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我建议你把作品藏在枕头下”

网络的世界是无止境的,是很广的。

无论你的拍的照片是好是烂,你可以摆上网让人欣赏让人踩。

无论你拍的影片是好是烂,你也可以摆上网与人分享也让人评。

无论你的文字是好是烂,照样可以放上网来乐在其中。

不过,请记得当你把作品放上网后,它代表着的就是你,你的人格,你的修养,你的品德,你的一切一切...而且是全世界的人都有机会看到你的作品。

说得严重一点,你的作品可能并不只是代表着你,而且可能是代表着你的国家...

请别再说你拍给自己看,或写给自己看,如果真的是这样,就请你把作品收在床底下或枕头下就好。

如果你硬要跟上潮流摆上网,那就就请你设定一个密码,自己可以游览到就好,要不然,你根本没资格说是拍给自己看或写给自己看。

我会如此激动,是因为有几个外国朋友看了一些马来西亚的部落格后,问我为何我们马来西亚的文字是这样子的呢?难道是我们的文化就是如此?

你叫我该怎么回答?

部落格是个练笔的好地方,因为有了它,我们才可以看到原来有很多人,是可以写出好东西的。

这篇文章强调的绝对不是文笔,文法,语法之类的,各位应该心知肚明吧。(我的文法也是烂中之烂)

8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没办法,大马文化就是酱的咯!不是改不了,只是本性难移罢了。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您是部落格大哥大,当然要替我们回答。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新怡 said...

100个人当中,也许(纯属我的个人意见)就只有那10多,20个才是真正的有心人 - 搞好中文,无论是文字还是文化。

独中学校,应该坚持着这份坚持!
因为,国中学校比价“难”。

我,是国中生,我知道。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木目心 said...

古人有句话说得好——名不正,则言不顺。说话的人,要有那样的分量、榜样,别人才听得进耳。要为我国文学界、文化界出力,还得先把自己的素质提高。坚持不采用本土化的文字,不代表出淤泥而不染,那是基本上该坚持的。至于本性,我可不知道原来自我们甫出娘胎,就已经接触那些本土性用词,可能因为我是小新村人,井底之蛙吧。

可以考虑这么回答:“我在努力尽一份绵力当中,只是进度稍显缓慢……请耐心等候。若为你带来任何不便,请见谅。” 如果你认为他们说的话有理。

毕竟,要改变自己,也改变别人,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自己都改变不了,怎么要求别人?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Corinne said...

幸好马来西亚还有你这样有水准又上得了国际舞台的部落客,此乃国家华人之幸也!!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吃奶国家之福也!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哎呀哎呀!我又用错字了!!看来我得面壁四国!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自昨夜看了您的文章之后,小弟心生愧意,赶紧取出文房四宝,练字至天白,积极磨炼自己,以求有朝一日能和凯兄看齐,一起并肩作战,放眼国际!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鸟飞绝 said...

嗨,钪凯大哥
大部分的我们的华文程度只是小学程度,如果会用4个字的成语很多都是自修得来的。
好不容易有个部落格让我们可以磨炼一下华文,让我们的头脑不至于生锈,有什么问题呢?我们是绝对可以接受批评的。
外国人有5000年雄厚历史文学根基,请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只要赶上他们的10年就好。我们努力说华语,写华文字,就是很努力地不忘本啊。
请站在我们的角度想一下,小时候我们是受马来文教育的,今天我们还可以写破烂华文字,说一些让外国人笑话的华语,是我们还没有放弃。
如果我们的蹩脚华文华语真藏在枕头底下,那么我们和印尼华侨有什么分别?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我们会好好努力用好华文的。
请别以我们这些没有机会好好接受华文教育的人为耻,好吗?
对不起,如果你看不懂我的马来腔或者方言式华文华语。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erm...
KK,这篇好。
其实我想要借有我们的‘帕拉’说得其中一句:
你们要为自己负责任。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韩某不才,望凯哥指教执教,小弟虚心受教。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鸟飞绝 said...

