功课,要别人来说应该怎样写才是对的。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思斌 said...

哎呀,怎么让钪凯对此留言说话了?

我本身和 haryewkun 还有 sengkit 对这留言的看法大致上一样。

可能那匿名人士是希望大家通过集体力量多做些公益社会的事。而他也可能较常接触我们这班比较年轻的博客而下了“慢慢走向大联谊的趋势”这个推论。哈哈,可能真的是热血青年,希望大家都帮忙搞政治吧。

题外话,我之所以创作那首歌并不是因为什么政治因素,但只是希望提高一点公民意识 - 登记成为选民罢了,也没游说你要投哪里啊?善用自己的权利而已啊,反正都到法定年龄了。

部落格是自己的家,但是我们不能阻止公众的造访和评语。我们能够控制自己要写什么;但是不能控制别人怎么看我们写的东西。以另一个角度退一步看看(像 sengkit 说的),可能有另一番见解。

注:我认为以匿名留言不为过啊,只要不是盗用名义或者随意留言中伤就还好。就像某录影带的来源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

14 November, 2007  
Blogger 火鳥 said...

大家是否反應太大了點?有些人因爲想表達而寫blog,也有些人因為想表達而留言,目地只是表達自己看法,大家卻因此而攻擊他"講政治、匿名留言"等等,其實大家有無看完那匿名人士在思斌Blog里的留言?完全無惡意呀!

在下較認同haryewkun,sengkit和思斌的看法,匿名人士該是"希望大家通过集体力量多做些公益社会的事"請大家留意他說"之前有位女博客积极推广助养儿童让我的心温暖一下",那無關政冶吧!?

"但是你们成长的社区就像一个另类媒体"成长的社区就是指"大馬中文博客"吧!

他比喻"像在校园生活一直原地踏步"是因為他覺得"年轻博客都好像是以此平台来交朋友,搞活动",那不就像是校园生活嗎?

"比较有意义,更长远的是让这社区融入更广的社会层"。應該比喻:集体做義工,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讓大馬中文博客以外的人受益。

"匿名留言"真的那麼罪大惡極嗎?可能懶得log-in,也可能不是Blogger,而且也不是惡意匿名留言。

钪凯兄,在下覺得你這篇post會否有點斷章取意啦?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滴!"让我看出大马中文部落格世界的幼嫩"不是指全部大马中文部落客啦!只是指整体而言給人的形象吧!給人有如此印象,不去反省卻怪他人见识得太少,說不過去吧!?

周小芳:妳的"哇!你忍了这么久,不就很辛苦?不好意思,我一篇post就让你爆发出来",有如你就是"匿名人士"似的?

sengkit:文字奇妙,人們的思想更奇妙呢! :)

大家大人有大量,善哉、善哉。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周小芳 said...

哪哪哪,火鸟,请你不要胡乱猜测,我每次留言都会留下名字的,我行不改姓坐不改名呢!我只是在自己的部落提到了那个人的留言,才再次引起了钪凯的这把火。

不过,其实我也认同该名"匿名人士"的看法的,就好像一杯水,你看它是半满还是很少,全都是你的个人诠释问题,我并不觉得他的留言有任何的恶意。

虽然部落是你的家,你写什么都可以,但是这依然是一个公共平台,我真的希望各位能够好好利用这里的自由。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部落格留言板的好处就是在这儿。大家集思广益,可以听到来自各方的意见和想法。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et Shuben™ said...

咦,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成熟了?

嘿嘿~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Namewee1 said...

先讲啊,我只是一名“盗版商”啊,我只谈生意,跟政治无关啊。

在这里我只是想借用钪凯的部落格宣传一下我们即将在12月1日正式推出的《一刀不剪黄明志之黄明志震撼出击》专辑。

钪凯,我想寄一份这张专辑给你,然后请你在你的部落格点评一下,内容任你发挥,不知道你的意下如何?

先谢了!

注:请不要问我黄明志有没有参与这张专辑的制作,希望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了。:D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Namewee1,会尽量配合。电邮联络。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Namewee1 said...

钪凯,我已电邮至 khankhai@hotmail.com 了,请检查您的电邮信箱,谢谢!

15 November, 2007  
Blogger Namewee1 said...

钪凯,我还是没有收到你的回复。

namewee1@gmail.com

19 November, 2007  
Blogger jackie teh said...

看了这篇文章,引发了一个疑问,拜佛的是不是一定要开一个部落格来写佛的东西,才能够表现他对佛的虔诚?

19 November, 2007  
Blogger Miao Miao said...

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
说出来大家参考看看也好
Learn & Unlearn
这样才有进步啊

不过如果是到人家家里给这样的建议
还是用真名字会比较好

19 November, 2007  
Blogger Namewee1 said...

收到了,谢谢!;)

20 November,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