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这篇不是文化游记”

冒险把车停在东西大道旁看野象;马泰边境“走私”十二瓶烈酒,逃过关税局的路障;夜闯马来甘榜被赶;汽油耗尽被逼向村民买参杂火水的汽油;普通轿车勇闯伐木山路;与某小镇居民共吃晚餐后,争着付账结果被他以粗口问候...

以上情节不是广告,也不是电影,而是我在马来西亚半岛汽车旅游累计的经验。

自我懂事以来,出国旅游不超过10次(工作不算在内)。我终究还是喜欢国内旅游,驾着车走访大城小镇。

自己控制行程,自己掌握时间,想停就停,想走就走。累了就坐在老咖啡馆喝杯咖啡;坐在小酒吧浅酢几杯。这样的旅程,我想是大家所盼望的吧?

有多少人知道马来半岛东海岸和西海岸的民情其实是大不同?有多少人发现可能每天经过的那栋建筑是文化遗产?有多少人知道有些小甘榜的屋子可以完全不必上锁?有多少人知道其实马来西亚还有很多令人为之惊叹的美景?

有一次朋友搭我顺风车从吉隆坡到槟城,我对他说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正常路程是四小时,我往往要用上十个小时才能够到达。原因是我会选择性从高速公路转出某小镇,走了一段再转回高速公路,再转出另一个小镇。

那次过后,我朋友也开始享受这样的方式。

晚上把车子开在陌生的道路,往往会经过数十公里完全没有路灯的荒山野岭,好几次我越走就越没信心,想倒回头。但是在坚持之下继续往前。往往会发现在不远处,就会出现一个小市镇。

我想人生也是如此,在面临放弃的边缘,如果你选择坚持,希望和惊喜往往就会出现在前面;在黑暗过后总会出现光明。

在旅途中,把车停在陌生的城市,站在路边倚着车抽根烟,喝罐100 Plus,构思行程。短暂的休息,让我有更明确的方向。

有些人去了英国10日游,去了泰国5日逍遥游,去了中国7日游,拍了几张London bridge,泰国人妖,中国云南小孩用大碗公吃饭的照片回来后,好像对那国家的文化很了解,写了一大堆关于那国家的文化游记。人家几千年几百年的文化背景,就凭那几天就能够让你洞悉?不是那么简单吧?

所以,我选择走访孕育自己20多年的马来西亚,选择把这片土地的文化先摸透,把该看的风景先看完,才对外发展。

(马来西亚旅游局没给我任何甜头)

42 Comments:

Blogger 夏娃 said...

真的没有?@@

沙发~

30 September, 2007  
Blogger ◤kahyan™◢ said...

认同!

还未了解自己的国家,又怎能了解其他的陌生国度?

30 Sept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生活還挺自由逍遙的...
何時我才有這般的勇氣像你這樣駕車走遍這個令人又愛又恨的馬來西亞?

30 September, 2007  
Blogger chengsun said...

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这样吧.

30 Sept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來其實你的結束,才是我的開始。

30 September, 2007  
Blogger song_4ever said...

有钱我自己去旅行不跟旅行团走。
可惜目前经济状况仍不准我那么潇洒走一回。
要去买字一下才行。

30 Sept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夏娃:真的没有,希望他们找我当旅游亲善大使,哇哈哈哈。

◤kahyan™◢:有些人觉得自己国家没什么值得了解。

wen:不需要勇气吧?

chengsun:是的,就是这个意思。

mavis:我还未结束。

song_4ever:先把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背景摸透吧,大山脚也是值得一游的地方。

30 Sept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朋友﹐我剛整理完自己在家裡寫的游記﹐原本還覺得替自己驕傲的﹐因為有感自己寫得還不賴。後來﹐休息一下來到你這裡。。。。覺得自己就是你所講的那個﹐去人家的地方才幾天﹐寫了一大堆的游記。。。。
不過﹐某層面上﹐我認同你。但說起旅游。你又“溝”到我了﹐我一直覺得在馬來西亞的旅游業交通和維護方面做得不好﹐而女生單獨旅行又不太安全。可惜我太遲知道你這個人了﹗真是走寶﹗要不我以前在電台的旅游節目﹐一定叫你來。文升那時也是我的嘉賓噢﹗

30 Septem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jh:阿姐,游记可以分很多种吧?我所说的是那种好像很了解别人文化的游记。我曾经和文升因为观鸟而闯了不少小村小镇。

30 Septem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弟﹐原來你們是一伙兒的啊﹖那時他介紹得很好呢﹗我的節目因而很好聽﹐哈哈﹗我以前講本地旅游﹐找嘉賓找到我死死下﹐唉。。。有緣無份LO﹗還有﹐謝謝你讓我抓你的枯樹照片。

30 September, 2007  
Blogger Rachel Core said...

meeeeeee god~!!!

