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January 08, 2008

“这些钱,不易赚”


经过经验累积,发现到有几点是婚礼摄影师必备的条件。

1)高超驾驶技术:主人家借来了跑车当新娘车,因为那位负责开车的老兄平时没什么机会开跑车,就把马路当赛车道。我遇过的最高纪录是我被马赛地SLK新娘车抛离超过两公里。

2)耐热:幸亏婚礼摄影师不必穿西装,不然我情愿当场咬舌自尽。

3)体力:我随时都会自备两瓶Isotonic饮料。

4)“闪功”:婚礼前一晚,部份华人都会有拜天公仪式,主人家也会设宴招待。遇到热情酒鬼主人家,要懂得闪酒,不然明天一早就有好受。我试过一次与热情主人家喝到半夜三点(五点我就要拍新娘化妆)

5)笑容可掬:我会和他们全家人沟通,把自己当成是他们家庭一份子,混熟了之后他们也不会那么抗拒你的镜头,事半功倍。

6)高EQ:最容易弄到我心烦意乱的是小孩和所谓的送嫁娘,有时候他们的手和脚会莫名其妙出现在照片里头。这时候保持心平气和以便寻找更好的角度。

7)醒目机警:耳听八方眼观四方,不然就会错过好多不会再重来的美好精彩画面。

8)熟悉器材:拍摄婚礼现场不是学习摄影的地方。

9)耐饿:婚礼进行时完全没时间让你吃,人家在吃时你要拍人家吃。遇过好几次新郎或新娘的爸妈夹几只虾喂我吃,害得我感动得眼泪在眼眶打转。

10)敢敢大声说:有些情况之下,婚礼摄影师是大晒的...

一些人说我收费高,其实拍摄婚礼一点也不易赚。

(噢,还有一点,不要叫我Cameraman,请叫我Photographer)

38 Comments:

Blogger 夏娃 said...

9)耐饿:婚礼进行时完全没时间让你吃,人家在吃时你要拍人家吃。遇过好几次新郎或新娘的爸妈夹几只虾喂我吃,害得我感动得眼泪在眼眶打转。

這麼多裡面
我覺得這個最慘@@
一整天下來應該會餓扁的說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Simmonette Tan said...

我绝对赞同。。

我希望邀请结婚当天摄影师的朋友们可以来这边看看。。为什么摄影师们收费比较高

很累,但是有些家庭的家人真的会很窝心,他们会很不好意思地一直叫你吃东西。 超感动的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小女人 said...

如果我还未结婚,我想我会考虑请你当我的摄影师。可是,我不会结第二次婚。

那。。。到我小瓜们结婚时。。你还可以应付吗?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夏娃:我试过很冲忙的塞几片鱼肉后又继续拍。没办法,因为婚礼摄影师是要随时On Call的。

Simmy:希望你以后别再傻傻只收红包了。

~小女人~:如果那时候我还活着,肯定拍!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Invisible said...

摄影师是当天最工不可抹的。所以要对他们好一点。
是不是经常耐饿,所以你这么苗条?呵呵!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Catherine said...

你提到的必备条件,也是我在拍摄整个仪式的录影所需要的条件~~

至于耐饿,通常我都会在车子里或包包里放一些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P

这些钱,确实不容易赚~~可是,新人往往不了解我们的价钱是贵在我们的技术~~~@@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Wois said...

Photographer需不需要耐站?每次看到Photographer扛着笨重的照相机一直拍,好像不需要坐下来。两腿不会发栾吗?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幸福公 主 said...

在婚礼上,不只摄影师要会耐饿,当伴娘的也是,因为随时都要stand by帮新娘子处理很多事情。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臭虫 said...

少一样,身材要够高.手也要耐得了酸.

08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还要“闪”喷出来的香槟~你洗香槟澡没关系,可是你的镜头不能!
有时还要了解一对新人的习惯,g就遇过常吐舌头的新郎和常眨眼的新娘。还有一个,就是要常准时,他们可以迟到,你不可以!
无论如何,g对摄影只是研究,不是什么photographer,因为里面的uncle aunty不会懂那么深的名词。

08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 - 第一次? 被人临时拉役?

08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说的状况很多是可以控制的。

饿肚子只因为没有准备好。 那有人在上班时间吃东西?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Invisible:苗条是遗传的,呵呵。

Catherine:我没什么技术的啦,也不敢说我的技术贵。

Wois:站还可以...

