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Sunday, August 26, 2007

“写给所有握着相机的人”

我之前留了一个言在Jerry老大的部落格,顺便把它搬来自己的部落,与大家分享我的想法。这篇写给所有握着相机的人,不管是什么相机。

我一直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Camera Sense VS 器材。

我发现到有不少人都一直认为好器材就一定能够拍出好照片,对于这点我不反对,好器材的确能够拍出“好素质的照片”,但是却不一定能够拍出“好照片”。

我觉得,所谓的“好照片”,还是要回到握着相机那个人的脑袋和概念。这是最基本的出发点。

我不否认好器材能够让拍出来的照片事半功倍,但是如果握着好器材的人完全没有Camera Sense或是连相机基本的设定都不懂,这就浪费了所谓的好器材。

最近我常建议一些刚接触DSLR的新手们买Nikon D40,可是他们有些给我的答案是:“不够Pro”。这答案让我感到沮丧。

当你按下快门的那刻,你要那张照片表达的是什么?这是我每当按下快门时都会思考的问题。(之前我常拍鸟,可是最近却少了,因为我觉得拍鸟完全不必用脑,速度调到最快连按快门就可以了,久而久之会让自己的脑袋变得懒惰。)

先从自己本身做起,先培养基本功和培养Camera Sense,别一开始就追求器材,当到了一定的程度时,就自然而然的会Up Grade器材。这句话,是我常常对自己说的。

一架附有相机功能的手机或一架最简单的傻瓜相机,在适当的时候,配上握机人本身的Camera Sense,随时都能够拍出让人惊叹的照片。

观赏照片是很个人的,所以很难去说怎样才是好照片,怎样才是上等佳作,因人而异。

这话题是个非常”恐怖“的话题,所以,就让“玩摄影的就继续玩摄影,玩器材的就继续玩器材吧。”

我是玩摄影的,你呢?

56 Comments:

Blogger chengsun said...

我念头刚刚败了一部D40, 就是想让自己慢慢进入摄影的圈子, 可是好像都没有什么进展, 哈. 想像也对, 我拍照有时都没有用脑的.
我当然希望自己是玩摄影的......

26 August, 2007  
Blogger ◤kahyan™◢ said...

有没有人是玩照片的?
@@

..........
我不是来"玩嘢"的 >__<

26 August, 2007  
Blogger g said...

这个和画画的人的这句,你是玩画画还是玩颜料?好的颜料未必画出好画~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鸟是免费欣赏摄影的!!!

你不介意我台你上台吧?!? FANTASTIC 4 哈哈...是让"新人"见识一下什么叫抓机人"真功夫"!!!

你的镜头就是一个故事,是属于有感情的那种摄影...应该贴上你的词句就更绝了!

是的.我也不赞成刚入门就往器材去. 浪费钱哦!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非常赞同kk 说的。

26 August, 2007  
Blogger 夏娃 said...

说真的我最近有打算玩摄影
奈何零用钱有限@___@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管他器材,摄影,能够叫好的照片,就是好照!

26 August,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right, totally agreed with you.

one of my colleague saw the other having so much fun and so many good shots with his 400D..

so he also 手癢 bought the D80 and immediately upgrade the lens..total lost? RM9,000++
till now still complaint here n there no good photos...

kekekekekeke

myself? DSLR too heavy n bulky. i am having minolta Dimage / nikon 5900 and now looking at Canon G9 :)

26 August, 2007  
Blogger Jue said...

ohhhh...说的好!去拍烟花了没有?

26 August, 2007  
Blogger 雪樂儿 said...

我的拍照器材只是我的手机相机。 有好的器材当然最好不过, 但我觉得技术较重要。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等人说这一话很久叻.
终于你说出来叻...

说真的,不只是相机啦!!
无论什么都好,不管那样东西再怎样好!
如果他不懂得如何去利用那个好!
这依然是非常浪费的.

我一直盼望自己能拥有像你们的相机.
现在拥有的是数码相机.虽然,有些时候并不能拍出优等的照片.但是,我依然享受着捉尽头,想要表达的哪一刻...

爸爸买一架相机给我,是让我发挥我的兴趣.
但是,我更加希望能得到一架比现在更好的.
但是,这一切都只是希望.没有也没有关系.
就像你说的...重要的在于拿相机的哪一位!

