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Wednesday, March 07, 2007

“自己拿来衰”

很多年前为了方便工作,一个人在槟岛租了一间屋子。有一段日子很落魄,又死爱面子不开口与家人商量。

一个月两百二十块的屋租欠了两个月,幸亏屋主人好,可以商量。就在水深火热的时候,关公保佑竟然让我中了一百二十块的万字。

隔天领了钱,拿了欠三个月水电费的“红单”去邮政局排队还钱。

巧遇我单位楼上的八婆,看到我拿着“红单”,高兴得乐不可支,提高声量说:“连水电也还不起,还学人驾日本车。” 当天下午就立刻接到妈妈电话,说已经进了一些钱在我户口。

后来与朋友说起这件事,他说有时候应该隐瞒的就隐瞒,“红单”可以不必那么光明正大拿在手上让人看。

新年期间在家乡吃经济饭时遇到中学同学,卖饭老板问他这两年去了哪,怎么不见人影。

“去了纽西兰摘苹果,很好赚,一个月马币五六千块,在那边也有个红毛女朋友,大大粒,身材一流!要不是我爸爸生病,我也不打算回来了。”

旁边卖果条汤的一直看着我冷笑,我也只能尽量不出声配合。

他说的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只知道两年前,在报馆工作的中学朋友通知之下而去买了一份晚报。

封面图文并茂,看到一个很熟悉的人被套上手铐带上警车。

有些事情,越隐瞒越自己拿来衰。

33 Comments:

Blogger jackie teh said...

我个人就不喜欢隐瞒,因为觉得没有什麽东西值得隐瞒的.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嘛. 干麻要隐瞒得那麽辛苦呢?

07 March, 2007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我个人觉得选择性的隐瞒比较好.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觉得其情可怜、可谅吧。

站在他的立场来说,总不可能很坦白的向人家承认,这两年他在坐牢?你们会怎样看他?

有些人知道的,会加倍鄙视。但那些知道的人本来就已经会鄙视他。没有分别。

去到哪一个国家,都很难坦然面对曾经坐过牢的人。坐过牢,出来可以重获新生,都是梦话。

07 March, 2007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我觉得大叔最近的车子会多一个疤痕。。。

07 March, 2007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but some ppl very "muka tebal".. sigh.. they thought others wouldnt know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几天你又得小心你的车了。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久没上来了,有没有想念我?
人家隐瞒是因为可能是自卑。怕社会接受不了他。

07 March,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Jackie:我觉得其实是应该看情况而定。

湘绣蜻蜓:对对!就是选择性的隐瞒。

haryewkun:所以希望我们这一代的人,可以尝试改变自己的思想,无条件的去接纳他们。

文字君女,song_4ever:我已经去祭白虎,打小人了。

杉:掩耳盗铃。

小洁:你也很久没找我浅酌了。是的,可能他是自卑,自己接受不了自己。

07 March, 2007  
Blogger 郑晁榫 said...

我是选择性的隐瞒的,因为有些东西说了给别人知道并不能够帮到我。

07 March,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隐瞒与编制是两码子的事。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鸡婆)里,我讲多少少人家跟你唱通街!所以我也是选择性地隐瞒。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认为没有什么好隐瞒的,
没有钱就没有钱,有什么关系呢..
没有必要打肿面皮充胖子~

但是选择性的隐瞒,在这个世界还是需要的.

07 March, 2007  
Blogger  said...

每个人都有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不拆穿别人的秘密是一种美德。不看轻别人更是一种高尚的品德 。。。

不能看透的人越发有吸引力。。。

咦 ! 好像在鼓励说谎 。。。。

07 March,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阿凯:所以说,刻意隐瞒,也未必是件坏事,但是最怕是被人揭穿。

阿祥:重点!

twilight:或许是少说一件事,就少一点麻烦。

风の翼:所以我把“红单”光明正大的握在手。

森:我...我...我很没有美德...我在这儿揭穿了他...

07 March, 2007  
Blogger  said...

没指名道姓,此事件纯属参考讨论,还不算道德沦亡。不然这也不能讲那也不能讲, 会闷出鸟来 。。。

还有不要对号入坐。 我不是影射你 k !

