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关于中文字”

中文字在汉朝的《说文解字》中有九千多个字,到南朝时候的《玉篇》有两万多字,宋朝的《类篇》演变成三万一字,明朝的《字汇》变成三万三,清朝的《康熙字典》变成四万六,民国的《中华大字典》变成四万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汉语大字典》变成五万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华字海》变成是八万五千字。

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用的字,通常不会超过一千个字。

方路对我说过一句话:“有文字的地方,就有我们存在。”

现在我接触中文字最多的地方就是网际网络,比起十年前只是报章和书籍,远远多出了好多。

管道多了,照理中文也应该进步才对,但是我发现我却是在退步。哪方面退步呢?就是中文书写在退步。

我现在“写”中文,都是用键盘敲上汉语拼音“写”出来,无疑的,我的汉语拼音因此进步了不少,但是如果要我拿起笔来写一篇文章,我发现我会花很多时间在手提电话打拼音找字。

我赫然发现,这样的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所以决定以后我部落格上的每篇文章,都会先写在草稿,再用键盘敲上去。

如果我们日常生活用的字,通常不会超过一千字的数据是正确的,那以目前我的中文书写水平,我想,我与中文字的距离,真的是很远很远。

1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也这么发觉。

每当考华文试卷的时候,
什么都不怕!!就是怕不会写某些字~

06 November, 2008  
Blogger vkeat86 said...

嘿~小弟也是觉得先写在纸上草稿比直接打进电脑可以写出好文章!

06 November,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如新年的时候,大马部落搞一个挥春?这样就能写而不只是拼音而已了~

06 November, 2008  
Blogger 黑女人 said...

对!有时只不过一个简单的字,
想写的时候突然发现忘记了它的笔画。

06 November,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说真的现在如果要我写笔画
根本不大清楚了 >.<

什么都用拼音,而且错别字还是一样多 XD

06 November, 2008  
Blogger Kaito Liew said...

我覺得應該多寫正體漢字,因爲正體漢字才是文化精華的載體。

06 November, 2008  
Blogger 刘言 said...

手写草稿再键入笔电会使中文进步也浪费时间?繁体字是中文字的精华?现代部落格以简体中文字为主轴?

06 November,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是很環保,但是我也開始寫信,用郵寄的。

07 November, 2008  
Blogger fox said...

要不然就用手写输入法,类似蒙括,汉王之类的。我偶尔会这么做:-)

07 November, 2008  
Blogger Wang Xiong said...

我不是用拼音的,也不是用手写的~我是用五笔输入法。

07 November, 2008  
Blogger Wang Xiong said...

手机里也有五笔输入的

1.横
2.竖
3.撇
4.捺
5.折

没指定叫你去用拼音~

07 November, 2008  
Blogger Super Saiyan 3 said...

大易、倉頡、五筆、鄭碼等等等等輸入法可選,1046說的對,沒一定要你用拼音。

這些輸入法可以比書寫或拚音快上數倍,可大部份人都不願意學,而且可以越打越快。

另一方面,一九九三年,柔佛人潘國權以每分鐘二百字刷新世界中文輸入記錄。

07 November, 2008  
Blogger JiaNi said...

嗯..感觉自己的中文也在退步,很多时候就靠
汉语拼音“写”出来.有些词汇真的是忘记了.惭愧

09 November, 2008  
Blogger Khai Suan said...

拼音輸入法用得多,讀音會越標準
筆劃輸入法用得多,越能記得住字的寫法。

14 November, 200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