幸福公主:伴娘至少不需要眼观四方。

臭虫:身材这问题,不是大问题啦~

g:常吐舌头的新郎和常眨眼的新娘,哇...我感觉到超级难拍。

moo_t:我拍了无数次婚礼了。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美丽心情 said...

哈哈,好一句photographer,唉呀,习惯就好。那如果有机会的话,你是否愿意当我的photographer呢?

08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photographer,有online portfolio吗?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Seng Kit said...

拍上午的婚礼进行式之前,
拍摄晚宴之前,
先填饱肚子,就可以顶很久了。
我也好久没有拍婚礼了,有人要结婚吗?
我来这里抢生意,呵呵。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美丽心情:没问题。

qing:给我你的Email,私底下联络你。

Seng Kit:没关系啦,有钱大家一起赚嘛...我有时候早上五,六点就要去拍新娘化妆,拍摄上午过后要立刻赶晚上的Slide Show,所以没吃...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song_4ever said...

你收多少钱?
以后我结婚(如果真的话...),你会收我友情价吗?
嘿嘿!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我的婚礼照片

http://www.flickr.com/photos/21952480@N03/

08 January, 2008  
Blogger Hor said...

"还有一点,不要叫我Cameraman,请叫我Photographer"
这句话最重要啊~

08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新鲜的题材!让我们对于这个“任务”有更多的认识!
除了钱,如果新郎新娘喜欢你的照片,你也会看到他们的快乐而感动。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song_4ever:个个友情价,我会被同行骂死~

Hor:不知为何,我不喜欢人家叫我Cameraman...

YBIB:如果对方因为自己的照片而被感动,我想这是每个摄影师都想拥有的喜悦吧...

09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找吃兼难啊... 特别现在马来西亚的经济...婚纱店去年也有不少店关门大吉了.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Raziel said...

Actually I m thinking of doing some freelancing photography work… but after this kinda… hahaha but where to find yea?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Vincent Cho said...

哇,你很專業~
錢真的不好賺…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Esther Lee said...

photographer听起来比较专业。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bu wen james:很多婚纱店为了继续生存,都开始改变销售策略了...

Raziel:如果有兴趣,可以尝试往这行发展。Sabah有个婚礼摄影师收费RM8800.

Vincent Cho:不是专业,而是敬业。

如果:或许吧...

chun_chek:一个月可以赚RM500的话我可以考虑。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sabun said...

婚礼照片看多了,洞房的精彩鏡頭有嗎?

哈!哈!哈!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王孙文:大山脚有间22小时营业的翻版CD店,里头种类繁多,可以慢慢选。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secretgarden said...

這篇。好笑。拿回家了。謝啦。

09 January, 2008  
Blogger Wang Xiong said...

天下间的钱都不易赚的~还有一句话:就是为何人家当了新娘,你才将她们拍的那么漂亮的。都当了新娘了,不必拍那么漂亮的~

10 January, 2008  
Blogger Kahlei said...

看了你拍的照片,很棒!人也很专业!

好吧!Photographer,如果我嫁的出的话,就叫你吧。。。我妈一直在等人娶我,希望你也可以等到那一天,哈哈!

10 January, 2008  
Blogger JYing said...

最后一句话,说得太太太好了。
我从拍照第一天就说自己是Photographer, 哈!(眼睛也没眨一下)
说久了,大家都会尊重你的,拍照时的nonsense也少很多。

11 January, 2008  
Blogger queenny said...

你拍得好專業,很唯美,
這樣拍,通常價碼大約是多少呢?
你說大約就好了,比如介于。。。之間。

11 January, 2008  
Blogger 钪凯 said...

secretgarden:谢谢。

1046:人家一生只当一次新娘(或许很多次),当然要拍得漂亮啊。

Kahlei:去找人娶啦~

JYing:嗯,至少自己要懂得尊重自己。

queenny:RM1800 - RM2300

11 January, 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钱不容易赚,haiz~

13 January, 2008  
Blogger Hor said...

因为cameraman好像是负责拿相机而不是摄影师咯。:P

14 January, 2008  
Blogger Just .. JesS said...

原来是内行
以后有需要
会考虑你~

15 January, 200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