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September 13, 2005

“外星人语言”

中文,很重要吗?当然重要。我不谈中文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单是在小小的一个槟岛,你就可以看得出,中文是多么的重要了。

槟岛有好多英校,单是“槟城费思古”华裔学生就占了五十巴仙。但是,槟岛就有一个好奇怪的现象,就是中文,似乎是槟岛男孩们用来认识或追女孩的首选语言。不管是“槟城费思古”,“哈密干”英校的学生,总会用中文在街上认识女孩。

英校生开口说中文,有时候真的会“吓你一惊”,汉语拼音,阴阳上去,乱来一通。“你为山摸不接我的电话”,“小姐,我昨天驾车“色来色去”,“色”过你的家,你在露台上晒衣,看到你,你真的美到“不能洞”,很想认识你”。

这就是槟城英校生讲“福建式中文”的特点,有时候真的让我们这群华校高材生,听得一头雾水,金刚摸不着头脑。

上回我上云顶,那位可爱又漂亮的酒店接待员,一见我就开口对我说英文,但我还是坚持用华语,后来我问她:“我长得像外劳吗?为何你会说中文而不说呢?”她的回答,令我失望,“我已经习惯了说英文”。

各位会中文的同胞们,如果你们说得一口流利中文,又不好好利用的话,会不会太对不起你的中文老师,会不会太对不起祖宗,会不会太对不起当年秦始皇辛辛苦苦统一中文。相反的,如果你是个英校生,“硬硬”要说中文的话,请你在家闭门造车修行三五年后,才出来“行走江湖”。

我不是要泼你们这些,很有心要学中文的英校生们冷水,而是我不想我们华裔子弟的下一代,都用着中文不像中文,英文不像英文,福建不像福建的外星人语言交谈。

5 Comments: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我也是习惯开口就说英文的人。不过,如果人家跟我说中文我当然也会说中文啦。
我有一个朋友也象你一样,坚持和本地人说本地话。虽然他不懂中文,但他坚持要跟本地人说广东话或马来话。他说一天到晚开口闭口都说英文的人很做作。
又话说另一个我遇见的人,是一个在星加坡工作的台湾人。他向我和一个朋友问路的时候都在说中文,可是谈着谈着,他开始很自豪的用他‘流利’的英文了。我就奇怪,干嘛明明在说中文说得好好的,突然要转去英文了。怪啊!

13 Sept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依网主这么说的话,那些英校生不就是永远都学不成华语了吗?人家说,要学一种语言,就是要多看多写多讲,如果不给机会他们讲,他们又怎么能学会呢?

13 Sept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奇怪为何有些人会认为会说英文,就是高人一等,会说英文有什么好“浩恋”的,我觉得如果你是个华人,不会华语的话,真的是丢人现眼呀。

网主提到说,当年秦始皇辛辛苦苦统一中文,如果我们不好好珍惜的话,就真的该被枪毙了。

我也建议各位英校生们,如果你们有心要学中文,请你们学正统的中文,千万别向路边的阿猫阿狗学。谢谢。

15 Sept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外星人语言
我倒比较喜欢用ROJAK语言来形容了
而且哦...另一个角度看待
这是大马的特色
虽然这种特色不是酱光荣啦

27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提倡中文!

可以参选!

22 November,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