给你这么一说,我写的东西都不敢放上来了。>_<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lala said...

LATO下轮大山脚你的,可是我的要求很高的喔。。不是几个古庙,一碗云吞面就可以RASUAH我哦。。。咯咯咯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WeiHong said...

佩服你的勇气,这样做我真的办不到。
不过我知道,马来西亚其实真的有很多很漂亮的地方在那些所谓的穷乡僻壤,不过太过自然的景物似乎不被政府所认同。没办法,这里的人看惯自然景物了,理所当然的认为没什么大不了。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jh:有机会再合作。

Rachel Core:你写的是旅游心情吧?不同的。

lala:再送2碗laksa...

Exdeath:我们很少留意身边的东西或景物。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Winnie said...

哇,我柬埔寨之行的文章都還沒有貼完,那~~~你這樣一說,我還寫不寫?

01 Octo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同意你的看法。
不过对于国外文化游记呢,可能大多数人到了某个地方就以为拍拍照 = 了解地方民情;但有些人是真的花了心思,或者已经读过那地方的历史、地理等资料才整装出发的。

重要的是,旅游的心境吧。摊开胸怀的话,可能在走出熟悉的家门的那一刻就可以有新的体验了?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慧清 said...

唉!好羡慕你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每次有机会回乡都恨不得赶快可以回到家。何时可以在大山脚喝杯茶。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Hor said...

这种旅游方式是我响往的,
奈何我是路痴,
照这样走的话我要半年才回得了家呢!:P
不过我很羡慕你能这样控制自己的时间跟行程。
继续旅游“写游记”吧!呵呵呵~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Vincent Cho said...

哈哈!我是KL人可是對KL很陌生,真慚愧!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leeling said...

哈哈。。 我想离题一下,可以吗?
读到你最后的第二段,有黄舒骏-改变1995的感觉。。 哈哈。。 ^^

其实对啦。。游记有很多种,看个人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写咯。。 ;)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美麗師奶:我打算12月过去一趟。

思斌: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慧清:找天我们在家乡喝杯茶吧。

Hor:路牌会看吧~~~?

Vincent Cho:找一天以游客的心情来看吉龙坡,你会有意外惊喜。

leeling aka ling.ling:改变1995...呵呵,我们是同年代的~~~

01 Octo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你最后说的很偏概。 因为就算专家也不可能全面的说明所有东西。 有时候旁观者会比当局者迷的人还清楚某些要点。

如果只是走马看花的话, 国内国外甚至是家里都是一样的。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张佩佩 said...

认同。

就好像某些人走过1,2次舞台秀就说自己是模特儿或只上过10堂法文课就说自己会说法文。

实在@@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一直都很想開車在半島游走。。。到現在還沒成行。。。 :(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Raziel said...

Adventurous but sometimes depends going on a trip a lone mostly I will be slumber~ more fun with more people, but I just love all sort of different culture, have time come over Kelantan – the most raw state of all Peninsular Malaysia~
this is only part of it:
http://coolbloodraziel.blogspot.com/2006/09/indulge-by-raw-culture-and-nature.html

01 Octo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100%赞同,g有时会因为工作关系,偷溜了几个国家,可是觉得最放的还是自己的国家。

现在一有空,就会游马来西亚的湖,爬马来西亚的山,享受最本土的大自然~

*对了,你没关电话那段已从硬碟挖了回来,如果修复档案里有杂音,请告之~谢谢!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路人甲 said...

"我选择走访孕育自己20多年的马来西亚..."
不是30多年咩??有没有写错??哈哈~~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强~喜欢这样旅行方式~但是对于有Lisence却已经不会驾车的我真的是考验~

曾经,我也这么这么认为,旅游是属于自己的。不是拿来炫耀的。

01 Octo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am as well want to do that.

but no money nor time... sigh.


why i am so pity.

01 October, 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如果你来中国的话你给我发邮件!我带你玩5!

02 October, 2007  
Blogger 鎗人 said...

我也想學你一樣駕車走全馬各市鎮,走走停停看看吃吃喝喝瞞寫意的!有什么好地方介紹?

02 Octo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moo_t:我明白你的意思。

Pei Pei:嗯。

nottyboy:不如先从你住的地方开始吧。

raziel the undead nomad:吉兰丹的确是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尤其是马来食物。

g:吉打州有出名的山,出名的湖~

路人甲:有空找你和老虎时再和你算账。

少俊:旅游不是拿来炫耀,但是可以拿来分享。

sean eng:时间是一个考量问题。

一楠亚夏:绝对没问题,你是中国哪?