若有伤害到你脆弱的心灵,向你道歉 。。。

我时常不小心说出实话伤到人 。。。。。。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这个看来有点不近人情哦!

真的为你的车身担心。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刚刚从戏院里出来,刚刚看完宣传口号说的“非看不可”的Oscar得奖电影《Pursiut of Happyness》,其实是被Will Smith 吸引进去。。。

整套影片都在反射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挣扎和坚持。。。完全没有隐瞒事实。

男主角为了坚持理想,结果到最糟糕的时候,妻子离他而去,他还是要坚决负起当父亲的责任照顾儿子,甚至在最衰最落魄的时候,两父子无家可归,还要偷偷地睡在地铁站的厕所里,再坚强的大男人终于痛快哭了出来。。。

隔天他还带着大件行李到经济股票大公司上班,受尽现实社会里的冷眼。。。当人家问他你这怎么了?他也只好临机一动尴尬地说我他是去公干!男主角为了生存,不知随口偏造了多少隐瞒自身狼狈处境的谎言。。。

其实,他还是有良心有责任感更有理想的人,而这些临时谎言却是他寄予偷生的唯一逼不得以的生存方法!

关键是,他这样隐瞒自己难堪的处境,难道就有伤害任何人吗?!?因为即使他坦白告知,那些现实社会里忙碌的人也不会同情他帮助他。

既然人家只是随口问问,那么他便随口回答!
没有伤天害理啊!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是什么事情咯,这个case怎么衰都总有一两个朋友可以帮到忙得吧?

07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风の翼 said...
但是选择性的隐瞒,在这个世界还是需要的.

这一句,几经典哦!有意思。

07 March,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森:哎哟,抱歉你的头啦~~~我该谢谢你的留言才是真的。

小魔女:他是没有伤天害理,但是如果让一些知道事实真相的人听到,会认为他是为了面子问题而刻意隐瞒。

gondolier:我连家人都不去求救了,你说我会向朋友求救吗?

08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个情况我遇过了,天天3餐当一餐,当时rm50我当一个月的伙食...

08 March, 2007  
Blogger 森林 said...

關鍵是提出問題的是賣飯老板,何必對外人坦白呢?人言可畏,尤其是極大可能會被“唱通街”的,如twilight所說。這足以令他隱瞞真相,畢竟不光彩的會難以啟齒。

他那番“紐西蘭真相”也不是對你說吧?!如果你倆是不熟稔的中學同學,他對你隱瞞也不稀奇啊!

08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实,你真的知道真相吗?!?也许他的爸爸真的重病要花一大笔钱。。。

至于他是怎样犯罪的,实情如何? 讲人衰也要有足够明确的证据啊!

08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被套上手铐带上警车”已经是对那个人的惩罚了!

留条后路给人呐!

08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採訪這些年,我看到很多無奈案件,帶手銬的未必是壞人.
例:道友叔叔不時騷擾要錢,任職專業人士的
侄兒忍無可忍,推他出家門.不過道友身體虛弱,一推就跌倒,然後上到頭部,死掉了.侄兒當然被逮捕.
敢問閣下,如何判此案?

08 March,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挺阿祥!!!

08 March, 2007  
Blogger Mee Ling said...

有時候保持微笑與沈默就可以了,是嗎?

08 March,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gondolier:现在RM50吃一餐。

森林:是的,有时候还是别那么坦白好~~~

小魔女,麗麗:画公仔不必画出肠吧?难道要我写出来他犯的是什么罪吗?

匿名:以后留言请放上一个名字好吗?谢谢。

阿恺:最近很忙吗?

Mee Ling:这得确是一个好方法。

08 March, 2007  
Blogger Frankie said...

有时候隐瞒可以省掉解释的时间。

09 March, 2007  
Blogger Super Saiyan 3 said...

苹果很重,我们还没有人愿意采。我采过草莓,坚持了三个小时,税后得到NZD6.35.

09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三更穷五更富
人真的很难说的
就算穷,犯法的事情也不要做!
不然就会和那些社会人渣没有分别了...

09 March,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凡奇Frankie:但是被揭发时,更惨。

Super Saiyan 3:3小时NZD6.35,还蛮好赚的。

Jen:介绍你看cinderella man.

09 March,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作弊最大成就感不是考到好成绩,而是没被抓。

18 March,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