嗨,钪凯大哥,
哈哈。。真是意犹为尽。
各人真的需要对自己的文字负责。其中的文字修养和素质就更别提了。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字。一目了然。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么严重。。。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其实并不是那么严重,只是几个台湾朋友看到一些马来西亚的部落格粗口满天飞,才问我那样的问题。

也许是我一时激动,写得太严重,抱歉。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你恐怕是“借酒行凶”。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我的部落也是粗口满天飞的!你可否教教我上锁的方法?不然丢尽国家和大马文艺界的脸就不好。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文字很差,我写部落是要让在国外的姐姐和亲戚知道我和家人的近况。
各花入各眼,我还是蛮喜欢读阿祥的部落。虽然他真的很‘粗’。。。可是每次读了都会开心点。。。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台湾的议员还打架打上报纸呢!我妈常问:“台湾人就这么冲动鲁莽行事吗?”

”而且可能是代表着你的国家...“

一个国家里什么样的人都有,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角度写不同的事。如果是一竹竿打翻一条船,那个游览部落的人也只是用一个角度去分析。

理性的人,会理性的判断。

我们只是凡夫俗子,国家颜面的事还是让高高在上的人物来做吧!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王籽翔 said...

其實,網上部落有他的寬廣的世界,
也就會出現很多參差不齊的水準。
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呈現,

重點是,取決於作者本身的文化素質、教育背景、成長背景等等因素的吧~

我們有必要自我教育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不管平臺是演説者角落,還是網上。

然而,如果要硬性規定大家使用正規華語,或者是要求每個人都規規矩矩的,那請問我們和我們國家的出版法令有什麽不一樣?

部落格的世界,言論自由誠可貴,精彩的地方也是因爲可以百花齊放。
請大家多多珍惜。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实阿祥的文字底子蛮强的,鸟尤其欣赏他的创意,很有艺术感!

至于文化方面,是成长环境的影响吧!

只是那些不堪入眼的“形容词”,的确弄歪脑筋,很多都是离不开男女性器官的。。。仿佛越敏感就越刺激。

也许可以像电影那样先标上“18sx” 或者"U"等标志。。。呵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Frankie said...

哈哈。。。
可能我们的文化果真是这样的。
让我们化悲壮为力量吧!
将这列为“大马中文部落格节”的一项目标!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马来西亚的独特就是所谓的多元种族多元化融合发展的“Rojak 文化”!

Rojak 很好吃不是吗?!:)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凯兄在“你叫我该怎么回答?”之后又加了两段文字,这对于之前的留言者有点不公平。

换句话说,你所加的文字歪曲了之前的部分留言。

请尊重我们!我们也是有娘生的!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seasonc said...

KK,
你又開炮?
他們沒有看到我的部落吧? 不然應該會改觀. 哈哈哈,我最近有點得意忘形,歹勢.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我最后加上那两段文字,是因为看到大家都误会了我的意思。(又或许我文章的表达方式真的有问题)

各位,抱歉抱歉,郑重道歉。

祥哥火气那么大,可能是一整晚没睡,热气上升。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大家自由发挥吧。要踩要赞要弹,我的确管不了。我的出发点只是希望大马的部落格能够有进步的一天。”

”要说我假;要说我是小人;要说我是人渣;要说我扮清高;要说我卖友求荣;要来对号入座,请自便,反正清者自清。也建议你们去庙拜虎爷,然后把许钪凯写在打小人的纸上用Adidas鞋大力打。

我只写给看得爽的人看。”

以上两段皆是从你之前的文章里抽出来,很明显的和这一篇所要表达的有点出入。

大意是说,只要自己爽,别人管不着。若照此篇内容看来,你的说法未免有点自私。意思就是说你干涉别人的写作自由,这和你之前所捍卫网络自由言论的作风成了对比。

我们都以你为榜样,为学习的对象,别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感到混淆。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我语气温和,决无冒火。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唉.........久不上來﹐一上來就看見kk和阿祥打情罵俏..隔著千山萬水都阻隔不了你們的恩愛﹐還是那麼纏綿.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jackie teh said...

虽然我们的部落格写得不怎麽好,但是我们却用于尝试. 我相信大马人,有些部落格的,都在致力的想把自己的部落格搞好,不断地去学习.
起码我们不会再看了别人的部落格写得不好时,就破口大骂,那样没有人品.

