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按着睾丸按快门”

早阵子到Bukit Tinggi旅游胜地游客区拍鸟,听到一位超级无敌青春阳光少女对男友说:“我要和马车拍张照片”。

少女说完立刻蹦蹦跳跳到马车旁,摆出胜利手势等待男友为她摄下可爱的一面。男友看似有点心不甘情不愿的拿起Nikon D200专业相机,随便的按了几下快门。

少女看了照片后跺着脚说:“Yer~拍得人家那么胖,再拍过啦~”。男友只好“按着睾丸”再按几次快门。

新年期间到东禅寺走一趟,我蹲在地上构图构到汗流大小粒的时候,身后传来一位女孩的声音:“来,我做你的Model,帮我拍照”。说毕立刻半蹲在黄花堆中,摆出可爱的胜利手势。

我瞄了一瞄,她身边拿着Nikon D2Xs超级专业相机的那个男人,很明显看得出他是很无奈的随便按几下快门交货。

我想,很多专业摄影师都不喜欢拍这类型的照片吧,或许他们会觉得这是在侮辱自己的专业和相机。(我把这种照片称为“游客照”)

我虽然不是专业摄影师,但是如果你半蹲在花丛间,摆出可爱胜利手势叫我拍,我想...我也是会随便按几下快门交货就算。

问题到底是出在模特儿本身,还是摄影师的坚持?

2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1游客照片可以纪念嘛。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shengnan said...

还好我不爱摆胜利手势....haha.
我比较喜欢让拍照的人自己抓角度,那样才美~~
可惜往往让人感到失望,哎....

为什么要按着睾丸呢?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chengsun said...

酱辛苦, 带两个相机, 一个排游客照, 一个拍所谓的专业照咯.

21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EH DIAO LAM PHA...

用福建话来讲,总觉得有点粗俗!

还是华语比较文绉绉,嘻!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Har Yew Kun said...

毕竟目的不一样……摄影师想要拍一张豪气万千、深具艺术效果的照片去参展得奖,游客只是想要记录下“我曾经到此一游”,以供日后回顾而已。

就好像写日记和出书之间的差别……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Stephanie Lee said...

如果模特儿是林志玲呢?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elcaro said...

我虽然是Canon EOS300,可是肯定也会应酬拍两张就完事……不然的话我就会喊她站前一点后一点高一点旁边一点则边一点或者蹲上蹲下左移右看……然后blah blah blah的才甘愿拍……

21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让人家开心以下,又没有损失啊。
当作练习拍portrait啰。
好的摄影师要谦虚一点不可以lan专业。要那么专心拍风景/建筑/艺术照的话就单独/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一起去。不然不要拍的话就说我不想拍你。不用那么勉强,相机那么巴闭就放在家里镶起来。大家都开心。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Darren said...

通常如果跟家人去旅行,都会需要帮忙拍这种照片的啦。

以前我比较固执,他们用他们自己的相机拍他们的,我自己拍我的。后来发现其实爸妈也是很希望自己的孩子用好的相机把自己拍美美的,很合理嘛。所以没有办法,后来只好都帮他们拍,也抽时间拍拍自己的。

21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o q:
这个colum是给你留下你的constructive comment的。。。不是用来 shoot 钪凯的道具。。。。你很JBhor...pls understand what is giving your precious constructive comment...not by shooting your " constructive comment"

p/s:Sorry hor钪凯哥。。。暴粗了。。。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Raziel said...

拍风景的心情,非比拍人的心情。。。

21 February, 2008  
Blogger MedicBoyz said...

我身边也是有很多酱的朋友。
看到他们委屈的样子,真可怜他们。
也许是因为他们都认为酱的照相机是拿来拍有水准的相片吧。
如果给我,我也是觉得一样。
你还没说换做是你会怎样。

22 February, 2008  
Blogger JYing said...

:)
V->_<-V

哈哈。 我了解,不过我愿意为朋友家人拍。
其他的时候,真的有点为难。
特别是那些常说“怎么拍到这样胖”的model...
很难讨好他们。奇怪的是,通常他们真人一点都不胖。。。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最可怕的是那些明明就是胖,但是却说人家拍得他很胖的女孩子。ps也很难救到的那种。

不想被群殴所以不放名字。

22 February, 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The "models" will never understand the mindset of a Photog! These situations happen to me all the time especially during travelling.

What I did was -> stay away as much as possible. It just drove me crazy.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半蹲在花丛间,摆出可爱胜利手势....nothing wrong with that...pro photograhper can't shoot a decent picture for their family members? or their family members only deserved consumer camera for them? cmon...it just a way to make your family members happier...atleast get them a non blurry, bright and clear picture n that's.. thanks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带多一架傻瓜相机去拍这类型的照片

是我的话..我也不想污辱我的宝贝相机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女生很喜欢这样子拍照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摄影师的坚持?

是摄影师不够专业。 如果摄影师把模特当做是亲人, 通常观察力会大打折扣。因为摄影师不会专业去换角度,培养自然的动作, 等要求。

如果那是你的米饭班主,就算对方是猪扒.....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半蹲在花丛间...泳池旁的垂坐..这些都是模特儿爱摆的 pose...也不见那好几十位所谓的专业的摄影师会按着睾丸按快门...大家还拿着各自的大炮拼个死活来得到更好的镜头..因人而已吧...

http://www.arch-lancer.com/?p=347

22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不起kk, if my comment offended u.

to izac: oh your comment is so CONSTRUCTIVE. keep it up~~ : )

22 February, 2008  
Blogger 王籽翔 said...

就像在民歌餐廳拼命有人點“癡心絕對”和“老鼠愛大米”的那種感覺咯。

你會不會隨便唱唱交貨?

那麼問題在於唱歌的人,還是點歌的人呢?

我們把唱歌拍照當成藝術,別人或許在那當下把他當作消遣。

有時候會很“按”,不過想想當初自己會接觸音樂吉他或者是攝影,也都從口水歌練起,也都從幫朋友拍勝利手勢照慢慢產生對攝影的興趣。
只要我可以,有什麼不快樂的?
更何況,按按一下就過去了,唱唱一下就會有掌聲響起。

就這樣咯。cincai啦~~ ^^

23 February, 2008  
Blogger 天才小厨师 said...

不管这么多啦。。反正DSLR也是相机,多拍几张让人家开开心多好。memory 是免费的,哈哈哈

23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哎呀,按一下快门就能让他人开心,何乐而不为呢?

24 February, 2008  
Blogger xiangxi said...

所謂的專業攝影師連這種照片(不見得不好)都嫌棄拍攝,還算甚麼專業攝影師???還敢自稱專業攝影師???

25 Febr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和专业无关吧,他们是嫌弃自己女友的长相吧?(开玩笑,女生别打我。)

如果是找素材,为什么带上女友去?不是自找麻烦吗?要不,难道相机和女友都是用作炫耀的?呵呵,又是开玩笑的啦。

横竖都是拍照,又不会死人,拍得美,搞不好女友还会给你一个奖赏呢?

25 February, 200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