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Monday, July 10, 2006

“先保自己”

昨天去了巴杀吃咖哩面,一个流浪老妇女牵着一位大约五岁的小女孩向我要钱。当时我身上没散钱,只有五十块,要给她,我不舍得,就叫了一碗咖哩面给她。

流浪老妇女拿到食物后,就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塞,也不管小女孩在旁哭闹着要吃,直到剩下最后几口,才留给小女孩。

旁人都说流浪老妇女自私,在回家路上,我把那画面重播,想了又想,我觉得老妇女并不自私。

几年前我家乡发生大水灾,水灾后居民都在责备当时的YB没在水灾期间出来“巡视灾情”,还搞个示威,要那YB下台。YB偷懒吗?YB不照顾民众吗?我不觉得。

听朋友说几年前大海啸时,槟城海边有个小孩来不及逃命而被大浪卷走,那小孩的爸爸可能是腿较长,跑得较快,站在高处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大浪卷走。旁人说那爸爸冷血,没人性,见死不救。但我并不觉得。

流浪老妇女如果不先把自己喂饱,万一饿死在街头,谁来照顾那小女孩?YB自己的家也淹水了,自己也在忙得手忙脚乱,难道还要“假死假死”的去巡视灾情吗?那爸爸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大浪卷走也不救,他怎么救呀?就算他跳下去也只是死路一条呀。

在我现金周转不灵时,曾向朋友借了一千块,过了两个星期还无法还。后来在Maxis遇到他,怎知他冷冷的说:“没钱还能还电话费。”老兄,电话是我的“找吃工具”,没它我会死,我当然要先保着它呀。

中国人总是歌颂那些“力疾从公”,“身先士卒”的人,但我却认为,人最重要的是要先学会如何自保,如何自爱,才能把自己的力量更有效的发挥出去。如果大家硬要说这是自私,我也没办法。

连自己也保不了,如何保人?

19 Comments:

Blogger suki said...

的确!没办法好好爱自己的人,又如何能够好好爱人呢?
能照顾好自己以后,自然有能力照顾好他人。。。

10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现实确实如此,我赞同你的说法。

10 July, 2006  
Blogger 木目心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0 July, 2006  
Blogger piew said...

飞机上的紧急措施指南也提醒搭客,当需要用到氧气面罩时要先为自己戴上,才为其他需要的人戴。

11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篇写得好!

有时候只顾自己,不代表自私;
有时候不伸援手,不代表无情。

11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當然﹐自私既是自愛﹐一個人總得先照顧好自身再來打算其它..不過世上總有某一部份天真的人選擇迷信傳統道德觀。

11 July, 2006  
Blogger 郑晁榫 said...

真的,如果你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又如何照顾别人?

11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同意,要得到别人的爱,首先得爱自己。自己都不爱,怎么去爱别人呢???

11 July, 2006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虽然你说得没错,可是,我说老兄,你是不是有点双重标准了?
你说:〈在我现金周转不灵时,曾向朋友借了一千块,过了两个星期还无法还。后来在Maxis遇到他,怎知他冷冷的说:“没钱还能还电话费。”老兄,电话是我的“找吃工具”,没它我会死,我当然要先保着它呀。〉
那么很明显地,你的朋友也只不过是在自保啊,毕竟你是欠他钱没错。而且,身为债权人,对你有些狐疑也是正常的吧?更何况,他根本没必要替你以你的立场着想,这也不过是自己保护自己的利益。你这个例子有点不太恰当了吧...

11 July,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我向他借钱,他肯借我,又为何要冷冷的问我那样的话呢?我是在自保呀。难道借来的钱就不能够用来还电话费吗?

可能老的也说得对,他也是在自保。

11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现今的欠债人,比债主还要理所当然啊?!

说到底,大家都求自保。都是人性的基本。

11 July, 2006  
Blogger Frankie said...

我总觉得世事无绝对,不是每件事,先保自己都是对的。

12 July, 2006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一句说到地,人总是自私的...

我死不如你死!!!

12 July, 2006  
Blogger piew said...

再见理想,

别曲解,在说的是先保自己,和“我死不如你死”和自私是不一样的。

12 July, 2006  
Blogger Sin Ee said...

我真的很想知道,你是不是我以前在日新认识的那个钪凯。

不过我的直觉应该不会错。你是11月8日生日的吧?跟我一样是天蝎座。

真的太太太久不见了。

13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歌,我上几个星期在星洲日报看到你的文章,最近越来越红了噢,连我妈妈也爱上你了,还叫我印你的文章给他看呢。加油,槟城仔钪凯。

13 July, 2006  
Blogger 懒人 said...

其實,自保這是人的天性,就如捐錢一樣,若是我們先保別人,那所有人都把錢全部捐出去。

但我們所看到的,是大家都只把一部份錢捐出去,大部份錢還是留給自己,這也是自保呀!

14 July,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当地球的某一个角落发生灾难时,世界各地的人都纷纷伸出援手,不过在他们伸出援手之前,是不是先感到庆幸自己的家园没被灾难摧残,自己的亲人没在灾难中丧失生命。

这是自私的想法吗?

17 July, 2006  
Blogger 懒人 said...

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不懂得解釋。

17 July,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