我来问你,当那些自以为是的人向你发问和破口大骂是,你对他们又有什麽看法呢?文字写得好又怎样?

古语有闻:人不可貌相.
那麽字就能貌相吗?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简单来说,很多事情不能一概而论。也许他们遇到的只是其中的黑羊,所以也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我们自己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了,我觉得那句话有道理,为自己所作所为所写所言负责任!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安雅媽媽 said...

當我第一次有機會拜讀馬來西亞朋友的博客時,我真的感到非常驚訝和欣賞你們中文造詣之高.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总的来说,每当我看到部落格里的文章出现粗口,或是阳具阴具满天飞时,我就会莫名其妙的生气。

这是我写这一篇的目的,绝对没有批评别人的文章写得不好的意思。

因为我的文章,也是烂文章,又何德何能去批评别人。

谢谢。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知道就好,不过还是要小心车被人刮。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老大的文学造旨真的有很大的差距,使我佩服的人之一。
大树,我虽然是独中的,我也明白,华教不容易啊。。。尤其是身在马来西亚。。。印尼会比我们更惨。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呵呵呵呵呵!!!当初看到我的部落粗口满天飞还敢链接我,是一时之错吧?看来凯歌的想法变得还真快,竟然大言不惭的自己掌自己的嘴巴!佩服!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piew said...

钪凯,跟你的贝姐借那本曹乃谦的书来看吧,让你吐血死去。

14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知错了。

14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因为我的文章,也是烂文章,又何德何能去批评别人。

你写的本来就是“为了满足自己而喜欢写文章来数落别人的人”嘛!!

门前挂着大大的羊头招牌在背后卖狗肉?凯哥还真是个善忘的人呀!

15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他妈的十分臭杂种”算不算是粗口呀?但应该不会比“阳具阴具满天飞”更会让钪凯莫名其妙的生气吧。

15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阳具阴具满天飞"是奇景,是乌托邦呀!我的天呀,我快忍不住了!!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部落客喝茶会快到了,打肿了自己的脸到时如何见人?如何和女部落客搞绯闻?凯哥要为自己从长计议的打算啊!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我写文章不需计划,不需看人脸色,想写就写,不过还是会点到为止。

看来我有好几个衷心耿耿的阅读者,依然记得我以前写过的文章,感动中~~~

人是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的...昨天我有那样的思想,不代表明天我还是会有着昨天的思想,希望大家一起成长。

被我说中而耿耿于怀的人,我明白你们的心情,也想对你们说声抱歉。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piew said...

嗯,我接受你的道歉并原谅你。

XP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性欲倒错(英文:Paraphilia),又称性心理變態或性癖好異常,是一個心理健康名詞,用來指稱對某些物體或情況會產生性渴望,而那些物體或情況並不屬於社會規範下的性渴望/性活動模式。而這種性渴望可能會妨礙個體進行帶有感情互動之性活動的能力。

其他可能的中文翻譯還有性變態、性倒錯、性偏差、性偏好、性癖好、特殊性癖好等等。所有的這些詞通常都被使用在具有負面意涵的脈絡下。

凯哥看了阳具阴具之后会产生反感,也许是患上了性偏差的罕有男性病态。小弟建议您去见见心理医生,以免许家断了香火。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就是过了一秒之后你的言论就不生效?还是你会说在一秒之内我是没有成长的?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就是说你不会对以往所写的文章负责?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阿祥,先谢谢你时时刻刻跟进我的部落格。我一回应,你也立刻回应,辛苦你了。(还是你已经会用RSS了?)

我肯定会对以前所写过的东西负责,只是我会看了大家给我的留言意见后,然后为自己的想法重新作个平衡。

写部落格,是互动的,是大家一起成长的。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哈哈!原来你也不是只写给爽的人看的。

为何常常会前言不对后语言的?哎呀,你这个人真让人讨厌!把人家弄糊涂了!