鎗人:你也应该走过不少大城小镇了吧~

02 October, 2007  
Blogger Wois said...

很多人都会认为,大马有什么好玩的。
其实大马山明水秀,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就如看野象,入grik的山,体会大自然。

文化知识是累积的。

我没有像你那样驾车这里串来串去(没有车,穷!),但我有的是对自己脚下的大地母亲的热爱,追逐散发的热情,对它有执著的迷恋。。。

还有!有机会就要出国看一看,未必要完全看完大马尼才能出国啊!大马说大不大,但何时才能走完它呢?

02 Octo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欣赏你这样的生活,我曾经也有过这样的生活。。。。
走走看看时,可以忘了很多烦恼,其实也算是出来透一透气咯。。。。。
但是,我怕自己会沉迷下去,不愿走出原来的生活。。。。

02 October, 2007  
Blogger 笨鱼 said...

很羡慕你这样的旅游啊~如果能像这样拿着相机,看清楚每一个角落就更好了~
对了,刚看过你的像簿,原来大山脚有几个不错的地方呢,我去过都不知道。==||

02 Octo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Wois:Grik山啊~曾经因为观鸟而拜访过,一路上看到东歪西倒的香蕉树和树木,还有满地的大象排泄物,那时心里在想,如果车忽然抛锚,应该怎么办。如果能力办得到,当然应该出国看看世界。

阿姑:是的,这样自由自在的生活,会让人不舍得离开。

笨鱼:其实大山脚的文化历史,值得研究。就像它为何在80年代时,会名誉全马。

03 October, 2007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只是想做拿督所以才會有這篇文章。



開玩笑。

03 October, 2007  
Blogger L i v z said...

:D 好想去旅行~ 去你说的小镇。

06 October, 2007  
Blogger CheauYee @ 巧玉。巧遇 said...

你写的文章都很引人省思。。。哈哈。。。
因为自己很喜欢到处走,所以在这里留言。。。毕竟在这部落格‘潜水’久了的说。。。^^ 想上来38两下。。。
考完SPTM后,就开始和朋友们一起背包旅行。。。感觉很棒。。。进了大学后,每每有假期,一定四处去。。。毕竟,大家都说学生是时间最多的人。。。可是哦,他们忘了一点,学生时间多,可是维他命‘M’少得可怜。。。所以我每次都会努力坚持我的原则,来完成我的旅游梦。。。呵呵。。。
说真的,身为这片国土的子民,觉得自己很幸运,正如你所说,大马有很多怡人的景色。。。
背包旅行,最爽的是,可以自己一步一脚印的去看看当地的风景。。。没有时间限制。。。玩到快没钱,活不下去了,就回家。。。当然,有时很幸运,去到的地方,刚好有认识的朋友,就请朋友当导游。。。好更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吉兰丹,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但是我还蛮喜欢的。。。但是去的时候刚好那时大选,哇。。何尝不是一种新体验呢??赞,可是家认为我担心了一个星期。。。。 :P 从吉兰丹到霹雳的路程,哇。。。巴士很惊险。。。但是,风景很美,还看见了很美很美的湖,被山环抱着,惊喜,我想我忘不了的。。。
最爽的是可以到访东马的二次。。。第一次呆了接近两个星期,第二次接近一个月。。。写意人生。。。爽呆了。。。虽然人生地不熟的,毕竟和在西马旅行的感觉不太一样,因为过了一大片海,离家好远的感觉。。。但是我和朋友们还是放胆去玩去逛。。。幸好当地的居民人很好很友善。。。帮了我们不少。。。yeah!!!
西马,去了不少地方,但是却没到过自己住的州属的岛屿,所以那是我的下一站。。。
东马,我还会再回来的。。。
之后,我要出去外面看看。。。不想做井底蛙,毕竟百闻不如一见。。呵呵。。。。 :)

06 Octo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文字君女:捉不到你的意思。

L i v z:去吧,别等了。

CheauYee:所以我常说我爱马来西亚。

08 October, 20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些人去了英国10日游,去了泰国5日逍遥游,去了中国7日游,拍了几张London bridge,泰国人妖,中国云南小孩用大碗公吃饭的照片回来后,好像对那国家的文化很了解,写了一大堆关于那国家的文化游记。人家几千年几百年的文化背景,就凭那几天就能够让你洞悉?不是那么简单吧?"

很酸葡萄哦。你要是有本事去英国泰国中国回来,写了一大堆文化游记放了一堆艺术照片,想必你今天也不会写这篇文章那么爱国吧呵呵。

14 October, 2007  
Blogger 钪凯 said...

叫你收皮:等我没得上网的那天,我就会收皮了,稍安无躁,请耐心等待,谢谢。

15 October,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