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August 30, 2005

“手机,还真麻烦”

今天的马来西亚,一人一手机,是非常普通的事。现在的人,炫耀的不是因为他有手机,而是他的手机是有多贵,有多先进。我每次讲电话时,都得用手掌挡着电话,因为我的手机出不了大场面。几天前和几个朋友谈起“手机哲学”,才发现到,原来一个电话,也能有那么多的哲学道理存在。

有个朋友问,如果人家传简讯来邀请你出席他的婚礼,你会觉得他没诚意吗?这个问题,实在值得深思。我倒认为无论是打电话或是传简讯,也是种沟通方式,所以两者都是一种诚意。世界每天都在进步,简讯已经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沟通方式,如果你说没诚意,那就是说你落后了,不配当现代人,我建议你不如就回到没电话的那个年代,要邀请什么人时,用写信或亲自上门,应该够诚意了吧。

有个朋友说,打电话给人,也要懂得安排时间,他老婆总是喜欢在他上班时,打电话叫他待会回时买米,买盐,买糖,买奶粉。。。有几次刚好碰到他在开会,还没等老婆讲完就冲冲挂电话,那晚他回去时,手中一定会多了一种东西,就是鲜花,因为老婆早就在家脸黑黑等着他,跟他理论为何盖她电话。

我其中一个女性好友的男朋友“更爽”,每次我和她出去浅酌几杯时,总会打来问东问西,还要我接听电话,证实他女友是不是和我这“正人君子”在一起。最过份的,他不只打一次过来,我们在那儿三小时,根据我不正式的统计,至少有七次。有时还会在电话里问我朋友,你爱我吗?朋友答,爱。他还不甘心的问,谁爱谁?老兄你知道我们旁边有多少人吗?你难道硬要让你女友出丑难堪吗?

另一个朋友说,他最讨厌人家不回简讯,或是打给那人没接听,过后那人又不回复电话。我也很赞成,人家传个简讯给你,代表有事找你,或是还记得你这朋友,你却不当一回事的把它删除,然后不做任何回应,这根本就是冷屁股往热脸贴呀。

有时打电话给人,那人可能在厕所或忙其它事情,没接电话,现在的手机都有未接来电显示功能,难道你就不能拔回给人吗?有时对方接听后可能会说,我在忙,待会打回给你,但等了“三五年”,还不见他打回。

我得到的一个结论是,你说要打回给人,你却没打,是你根本不在乎那个人,人家传简讯给你或是有未接来电不回复,是你根本不把那人当是你心中的重要人物。或许你会说,我没说过我不在乎他呀,我没说过他在我心目中不重要呀。

老兄,你自己认真想想吧,如你今天收到一个银行传来的简讯,说你的贷款已经批准,请你回电证实你的些资料。我可以肯定,即使你在拉屎拉到一半,也会立刻用力把屎“夹断”,立刻回复电话。

* 我有时候也不回人简讯或电话,那是因为当时碰巧没钱还电话费,被中止服务了。

5 Comments: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我是个极度任性的人,所以我不一定会回简讯,尤其是不太爽的时候还有睡觉被干扰的时候。曾经有段时期我连电话都不想接,索性把电话关掉两个星期。
其实,对于我而言,手机不是很重要,除了工作有需要之外,我几乎都不太用。我向来不怎么爱‘煲电话粥’,所以如果有人一天到晚打电话来说些无关紧要的话,这人必死无疑。
两个人的友谊和感情并不能以电话联络频密率来断定。我不常打电话给朋友或亲戚,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关心他们,而我们的关系依然很好。真正懂你或爱你的人,并不会介意这种事的吧!

30 August, 2005  
Blogger 木目心 said...

很好的文章!我想,我也是属于baka那一类人吧(所以我们是老友,哈!)。我真的不爱谈电话,更别说‘煲电话粥’。如果我与对方谈电话超过五分钟(工作除外),那代表那个人在我心中有相当的地位。至於简讯,真的,当一个人满怀热情的给对方发个简讯,告诉对方当时的心情,希望对方能与他分享那份心情,但却没收到任何回复时,那真的很令人失望。失望累积多了,心也就冷了,慢慢地,难得的缘也就尽了。凡事在人为。

31 August,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很讨厌不回人电话的人,也可以说是无奈。当有天你问他为何不回时,他冷冷的回你一句,我好忙。难道你就忙了一整天吗?难道连一分钟也抽不出吗?

对付这类人,我通常会以牙还牙,看他的心情是怎样的。冷屁股往热脸贴的滋味不好受呀。

01 Sept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AKA,我觉得你当然有权力任性,但任性的同时,请你为你身边朋友们的感受想想。毕竟人家是在乎你才会给你发简讯呀。

对,常联络不代表感情好,但你不回人电话,可能会让对方有错觉。。。

01 September, 2005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也不是完全不会简讯啦。只是或许得隔一段时间而已。不过,FORWARD的简讯就肯定不会回了。只有偶尔见到蛮有趣的FORWARD简讯才会跟一些朋友分享。其实这类简讯就像那些FORWARD的电邮一样,有些人是全心全意想分享,有些则是随便乱发。如果是我的话,我百分之九十都不会转给朋友,除非真的好笑得不得了还是太有意义了。
不过我坚持,电话是一种联络工具,如此而已。如果一个人不回电话和简讯不代表这个人没把你放在心上。反之,一个人一天到晚给你传简讯,也并不代表他很在乎你。他也许不过是无聊,因为我认识太多这类的人了。要维持两人之间的感情,不一定需要电话和简讯,只需要真挚的心。

01 September, 2005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