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其实大家都不是傻海”

以前在工厂做牛做马时,接触最多的是各国外劳,他们给我的印象是敦厚老实,说得比较难听一点就是很“傻海”。

曾经一次工厂厕所阻塞,导致臭气熏天,我一下令,他们几个想也不想,立刻脱剩一条底裤进去把排泄物给捞上来。

不久前朋友的养虾场不幸感染病菌,导致满池都是虾尸体,场面甚是壮观。可是他的孟加拉外劳依然老神在在,一点也不担心老板会责怪他照顾不周,炒他鱿鱼遣送回国。

我问他难道不怕被炒鱿鱼吗?

他回答了一句让我惊讶的话:“我知道自己已经尽全力,感染病菌是个天意,就算你开间大工厂也难免会有火灾;就算你开间杂货店也难免会有小偷,世界上什么生意是没风险的?”

他们离乡背井来到这儿淘金,却一直受到我们的白眼,一直被我们骂“傻海”,点他们去通厕所。其实他们一点都不“傻海”,他们只是奉行着受人钱财,替人消灾的道理而已。

他们休假时聚集在购物中心门口,与同乡们来个短暂的聚会,互相嘘寒问暖一番,却被我们白眼,说什么永远不会再去那间“外劳购物中心”。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以前我们的祖宗们飘洋过海到南洋淘金时,是不是也一样被人骂“傻海”呢?

14 Comments:

Blogger Furby said...

讓人深思的一篇。 尤其喜歡最后兩段。:)

15 December, 2009  
Blogger vkeat86 said...

我们真是不应该白眼他们,人家也是讨生活才飘洋过海,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是人。。

15 December, 2009  
Blogger 单身汉 said...

该是他们的朋友做的好事,令人望而生畏。

15 December, 2009  
Blogger ling0091 said...

由于没接触过他们,所以我还必须老实承认我是那种会翻人白眼的凡夫俗子。 最后那句,真让人深思。

“傻海”的孙女 上

15 December, 2009  
Blogger 贾爷 said...

我现在就是傻嗨

16 December, 2009  
Blogger 糊涂侠客 said...

看到这篇让我想起几年前我老爸工作的农场有个尼泊尔外劳发生交通意外送进政府医院。我就和我爸去看看他,刚好医生巡视病人。老爸就叫我问问医生该外劳怎样了。医生就讲了一大堆,我勉强的大概知道医生说什么。老爸就要我翻译给该外劳知道。

那里知道翻译一半,该外劳说他知道什么事了。我说你怎么会知道,他说我刚才听懂医生讲什么啊!一问只下,原来他在尼泊尔是读医生的。

所以生活艰苦啊!

16 December, 2009  
Blogger JiaNi said...

離鄉背井。。。。苦啊

16 December, 2009  
Anonymous 單眼皮男孩 said...

我在工地的經驗是...bangkala外勞比印尼外勞勤勞且不會帶頭耍手段兼罷工. 但如果不加入罷工行動就會被印尼外勞痛扁...
那天還發生意外, 2個bangkala從10樓摔下來客死異鄉唉..
他們賺錢真的不容易啊..

19 December, 2009  
Blogger Super Saiyan 3 said...

拿督這篇是水準之作,可以拿去參展。佩服,佩服!

20 December, 2009  
Blogger ice said...

从来都不敢歧视他们,因为知道总有一天,自己也会变成外劳。

上星期听到一则故事,在德国的一名马来西亚籍工程师在上班途中告诉同事,他忘了关宿舍的窗,要赶回去关紧。同事回答他:“算了吧!你几时看过马来西亚人爬进孟加拉外劳的宿舍偷东西?”

22 December, 2009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他們有讓我們值得去學習的精神。
謝謝叔叔的指導。™

27 December, 2009  
Blogger 雷門 said...

拿人錢財,替人消災,天經地義。

(要是沒人給你錢財,要你替他消災解難,你會不會像個比傻海更“傻海”的傻海呢?)

30 December, 2009  
Blogger lala said...

朋友只有那种生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才会说他们是傻嗨。我时常和他们一起的压根儿都没想过他们是傻嗨。还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文化,学他们的语言。在他们的intepretion马来西亚人才是不则不扣的傻嗨。。一副有钱大完的猪头要不是他们国家的常期内战和贪污。他们才是睬我们不得空的一群。。可是无奈。。这不是事实所以被逼压抑下不愤的感情而听无理的马来西亚人的指示。。。

要人家接受你则要学人家的文化和历史从他们的角度了解他们,明白他们。。(但当然这不是高高在上的马来西亚华人可以做到的一味的说自己多好忽略自己多不好才是马来西亚华人的一贯作风)谁才是真正的傻嗨??

02 January, 2010  
Blogger et Shuben™ said...

弱肉强食,简单一个道理。

有了文明,歧视随之而来……

05 January, 2010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