15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实钪恺讲一下,只是希望大家“有之改之,无之加勉”啦。你们又何必耿耿于怀呢?
语气是稍微强硬了一些,但却无没有道理而言。其实你说公平也好,不公平也罢,
言语行动确实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教育程度同文化背景。满口粗话,无异于一介粗鲁
市井村夫之谈,无登大雅厅堂。不自知,也就罢了。现有人提醒,若仍是如此,则
是自己选择被划分此类。然而在讲人之前,是不是也应该自省一下自己呢?人家也
不是读的痛快淋漓? 入流啦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天下之大,要满足天下人并非易事!不入地狱者,就留在天堂乐,大家河水不犯井水,日后也好想见。

讲大道理者大有人在,谋正事者倒不见有几个。言论反复,方向不明确者,又如何服众?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小春,有人欲登大雅之堂;有人自甘堕落为流氓。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小春,人该观其行,还是听其言?

15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祥你果然是条汉子,小春我佩服。既然已经是个婊子了,干嘛还立什么贞节牌坊嘛?
可惜啦,我人不在马来西亚,否则我还真想会一会大名鼎鼎的祥哥你了。听其言,
还真想看看真人是不是真如其所讲的啊?哈哈

15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过老哥你也要自保多一点呃,打飞机吃精液,长此以往,恐怕祥哥你落了个肾衰,
仙人离去了,小妹我可真是终身遗憾哪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原来小春是个妹妹,真的是多多冒犯了!!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piew said...

别被骗了,小春姓陈,是个男人,在香港,又拍戏又唱歌。

哈哈哈~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piew,骗人这玩意,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就连“阿莲”阿花说的话,也有人拿来当成台湾人。

但是这次的回应你很可能看不懂。

15 February, 2007  
Blogger piew said...

懂!我那么聪明当然看得懂!!!

但...你其实是在说什么啊~?

16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要说我假;要说我是小人;要说我是人渣;要说我扮清高;要说我卖友求荣;要来对号入座,请自便,反正清者自清。也建议你们去庙拜虎爷,然后把许钪凯写在打小人的纸上用Adidas鞋大力打。

我只写给看得爽的人看。”

出自《娇婆守不了寡》

这一段和

“不过,请记得当你把作品放上网后,它代表着的就是你,你的人格,你的修养,你的品德,你的一切一切...而且是全世界的人都有机会看到你的作品。

说得严重一点,你的作品可能并不只是代表着你,而且可能是代表着你的国家...

请别再说你拍给自己看,或写给自己看,如果真的是这样,就请你把作品收在床底下或枕头下就好。

如果你硬要跟上潮流摆上网,那就就请你设定一个密码,自己可以游览到就好,要不然,你根本没资格说是拍给自己看或写给自己看。”

出自《我建议你把作品藏在枕头下》

这两段从心态的角度来说,似乎有很大的矛盾。

16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我的意思是:

至少我不“阳具阴具”满天飞。

说得那么白了,总该明白了吧?

谢谢。

16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6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除了这句,你已毫无反驳之力,我们就勉强接受吧!

16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h piew 难道小春这个名字只能陈小春拥有吗?而且只能适用于男性嘛?本小姐还真不信这个邪

16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本来好象是站在钪恺这边的,怎么说着说着就被人误会成反倒是说他的不是了。该
掌嘴才是。是说我该被掌

16 February, 2007  
Blogger 小春 said...

阿祥,妹妹妹妹的还不用叫得太早,是不是妹妹还不一定,说不定我还是你老姐。

16 February, 2007  
Blogger 小春 said...

噢,忘记说一句,我就是小春。

16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 said...
我写文章不需计划,不需看人脸色,想写就写,不过还是会点到为止。

看来我有好几个衷心耿耿的阅读者,依然记得我以前写过的文章,感动中~~~

人是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的...昨天我有那样的思想,不代表明天我还是会有着昨天的思想,希望大家一起成长。

被我说中而耿耿于怀的人,我明白你们的心情,也想对你们说声抱歉。

15 February, 2007


这样剖白是很明白的嘛!
钪凯真正是在自我改进,也虚心在求进步而已。。。没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事吧!

大家一起进步!金猪年吉祥快乐!

