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Monday, June 05, 2006

“懒得写”

如果会中文,又有机会发挥时,还坚持讲“红毛话”,是不是一种罪行?我说是!说得严重点,是背叛了汉人几千年文化的一种大罪行。

最近我又发现到一个比会说,而不说更严重的罪行。“懒得写”,而且是用那种冷冷的语气说出口,而且,不只一个人对我说过这一句话。

我听到时的那一刻,一直都在压抑着自己的脾气,其实我心中暗地里,不知已经骂了多少句典型的福建话粗口了。

好一句“懒得写”,把我们漂亮中文字的面子,我们汉人的面子,我们独特风格文化的面子,全都被踩在脚下,当烟头一样的踩尽。

好吧!那你就用你那“高尚”“有地位”的英语吧!以后也“顺便”教你的孩子“懒得写”吧。当有一天中文在地球扮演重要角色时,请别来问我汉语拼音,我绝对不会教你,可能还会冷冷的问回你:“要吃蕉吗?扮了那么久香蕉人,总该吃一条吧?”

你说懒得写中文,我现在就举个例子,看是中文较容易写与理解,或是英语。

Instant Noodles是什么?快熟面,三个中文字就搞定。
Mediterranean是什么?不懂的人左猜右猜也猜不到,但是中文是“地中海”,猜也猜到是陆地中的海洋。
Pronunciamento是什么?那么长的一个字,中文用两个字解决,“宣言”,爽快利落。

希望大家别再把中文踩在脚下了,我们漂亮的中文,往往就败在一句“懒得写”。

3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华人,如果因为环境因素而没有机会好好地学习华语,值得谅解。

可是, 如果会说华语,会写中文,却唾弃华语,认为华语是多余的,那么这真是一种罪,忘根忘本的罪。

没有了根本,就没有了文化;没有了文化修养与内涵,你不会知道自己是谁。不会华语,你也不会知道自己究竟失去什么。

“华语学得好,朋友不会少”,我由衷喜欢这一句话。

05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可惜,现在就算有用方块字来写作或沟通的大多数都是以“键入”的方式把中文字给打出来!好多难写的字韩某都不晓得怎么亲手写出来了。

06 June,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备注:我有个朋友,每天都接触中文,但如果你叫他用手写,他投降,因为他“接触中文”的方式,是电脑全拼打中文字。

有一次他去民歌餐厅点歌,竟然把快乐的“乐”,写成“了”,我对他说写错了,他还回问我:“Le和Liao,不是一样的吗?”我昏。

你说严重吗?

06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超爱方块字..
因为我觉得用华语会比较容易表达心中所想..
而且华语是全球最浪漫的语言..耶~
再来..方块字也变化多端..
若不学华语简直就是一大损失..!!
人生中少了一大乐趣~~!

06 June, 2006  
Blogger 木目心 said...

说得好!

现在身边大部分的人都已患了‘懒得写’病毒。眼看电脑现在大行其道,很多人只懂得敲打键盘与输入拼音,一旦要他们提笔写字,那对他们来说比担泥更辛苦。

最令人伤心的是连简单的字也忘了怎么写!他们一旦忘了哪个字该怎么写,第一时间,他们就会敲打键盘,输入拼音,然后抄写;要不,拿出手机,用拇指按键,又再次抄写。(当然,对他们来说,不必写最好!)

选用笔画输入的还好,至少还懂得哪一笔、哪一画先下,如果只懂得拼音输入,一旦遇到不懂得念或忘了怎么念的字时,那又怎么办呢?就唯有写英文字母代替了。

这到底成何体统?炎黄子孙的根到底萎缩到哪里去了?

你是否有问过自己?你有多久没写汉字了?你有多久没查字典了?

是时候动动你的手指去提笔写字了吧?

06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舉手舉腳都是永遠支持華文的...
不管是手寫的,電腦打字,網上聊天等,
我都會用華文...
沒甚麼,只因為我們就是華人...
方塊字是最漂亮的文字...

06 June, 2006  
Blogger 懒人 said...

我們採訪常常會遇上這種人,所以有時順便做他們的阿爸阿媽,給他們一個中文名字。

坦白說,我也忘了我做了多少人的阿媽,但肯定的比你見到的還多。

06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真的很庆辛我父母当年把握送进华校,也让我有机会认识到美丽的方块字。

汉字真的是变化无穷,不必太多的言语,就能完整的表达出我的心中所想。

有时候,真的很看不起那些会中文,而不说或不写的人。自己的母语,也不好好珍惜,难道在电脑打中文字会用了你好多时间吗?

07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orry, what is 红毛话?

07 June, 2006  
Blogger Kusou said...

拍手拍手,潮州佬説得太好了!最"賭懒"假洋鬼子,骂得好!

07 June, 2006  
Blogger 鎗人 said...

真的很討厭外黃內白的香蕉人,不過在採訪時則常遇到,有的香蕉人甚至還得意洋洋的告訴記者說:“隨便你寫吧,反正我都不會看”. 所以我通常都會為他們找一個同音卻是最不吉利的字給他們取新名字.

此種連祖宗遺傳下的姓氏也不管的香蕉人真的不死也沒有用了.
幸虧此類的香蕉人少之又少,因為大部份都還會記得本身姓什么及會寫自己的姓!沒有將祖宗都全忘掉!哈!

07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我跟韩士一样犯上同样的毛病,经常用电脑打字许多方块字的笔划都记不得了,繁体字更不用说 :P

最近发现家里附近有项华校兴建工程进行中,心里不禁暗自窃喜,多好啊以后我家宝宝上学走几步路就到了,呵呵!

