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Monday, February 18, 2008

“我们在寻觅”

1991年,受到Beyond乐队影响,跟妈妈要钱学吉它,从此就爱上了音乐。

过后和朋友组乐队,参加了学校创作比赛,得了几个奖,也加入了由《山脚下男孩》成立的《青芃工作坊》及《北工站》,后来当上了青芃工作坊总策划。

1994 - 1995年,随着《山脚下男孩》南下北上,当他们歌友会的表演嘉宾,因此累计了不少舞台经验。

这一年,也参加了海螺新韵奖,那时候周金亮大哥说我们进入决赛的机会很大,不过后来却在评审们的斟酌之下,输给了《蓝色白开水》组合。(梁静茹好像是组员之一)

海螺新韵奖落败后,我完全丧失信心。在失望的同时,一通电话却为我们带来了好消息。《瑞华唱片》有意签我们为创作歌手。

在《瑞华》时期,向智彰大哥学会不少音乐知识。那个时期歌手跑宣传,都是自己自掏腰包付服装费,交通费,化妆费,造型费等等...哪像现在的本地“巨星”那么幸福,出入有保姆专车载送。

后来公司叫我们上个电视节目扮财神爷,年少轻狂的我们坚持自己是创作型歌手,绝对不搞这些花样,结果闹到以解约收场。

解约后,一位自称为经理人的男人联络我的组长,说要签我们,然后和一位刚与他们签约,叫做戴佩妮的女孩一起过去台湾。

那时候我的组长因为解约事件后,决定放弃音乐,我也因此而黯然离开了曾经抱负着伟大理想的音乐圈。

对于音乐,我经验不是很多,对于唱片公司的宣传手法,我只一知半解...可是,我看到的是,以前的歌手,都是唱片公司经过一番“考察”后才被签下,不像现在只要参加几个歌唱比赛,靠观众SMS得了冠军后就可当歌手。

真正由马来西亚音乐人强打出来的实力歌手,跑去哪儿了?现代马来西亚音乐人跑去哪儿了?难道都跑去当偶像歌手SMS评判了吗?

胡禄丰问,2000年到2008年,有看到任何现代音乐人强打出来的本地歌手吗?...我低头...再抬头望明月,给不到答案。

爱音乐和爱表演,完全是两回事,我们正在寻觅...

爱音乐的你。

相关文章:
胡禄丰 - 八年

另外,在此感激大马中文部落客歌唱比赛的评审们,感谢你们为大马中文部落出一份力量。我们3月1日,晚上8点,Sunway海螺餐厅见!

李毓康
中国报副刊IT记者。
王彪民
曾是电台主播、电视清谈节目主播、创作人,现为自由媒体人。
馬福盛
魔棋音乐资深歌唱老師和资深创作老师。
管启源
知名资深音乐制作人。

1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咱們加油罷~!

18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完你的和胡禄丰的帖,感觉好像你们有大计划在进行当中。

18 Febr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jerrywho:谢谢你...来吧!

匿名:触觉敏锐...以后留言,请放上一个名字,谢谢。

18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陳慶祥”荣获马来西亚“第二届LEE COOPER海螺新韵奖”青螺组(中学组)冠军及最佳编曲奖(当时季军为另一马来西亚女歌手梁静茹)。

转自:维基

18 Febr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威:嗯,陈庆祥梁静茹和我参加同一届的海螺新韵奖,我连决赛也进不了。

18 February, 2008  
Blogger song_4ever said...

怀念你的吊带JEANS。

19 February, 2008  
Blogger Jess Tang said...

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说声加油。你不会输给阿牛阿鱼的。

19 February, 2008  
Blogger Vincent Cho said...

的确现在的歌手素质奇差的…

19 Febr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song_4ever:以前唱片公司把我们包装成- 大马小虎队,哇哈哈哈~~~

沉默的吟游诗人:阿鱼的确有实力。

Vincent Cho:包装包得很厉害。

19 February, 2008  
Blogger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那BEYOND的带找到了吗

19 February, 2008  
Blogger 林韋君(Carol) said...

看完你的文章才晓得你玩音乐。今时不同往日,sms投选的看到都显。好久没有那种确确实实严格筛选出来的歌唱比赛了。加油吧。不晓得你跟洪瑞业相识么?我有个学长,也是中学时期开始创作,现在是跟他学习吧。不过主要就是在创作及卖歌。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少俊:随风而去了~

求樂:与瑞业不熟。如果可以,3月1日,晚上8点到Sunway海螺餐厅,我们那儿见。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林韋君(Carol) said...

感激。然,3月1日我已回到家鄉。所以無緣一會。精神上給你打氣。尊重堅持夢想的人。=D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西街 = CJ said...

曾经,我也感慨过,也很痛恨为何大马音乐就是站不出来。后来,阿牛,梁静茹,戴佩妮等的成绩,对我而言是开心的。我也感慨过,为何后期因为astro新秀比赛后,其他的比赛好像都没了?可是,不因为这样,就否定了astro新秀们的实力。包装,我真的觉得很重要,以前,大马的歌手就是有实力,缺包装。比如,张栋梁,他真的有唱功啊。音乐重要,乐手重要,歌词重要,编曲重要,好的歌手也重要。有的人专注创作,可是,有的人专注唱歌。SMS投选没什么不好,因为这代表了大部分人的preference吧。创作人不能一直躲在幕后,埋怨自己作品这么好,却没人欣赏,可是那些垃圾歌却很受落。好,那在你评论这种垃圾歌时,你先写一首垃圾歌吧。如果你能写一首你所谓没有料的歌,可是很受落时,你就可以说那伟伦了。要不能,那就好像在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这番话是我对自己说的。这几年,我都在学写一写我所谓的垃圾歌,等我红了,才promote我一直所爱的摇滚咯!哈!以上纯属个人愚见,绝没有冒犯之意。

22 February, 2008  
Blogger 龟头@Kenny Sim@恺俊 said...

还好换时间然后我不得空。全部评审都那么油料。。。

如果我是评审。。。。那么。

恺俊-->民歌餐厅键盘手...


多么难看....

28 February, 2008  
Blogger 水姑娘 said...

看到你寫海螺新韻將 進來留個腳印

29 Febr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西街 = CJ :嗯,我明白你的意思。

龟头:你别那么谦虚啦~

水丽丽:谢谢。

29 February, 200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