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这一切或许的或许”

我坐在大山脚伯公庙前的石阶,望着前面的潮州戏棚,看着戏子们落力的为观众们呈现剧情逢徊路转的潮州大戏。

不知何时开始,大山脚中元节的潮州戏棚旁边附上了一个电子字幕。我不由自主的走向前,按下了快门。

伯公庙理事们的用心良苦,我感受到了。只是这文化的传承能够传到多远?我没有答案。

看着潮州老公公,老婆婆们的表情随着台上戏子的喜怒哀乐而转变。我想,快乐是那么简单。一根烟草,一场潮州大戏,一个晚上,就那么简单。

或许我该把生活简单化,或许我该把物质享受简单化,或许我该把理想简单化,或许我该把抱负简单化,或许我该把爱情简单化。这一切或许的或许,或许只是或许。

31 Comments:

Blogger ◤kahyan™◢ said...

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是很简单啊
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唱k,满足;
喝了1瓶透心凉的啤酒,满足。

嘿嘿~

29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娱乐越来越多,快乐却越来越少。
城市人的悲哀。
加油吧。

29 August, 2007  
Blogger 雪樂儿 said...

只有槟城才会那么的热闹
对于那些大戏,可以说是又爱又恨 。。。

爱 -> 久久看一次, 感受它的热闹
恨 -> 心情不好时, 会觉得它很吵

其实,也希望这能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好让子孙又机会看到这传统的文化。

29 August, 2007  
Blogger xiangxi said...

我很久没有看潮州大戏了,虽然只听懂一点,但那是我童年回忆的一部分,一群小朋友开开心心的到戏棚那,目的就是吃喝玩乐凑热闹。
我的生活宗旨是:简单就是美。

29 August, 2007  
Blogger Rachel Core said...

从《青江诱惑 - 从越南到柬埔赛》摘一段话给你:

受不了又离不开城市
拿不起又放不下物质
不认输又抛不开压力
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开心点啊~!

29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潮劇的中文字幕是中國潮劇引入,中國戲子年輕,唱功,身段都好,而且工錢不高,嚴重搶了以前獨霸天下泰國潮劇的生意.
現在一些泰國戲班也設立了中文字幕,供那些聽不懂潮曲的觀眾,所以懂得欣賞潮劇年輕人多了.
要區分中國還是泰國潮劇,請抬頭望台上招牌,中國戲班都注明來自雲霄,汕頭還是中國某區;泰國的則是泰國字.
那天大伙拍的,就是來自中國汕頭.

29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老爸也是汕头来的....

29 August, 2007  
Blogger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大概这类传统不会流传太久了

29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我早已经投进狼窝”!!!

是当晚主题吗? 好怪哦

29 August, 2007  
Blogger  said...

虽然我是没看过~
但这些文化是必须要我们去保护的~

29 August,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就像你按下快门般简单,何需太复杂? :)

29 August, 2007  
Blogger Raziel said...

i love the picture the compision and lighting is damn!

29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kahyan™◢:我比较喜欢黑狗啤,呵呵。

yq:谢谢你传来的那首歌,很有意思。

雪樂儿:听上面的YQ说,新加坡也是很热闹。

xiangxi:偏偏有时候一些事情逼到我们不能够简单。

Rachel Core:谢谢你啊,我会很开心的。

麗:谢谢解说,我那天就是分不清他们是泰国还是中国的。

29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qizi:我的“家乡”,但是还未去过。

少俊:我希望它可以永远流传下去。

琦子:是一句对白。

恰:有机会的话,去看看吧。

labbit:按快门对于我来说,一点也不简单。

raziel the undead nomad:谢谢,谢谢。

30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 样 不 会 怕 拍 到 一 些 别 的 东 西 的?
>.<

30 August, 2007  
Blogger a said...

一切简单化, 知易而行难啊.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30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見鬼!鈧凱這麼多愁善感、若有所思、感悟萬千、頭頭是道、出口成章、一擁而上、生花妙筆、忽忽不樂、快人快語、後生可畏、乘風破浪、苦口婆心、氣壯山河、能言善道、喋喋不休、義正詞嚴、滿腹經綸、喟然長嘆……真是見鬼了!

30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嘿嘿,為你寫了一連串的成語,成語是寫對了但是我的鏈接寫錯了,鏈接到中國新浪博客求助中心去,特地澄清一下,要不然還以為我是新浪的特務呢~

30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ang si kakinang!!!

我去过了,很拥挤,每个人都在讲正宗潮洲话,我也讲我的潮洲campur福建的broken家乡话..哈哈!

但是旧街场要被拆了, 现在很城市化...

30 August, 2007  
Blogger 阿夏 said...

我很喜欢看大戏。。可能有小时候的回忆吧。。但,现在也找不到朋友陪我看了~

希望这样的文化会一直一直的传承下去~

30 August,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家儿:我也想拍到。

gilaman:就是这一句,知易而行难。

PB:你是找字典的是吗?哈哈哈。

qizi:时代的进步,导致一些文化慢慢被淘汰,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没有答案。

四季·仲夏:自己也是否可以看的啊。

30 August, 2007  
Blogger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听说你要巡回来到新加坡了.~~~

30 August, 2007  
Blogger lala said...

或许的或许钪凯。。还是行动最实际

31 August, 2007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我其实听不懂他们在演什么的。。@@

31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文化傳承,靠你了...

31 August,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快乐是很简单。但懂得欣赏的人却不多!

01 September, 2007  
Blogger JYing said...

你要的爱情怎么会简单?

01 September, 2007  
Blogger et Shuben™ said...

嗯,或许你不应该写部落咯……

(闪人!)

03 Sept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少俊:我还要世界巡回演出呢~~~哇哈哈!

lala:已经行动中。

杉:所以现在有中文字幕可以看。

何人可:我没那么伟大。

~lanDer*:你这句话,让我想了一晚。

JYing:我不懂,就顺其自然吧。

ET:我腿比较长,追得到你的!

04 September, 2007  
Blogger 黑人蓝保 said...

我是潮洲人,但是却不因为潮洲话不灵光,所以都听不明白/不清楚他们在讲什么;而这边的大戏也有电子仪器来显示中文字幕,可见他们对制作的用心...

从K.L来到槟城工作,才知道这边的歌台,大戏等都很盛行,传统节日的时候都是大肆庆祝一番....北马的华人还是很注重自己本身传统的文化,这些在K.L真的是绝迹了....

05 September, 2007  
Blogger 薇薇 said...

本身也是大山脚人,但是根本就不知道原来现在已有字幕。惭愧!从来都听不懂戏里唱的是什么(我是福建人),或许有字幕是好事,我看京剧也一样靠字幕。
对于传统,我还是抱有希望。

27 October,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