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Friday, January 21, 2005

“CHINA MAN COMPANY”

我身边有几个有钱人的孩子,老爸的事业可说是已经如日中天了,只差一个可信任的人去接管他那庞大的事业,但偏偏我身边的朋友却没有一肯在老爸的公司工作,我老是在想,如果我老爸有这么大的事业让我接手,我简直不用考虑,进去做!

有个朋友,老爸的公司是第二交易板的上市公司,而我那可怜的朋友现在从事的行业是直销业,可说是受尽人家白眼,做得好辛苦,前阵子就和他聊起,问他为何不到自己老爸的公司上班,他说:我以前就已经做过,但却比现在还辛苦。

我那时心想,你是在说风凉话还是什么,我们这些人想要也没有,你却说辛苦,你和你老爸工作一个月三千块马币薪水,包吃包住包车包娱乐,你还说辛苦。后来我终于了解了。

通常老一代的老叔们做生意,只在乎赚不赚钱,根本不理会所谓的员工福利(哪像我们这些念过工商管理的高才生〕,现在的年轻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福利和环境。

我朋友就是顶不顺他老爸的管理方式才不干,他老爸到现在还是用20年前的生意理念,但现在满街电脑,满街WI-FI,他老爸还是信任传统的方法。最不能顶的是,星期六,星期日,公共假期还需要到公司“拾头拾尾”,我们星期六晚可尽情喝个痛快,但他12点就要走人。我问他为何不更老爸谈谈,但他说没用的,老爸每次都是同一句话:公司以后是你的,我是为你好。

老叔,你这句话我不反对,但我有些不同意,你说这句话的同时,你也是在谋杀了你孩子的自由,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自由,如果管理得好,一星期工作五天就够了,好多美国公司都是五天制,又没看他们倒,你一星期工作七天,很明显的是你的管理方式有好大的问题。

我朋友老爸如此的作风,让我想起当年我的老祖宗从中国到马来亚讨生活。过着刻苦耐劳的日子,但现在时代不同了!最后一句话:你是马来西亚华人,但不是中国华人,所以你的经营生意手法不该像传统中国华人那样,不然的话,我只能用老外常说我们马来西亚华人传统公司的一句话来形容你:YOU ARE MALAYSIAN,BUT THE WAY YOU MANAGE YOUR COMPANY LOOK LIKE “CHINA MAN COMPANY”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