26 August, 2007  
Blogger xiangxi said...

因人而异。
我就拍我看的,想的,感觉的。。。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赞成你说的。
不会拍照的人,何必糟蹋一架Mark II,不如拿较sony傻瓜相机就好了。
不过,真的会拍照的人,有sense的人,好的器材是更利其事。

唔我不是玩摄影,也不是玩器材的人,我是被人拍的人~~
哈哈。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有閑錢的話﹐
我希望我的相機可以是萊卡或者1DS MKIII。
但是﹐沒有它們﹐
我依然繼續我的攝影夢﹐繼續玩攝影。

“玩攝影的人繼續玩攝影﹐玩器材的人繼續玩器材”這句話很熟﹐哈哈。

26 August, 2007  
Blogger elcaro said...

我开始学SLR的……canon 500n,不过某次不小心害它归天了。现在想弄一架DSLR,还没有心水机……伤脑筋ing

今天走商场看到一部Leica,记得以前我老师跟我讲过Leica是名牌中的名牌……我看到这架机真的有点兴奋……看spec(其实有很多DSLR的spec我都不懂)好像是很普通的model罢了,价钱RM5K!!!够力!

哇噻!想不到槟城也会有机会看到leica。

26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chengsun:对我而言,要进步其实很简单,多问,多看,多读,多拍,多思考。

◤kahyan™◢:当然有人玩照片啊,Photoshop...

g:是的,这个说法我也有听过。

琦子:对我而言,每张照片都是有故事,有感情的。

donlim:别赞同我,那只是个人想法而已。

夏娃:有摄影功能的手机,也是摄影机。

幽子:这句够直接,呵呵。

leecs:Canon G9是架好机啊!

26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Jue:我没去拍烟花,不过跑去拍了天空系列,呵呵。

雪樂儿:如果有能力买好器材,当然谁都想要啦,如果没有好器材的情况之下,就小刀锯大树吧,大树分分钟会让你锯倒。

旺樟:别先入为主就被器材限制着。先拍,到了真的被限制时再考虑升级也不迟。

xiangxi:就是喜欢你这种态度。

我是佩佩:你不是玩摄影,也不是玩器材的人,可是你说的很有Point.

sengkit:这句话,是其中一位我欣赏的摄影人对我说的,那人就是Sengkit你。

Oracle(欧洛格):为何槟城没有Leica?

26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都在玩ebay

26 August, 2007  
Blogger 路人甲 said...

我是被影的那个...哈哈哈,我也想。
我也是摄影的那个,器材不同种而已.

26 August, 2007  
Blogger 西街 = CJ said...

我不会摄影,但偶尔很想把眼前的感动捕抓下来,请问有什么digital camera适合我这新手? samsung NV3, sony T-10 ok 吗? 盼望指教!

27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多了解自己的器材很重要﹐
好好地利用它的話﹐朽木也可以雕成玉。
相機在手﹐就要多加修煉﹐
不管是技術還是修為。
拍出一些好作品﹐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也有位我非常敬佩的攝影人﹐
他最近在使用KFC和RIBENA隨送的玩具相機玩街拍﹐
他的作品讓我了解到一位攝影人的修為和功力﹐
如何能夠駕馭甚至超越器材本身的功能﹐
拍出一張張令人深思的好作品﹐
有機會一定介紹給你。

27 August, 2007  
Blogger Raziel said...

I take photography as an art, an art which if it is powerful enough to blow people’s mind out it is always good enough, but sometimes it needed some help from the instruments, normal camera sometimes will just bring some expert till a limit… it is how a photographer use it’s camera, it is not how a photographer is use by the camera…

27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玩car audio,就算你有一流的Amp,喇叭,RCA。 但是你没有一双灵敏的耳朵,和调教的技术,就根本不可能把硬体的潜质发挥出来,甚至连怎样去听也不知道。还有就是要能听得出音乐/歌曲要表达的是什么也不是容易的事。

摄影器材=音响系统
摄影技术=音响调教
照片=音乐/歌曲

27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黄德峻:玩Ebay赚大钱。

路人甲:你是指导人家摄影的那个。

西街 = CJ:其实要看你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你这么问我,我也不懂该给你什么意见。

sengkit:那位摄影人的照片我看过了,果然不同凡响。一定要介绍我认识!

raziel the undead nomad:是的,是人控制相机,不是相机控制人。

肥猫:你的比喻,哇~绝!

27 August, 2007  
Blogger Catherine said...

这道理,就好像我的朋友(一个认为自己很pro的video cameraman)曾经对我投诉过,说我的器材很差,很不好用,效果不会好,素质会很糟糕。

结果,是他们的拍摄技术有问题,却还耍赖...

http://girlny.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31.html

27 August, 2007  
Blogger wk said...

我觉得你说少了一样——拍摄技巧。

应该是说照片里的内容决定了一张照片的好坏,就像一栋建筑物的根基。而技巧的娴熟和工具的利用是要来辅助/带出故事。

DSLR在取景(lense)和画质(noise)的方面都自然会比一般的数码相机来得理想。可是就算机器如何先进,重要性也都应该排在最后。

所以拍摄时需要注意的是
故事 > 技巧 > 器材

27 August, 2007  
Blogger 双喜妈妈 said...

說得好。

我是玩心情的 :D。

27 August, 2007  
Blogger 恩妮 said...

There is only you and your camera. The limitations in your photography are in yourself, for WHAT WE SEE IS WHAT WE ARE. - Ernst Haas

器材不过是个工具。简单来说,就像拥有一辆BMW,没有一流的开车技术,还不过空有。但是有好的驾车技术,没有好的开车人品,也没有用!