16 February, 2007  
Blogger piew said...

阿春,讲的有理,并不是你一个人叫春。

:P

(这招是偷人家的,希望不会被追讨版权费)

16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天,覺得你因為沒idea而胡亂找人開炮了.
而且還是玩針對呢.還是會繼續'拜讀'你的'大作',但怕會忍不住對你的人格下批評呢!到時可是自打嘴巴,破了從不到人家家里撒野的誓言呢,罪過!

17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7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la primavera,难说难说!小人三十有二,是名市井之徒且孤陋寡闻,以致判断有误,恳求老姐开恩原谅。

许元帅早已回家过年,弃兵不战,小春将军又何须表明立场?

是敌是友也好,战场之外,小人还是乐意敬您一杯,祝您新年快乐!

17 February, 2007  
Blogger 小春 said...

就算是一场唇枪口战,点到为止即可。人家既然已无心恋战,免战牌高挂,让你数落,
你又为何苦苦相逼,不依不饶?既然三十有二,老弟你不会连这点人情世故都不懂
吧。部落格,本来就只是用来作为娱乐之用,放松点啦,老弟。老姐我身在异乡,
过年这事还是留给你们这些身在故乡之人去操心吧,不过你的e酒我已接受,希望不
会是cheap的吧。

18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自与你对话以来,就不再节外生枝,是您的春满枝在春天蠢蠢欲动吧?

我也人在海外啊!

18 February, 2007  
Blogger piew said...

哎唷不懂得情况的人们别那么激动啦!

要懂得阿祥和KK是哥儿们。他们在辩驳时我们take side就等于外人在理人家的家事。

恭喜发财啊

19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piew,被你一语道破就无戏可唱,留言又如何破百?

19 February,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各位“观众”,我是对事不对人啊~~~

谢谢。

19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don't know what are u talking about--seriously xiang, and i do hope u knew. u always want the last words,dont u? then u've got it. my last words to u is: GET A LIFE(or a freaking "doll", if u know what i mean) BUD. adios looooooooooser! haha..

20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last words i want wouldn't appear here.

i dont have last words for you but instead of that i have one sentenses to u.

here we go----black is black and white is white. :)

20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哟,您也是海外的呀?还真看不出来呀!我还以为是哪位没上裤裆拉链,把您给露出
来了呢。不过也难怪,您的大名是什么来着?懒叫嘛,是不。难怪了。哈哈。瞧我
这多糊涂。鸡巴人嘛,人如其名,你妈给你起的好名。不过大过年的,也给您提个
醒,建议您好好补习下英语,否则老在china town 里 混,白天卖杂饭晚上卖精子,
卖不出去了,还要自己吞,把个脑塞朦左了。yan kong lo。最近我还真有些蠢蠢欲
动,不过china town 象你那种two dollar whore 我是看不上的。我家那条老母狗
正在发情,你去正合适,不如考虑下hor? 可谓郎才女貌,天生一对。记得!

20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0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0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0 February, 2007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1 February, 2007  
Blogger  said...

文法滥并不可耻。 不同的国家, 不同的教育制度, 马来西亚中文水平较低那是不争的事实。中文文法较差不代表人格较低, 只要多点像类似的平台推广; 假以时日也一定有所进步。不需把作品藏在枕头下, 多发表, 多被批评,这样才会进步的更快 。

有人批评, 证明有人看, 有人注意, 那是好事。 把批评化为动力, 水平提升不远矣!

21 February, 2007  
Blogger seasonc said...

結果你們就在外人面前獻醜了. 我覺得這比在自己的部落格寫 '陽具陰具'更丟臉.

Last sentence - 臉是人家給的, 架是自己丟的.

25 February,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動産 買取 札幌 不動産 仙台 不動産 大阪 不動産 横浜 不動産 名古屋 不動産 福岡 不動産 京都 不動産 埼玉 不動産 千葉 不動産 静岡 不動産 神戸 不動産 浜松 不動産 堺市 不動産 川崎市 不動産 相模原市 不動産 姫路 不動産 岡山 不動産 明石 不動産 鹿児島 不動産 北九州市 不動産 熊本 不動産

10 October, 200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