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Wednesday, June 27, 2007

“什么是观鸟”

不少人问我什么是观鸟,观鸟是什么?

甚至有一位更可爱,问我:“你是不是带自己的鸟上去看?”我一时语塞,只能回答:“我肯定是有带自己的鸟上去,不过不是看它”。

来,来,来,与大家分享一下什么叫做观鸟,也解释上个星期大马中文部落客聚会时,我赶下Fraser参与聚会,又赶上Fraser所参加的Bird Race到底是什么活动。
(以我自己的观点解答)

观鸟:
尽量穿得与大自然混为一体,尽量不去打扰大自然里的生物或破坏身边花草树木,细心观察四周。看到鸟类时,拿起望远镜观察鸟的形状,颜色,动作与习性,然后准确辨认出种类。

观鸟的好处:
- 对于身边的一切会变得更为细心,观察力,注意力和分析力加强。
- 当平地上的鸟出现在高山时,也就是意味着气温已经变化。
- 为自己增加多一方面的知识。

Fraser Hill一年一度的Bird Race是什么:
观鸟比赛。参赛者3人一组,24个小时内,在Fraser Hill范围看到,然后纪录下最多品种鸟类的就是胜利。

很多人问准绳是什么?因为没有证据可证明你到底有没有看到,可能只是胡乱纪录下而已:
观鸟人要的不是奖项,大家都是为了观鸟和见老朋友而去。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上去Fraser Hill,见见或许一年才见一次面的“老朋友”。所以大家记录下所看到的鸟类时,都是凭着良心。

为何我常上去Fraser Hill?
Fraser Hill是马来西亚的观鸟天堂,而且高山上的鸟比较活跃,颜色也比较鲜艳。

我们进去山里观鸟,已经是某程度上的打扰到它们了。说真的,我们也不能够为鸟儿们做些什么,只是尽量保持着大自然的原貌,尽量不去干扰它们就是了。

马来西亚总共有大约742种鸟,我大约看了200种,接下来的那500多种会是相当难看到的。(野生的,不是动物园或鸟禽公园看的)

顺便介绍一下,上星期Fraser Hill Bird Race时,看到让我为之疯狂的一只鸟,外貌超级可爱。Long-tailed Broadbill

23 Comments:

Blogger Darren said...

哇。原来观鸟是这样的。

28 June,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多久没去GP打桌球了?

28 June, 2007  
Blogger GanTC said...

你现在哪里?@@

28 June, 2007  
Blogger song_4ever said...

那个可爱的人是谁?哈哈哈!

28 June, 2007  
Blogger hoyoy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8 June, 2007  
Blogger hoyoyi said...

i only able to see some species, but is a very special experience to me,

will try to go again next time, i puke on the way... (been ages i never puke :p)

hey, post up those birds pixies that u taken...~

btw, it is so great to be awake by birds early in the morning...(not burung gagak!!!) when walk towards to the glass door, u can see many birds infront of you...~

u didn't mention u guys won a consolation award?

28 June, 2007  
Blogger Stephanie Lee said...

原来还有这种活动~

我都不知道涅~

28 June, 2007  
Blogger 夏娃 said...

如果我去的话
我想我是被鸟看= =

28 June, 2007  
Blogger Khai Suan said...

不錯不錯,有機會再寫多幾篇,讓大家有更多的認識。

28 June, 2007  
Blogger Raziel said...

带自己的鸟上去看是叫 -- 溜鸟

28 June,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up, fraser hills has lot of bird.

once a bird landed on a tree just above me. i dont even dare to move any. 50mm can do birding...wahhahah
and she keep coming back to me 3 times. so excited!

28 June, 2007  
Blogger Frankie said...

哇,,,你常常去给鸟看啊?

你们有没有一些帮助鸟儿们的自然生态的活动?

28 June, 2007  
Blogger et Shuben™ said...

呗,那个可爱兼白痴的人是我啦!

原来如此,谢谢分享。有没有想过钓鱼呢?如果我去观鸟的话,所有的鸟儿肯定被我吵走了!

28 June,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Darren:很不错的活动。

bllurfish:差不多4年没打桌球了,丢飞镖还可以。

GAN:槟城。

song_4ever:ET。

hoyoyi:那天早上,我们还看到了稀有品种的Trogon和Owlet,呵呵。相信你也有看到那只Long-tailed Broadbill吧?我拍的鸟照片,在Flickr。

baby~~:现在明白了吗?

夏娃:哈哈,很明显~~~

Khai Suan:可以,可以,没问题。

raziel the undead nomad:或许也可以叫- 玩鸟。

sean eng:Fraser Hill上面的一些鸟,根本不怕人。以后可以住Jelai Hotel,早上给鸟吵醒,然后站在露台就可以近距离的拍鸟。

凡奇Frankie: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量保持森林原貌,以及加入MNS,捐点钱给他们而已。

ET:以前曾经疯过钓鱼,不过现在觉得看鸟比较爽了。

28 June,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夏娃:問題是甚麼鳥在看你?

嘿嘿~

28 June, 2007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记得以前卡通片里面有一句:bird watching is exciting

28 June, 2007  
Blogger ◤kahyan™◢ said...

所以你们是没有拍照的?
我还以为观鸟就是把鸟的生态拍下~

28 June,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JerryWho:Give Me 5!哈哈。

杉:对我来说,乐趣无穷。

◤kahyan™◢:我也有拍鸟,不过拍鸟和观鸟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拍鸟你就是只会注意当时照片拍得怎样,不会去留意鸟的细节;反之观鸟的话,会很细心的留意鸟的细节。我们拍的鸟照片

28 June, 2007  
Blogger aLExpikachU said...

看到觀鳥這字我就想起蠟筆小新
不知道爲什麽 XD

28 June, 2007  
Blogger  said...

槟城好热 ... 什么'鸟'心情都没有了 ...

28 June, 2007  
Blogger Frankie said...

什么是MNS?

29 June,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凡奇:MNS=Malaysia Natural Society

29 June,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好奇你到底是从几时开始爱上“观鸟”的?

不要告诉我你是天生就那样了的哦

29 June,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