27 August, 2007  
Blogger 夏娃 said...

再怎么会拍都好
我始终都败给手机的2.0像素Orz

印刷真麻烦

27 August, 2007  
Blogger 恩妮 said...

精良的摄影器材只是个辅助品。我反对迷信器材!

若摄影基础掌握好,不过可以让相机更加灵活而已。

照片拍得好不好,那是摄影人对摄影的认识,观察角度,敏锐力,关心的事,还有其修养和本身问题。和器材无关!

27 August, 2007  
Blogger Jane Chin said...

可以帮帮忙,推荐我成为博客社区的会员吗?
Tks.

27 August, 2007  
Blogger Kenny Jayssianther said...

好器材的确能够拍出“好素质的照片”,但是却不一定能够拍出“好照片”。


这句..好啊!!!

好照片真的很个人...
我用电话相机的总是拍下当下觉得很美的照片...
不过以后重看就....==

27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Catherine:你那篇小女人大男人我看了,呵呵。

wk:是的,谢谢你提醒。

双喜妈妈:知道你是个很随兴的人。

恩妮:你把玩过不少的器材,所以肯定有一定的心得。

夏娃:这就是我所谓“不能拍出好素质的照片”。

janechin:推荐了。谢谢你。

27 August, 2007  
Blogger 山芭佬 said...

我记得曾经有个摄影高手对我说:
好相机不如好镜头;好镜头不如好技术;好技术不如好天气.
你们认为呢?

27 August, 2007  
Blogger 山芭佬 said...

在补上一句,希望钪凯别介意.
拍好一张照片不难;难的是怎么去拍一张好照片.

27 August, 2007  
Blogger 阿賴 said...

介紹你看「攝魂館」主人fish最近的那篇巴黎遊記,你就會知道怎樣的攝影才會令人動容,驚歎。http://fishneverland.spaces.live.com/default.aspx?_c02_owner=1

27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小倪Art店:所以我们都在学习。

stenny lim:如果拍室外,天气真的主宰一切。难的是怎样拍一张好照片,这句话很有意思。

阿賴:他的网站,我一直都有去潜水。谢谢推荐。

27 August, 2007  
Blogger 龟头@Kenny Sim@恺俊 said...

我绝对赞成!

因为我没钱Upgrade器材。。。嘿嘿。。

还是那一架FZ20走天下。。。。

27 August, 2007  
Blogger JR said...

我是玩摄影的!!

但是没有一个很好的导师,也没有很PRO的相机,所以东西都是自己握着相机摸出来的....我还没有学会很技巧的东西,目前多数是靠感觉在抓view。

27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唔……我不知道我是否玩摄影,
但是我肯定不是玩相机的。

一个3megapixel的相机会输给dslr只不过是照片像素素质。构图和感觉最重要。

我看过一大堆dslr拍出来的大便 哇哈哈哈哈。

还有些入门人士, 打横打直 七扭八歪的乱拍……说是要学pro的拍法。 我听了简直是流汗。 连黄金分割这种基础都不会。

(我没有说黄金分割是天下无敌的,只是说这是基础,各位嫑打我)

28 August, 2007  
Blogger s.weivy™ (:* said...

拿小S的算不算玩摄影???我最本领是玩自拍而已酱也算不算是玩摄影?:P

28 August, 2007  
Blogger Yenny said...

我喜欢看那些拍出来很有感觉的照片...
可是我自己不懂得什么摄影技术,也没有多余的钱买摄影器材...
呵呵,如果纯粹喜欢拍照也算是“玩”摄影,那么...我喜欢玩摄影~~~

28 August, 2007  
Blogger Hor said...

完全同意,
虽然每一样器材都有它的特点,
但是如果没有好的基础跟观念那只会沉入不断购买器材的无底深渊而已。

28 August, 2007  
Blogger L i v z said...

我有D40,但目前为止让我拍出最好的照片的是Nikon digicam..

连相机都不知道该怎么用的人,没资格嫌任何一样器材‘不够pro'..

29 August, 2007  
Blogger 恩妮 said...

stenny Lim
我想说,好天气不如好观念和好思维。
下雨天,阴天也可以拍照的!

kk, 我没有玩过太多相机,因为我更本不了解摄影器材。那一台的功能比那一台好,我全然不懂!

29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器材與技術兩者都很重要。
我覺得沒有區分的"必要性" 或
去幫制定別人玩攝影/玩相機...
(我是玩爽的)

像電腦,現在叫我用G3排版,我還寧願用pc。
不好的器材會把我的耐性磨光,
不好的技術會把我的信心壓碎。
一個動畫高手用512ram的電腦 而
不會動畫的人用超級電腦做動畫..
用久了就會想去upgrade,
不管是器材還是技術。

好器材、好美感、好相片大家都要..
尤其對像我這樣的新手來説,好相機很重要。
那是一種鼓勵。

不過技術與器材帶給我的感動,
還遠不如我拿起相機的動機,
與按下快門那一刹那的喜悅。

相機要找適合自己的,而不是找自己適合的。
要找自己需/想要的。

以上,純屬個人愚見。(歡迎賜教)

29 August, 2007  
Blogger Kusou said...

雖說好的打字机不能使人成為一流作家;好的跑車不能使人成為一级車手但一般人使用一流品除了說比較有虛榮心之外,在使用過程中相信有一定的快感吧。

其實在我重拾起相机這兩年中發現玩器材與攝影之間無太大的衝突,由最LO-Fi的LOMO至較新的DSLR;由50年前的RF、TLR至90年代的Pro级SLR在交換使用過程中每一回都能帶來攝影的欣喜。

過程中用曾以D200拍出許多不堪入目的劣照,但也試過了以50年前的Leica IIIf拍下了一些自己覺的還可以的照片,好的照片還是離不开天時、地利、人和...

在隨性的LOMO影法到麻烦的Studio Setting室內拍,一次又一次的新發現中的狂喜,相信如果我只徧重於玩器材或攝影任何一方,將不会如此快乐吧!

去年七月的劣作快乐的攝影今天讀來覺得寫得有幼稚,但在攝影中追求快乐之心至今不改。

另,說D40不pro之人钪凯君大可一笑置之,從來只有人玩机,被机玩的都不是人,哈。

30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拿最好的相机却拍不出好照片;
我曾经拿着普通相机却拍下让自己为傲的照片。
到底是我拍下我看到的实物,还是相机记下了美好的实物?


对我而言,camera sense还是远远的比摄影器材重要。
on my way learning,希望一直学下去……:)

01 September, 2007  
Blogger kai said...

sense真的很重要。我觉得拍的很美了,但我得到的评语却是:没感觉,没主题。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把我想要的sense,注入我所拍的照片里头。

02 September, 2007  
Blogger 0ooChun Hongoo0 said...

我也是玩摄影的,只是还没有很专业,而且因为还是学生,所以没钱买很好的DSLR和NIKON LENSE,可以看看我部落格的摄影作品吗?希望你能给些专业的意见。绝对不是在为部落格打广告,只是要问问你的评语,希望能改进一下自己的技术。

02 Sept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段時間沒來了﹐但這篇忍不住留言。
唉愛呀那是我要買的相機。但是現在真的鬼沒LUI﹐所以不能買。。。﹕(

以前有個攝影前輩對我說﹐攝影是軟體重要于硬體。他以前很窮﹐交功課時都只能用傻瓜機﹐但老師贊他拍出來的是最好的。

拍照要用“心”和“眼睛”﹐不﹑1過也無可否認﹐PRO的器材能提升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同時SHOT THE MOMENT。

PS-有機會看到我家的找片時﹐請大師“指點”﹐大部份的所見的都是本姑娘的“劣作”。

03 September, 2007  
Blogger Jason Lioh said...

How do you classify those who are not interested in photography and has no camera sense/creativity yet they need to have a slightly better camera because of work related "excuse"?

03 Sept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龟头:你不觉得FZ20是架好机吗?

JR:多看照片,对你有帮助。

khang:其实照片是很个人的,有些看来极普通简单的照片,最后却可以得大奖。

*~kawazoe~*:就算自拍也要拍得有个性和风格,呵呵。

Yenny:你要那张照片带出的讯息,很重要。

Hor:我把那条路称为,不归路。

L i v z:我看过你的照片,还蛮有感觉的。

恩妮:你这个幸福的人~~~

山姆:你最后那句有point~

Kusou:大哥,谢谢你的指点。

小熊:摄影这条路,没有尽头。

kai:我按下快门时,都会在想到底我要这照片表达些什么。

0ooChun Hongoo0:我去看了,谢谢分享。

miaoti:无可否认好器材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

Jasonmumbles:那是收藏摄影器材的人,我想我应该不会走向那条路。你看我战地相机的外形就知道了。

04 Sept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赞同,本身觉得感觉还有敏捷性是重要的。

当然,谁不想自己拥有好的器材来加分?

16 Sept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我也是想拥有好器材来事半功倍,不过我却想先从自己本身的摄影触觉先搞好.

18 September,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迟了留言,不过自己觉得有架D40已经非常canggih,D40过后我拿了都会很压力。。

毕竟,我只是个新手。还有,非常感谢你 :)

04 October,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