以中文的国际地位及商业价值,真没想到我们的副揆还敢提出在招聘广告上注明须谙中文是种偏见的谬论,看得我一肚子火,他自己不学中文就已经很没有先见之明了,还连条件或偏见都分不清,呸!躲在这里随便给我发泄一下 :)

07 June,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红毛话”=英语,翻译自福建话

07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眼前这个社会的香蕉人多不胜数。
有些华人明明会中文但就是偏不用中文。
曾经就曾和两个朋友一块儿吃饭,两个华人,中小学都读华校,英文还算可以但不算太好,但就是喜欢把英文说得好像被“红毛人”上身一样。
我看了受不了,直接就问他们说,为什么华人不用华语?英语又不是说很好啦!还gek什么angmoh sai。。。
中文是多么地美丽,晓得中文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就不明白很多香蕉人到底在串啥~ 受不了!

08 June, 2006  
Blogger 木目心 said...

睡公主说的那篇报道我也看到,当时也真得气得七孔冒烟!!

我们国家到底培育了怎样的所谓‘领袖’啊?这样欠缺深度、远见、见识、肤浅的言论竟也能公告天下?

别说懂得中文的人看到那样的报道如何大动肝火,就连身边本身不谙中文的朋友也纷纷唾弃那样的言论。

敬爱的国家政府领袖们啊,是时候出外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吧!

08 June, 2006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呵呵,某个留言者说有些人总是爱秀英文的时候让我想起我去台北遇到的一个饭店职员。他是在front office(抱歉,我不知道这个中文叫啥。)工作的。那时我去问他几个问题,很奇怪地,我明明就跟他说中文,他就拼命跟我说英文。我坚持说中文的同时,他也很坚持地说英文。真是超怪的情况。难道说我一脸不懂得中文的相?还是我的中文真的有这么烂?结果我受不了这怪异的对话,还是说英文了...

09 June, 2006  
Blogger 木目心 said...

front office=前台(中国说法)。

老人的故事令我想起我去中国出差时面对的情况了。

老实说,有时候,懂汉语但却得选择用英语对话实在是迫不得已,尤其是在中国。即使心里有千万份愧意于中华千年文化,但我还是屈服了。

不为什么,只因为中国人(特别是酒店业的人员)对待‘外国人’与‘自己人’的态度实在是天与地,十万八千里之远!他们会好声好气、低声下气、耐性非常地听一个‘外国人’的外语,即使他们十之八九听不明白他想说什么,但却不舍多花几秒钟听本身的语言。

可能,是我的汉语太糟糕了吧,我安慰自己说。

所以呢,当我在中国的时候,在进入那些所谓‘高级’的地方场所时,我会用英语交谈,方便我,也方便那里工作的人,时间是很宝贵的。当我在平民地方时,我却可以遇到很多‘知己’,可以‘知’道我在说自‘己’的语言的人。

我该感到开心呢?还是伤心?

09 June, 2006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哇...反应不错...

very good...哈哈哈...

09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中文是简而易,十几个英文字母乱跳来跳去才能表达的东西,中文两个字就搞定了。

可你想想啊,拼了音你还得慢慢地去找。这算是简而易吗?就算能让他们打的跟我一样快(我打字比你眨眼还快),那也得让他们练一段时间。你认为他们会有这时间或心思吗?

况且在这繁忙的社会里,人们要求的是快而准。现实的世界里,你要他们为你的两个方块字而拖慢了他们,恐怕十个里面九个都得当你是个傻子了……你要不喜欢他们打英文,麻烦你直接跟他们视頻,省点口水别乱上博客这儿来乱吐。

10 June, 2006  
Blogger oxshoo said...

你好~ ***

哇!!
你好厉害噢!!!
表达到好漂亮!!
批评到好赞!!
哈哈哈!!
"敬佩" "敬佩" ~~
华文..华语...
差不多占我目前人生的全部...

10 June, 2006  
Blogger oxsho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0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到底是谁在乱吐啊?反省反省吧。

明不正则言不顺。

还有,高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戴的。别把你自己的想法看得那么重或准,竟然可以代替那九个人发言。

不想看到别人‘乱吐’,自己也别乱吐啊。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10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撒泡尿照照自己吧!什么反省的呢?

转了一大圈,除了紧盯着我、跟我耍太极、咬文嚼字之外,你基本上就是在放屁。你就属于没啥事你手拿对讲机,站在风雨中,左手换右手,还右手打不通。

放屁还放的挺精彩的呢,有节奏感,噼哩啪啦的没完没了。偶尔还抛两个书包,还有点智商嘛!可你这回就让我治伤了对不对?

还有,我现在可是你们天天都挂在嘴边的香焦人。不用指教了,反正你光会放屁。

10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蕉人没错,他们没干下什么弥天大罪,可能,他们是因为家庭背景的关系而失去了从小学习中文的机会,如斯而已。

至于那些‘假’香蕉人呢?相信你我心中有数。

勇于表露自己的身份,勇气可嘉。

俗语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既然在你的圈子里过得快活,高高在上,自得其乐,那就好了啊,何苦要在这里塑造‘鸡立鹤群’之象呢?

11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现在是真的比香焦还要香焦,可以前不是,为什么现在是,那就是我的私人事了。

为啥我这半香焦会表明我的身份呢?很简单,我就想让人看到,香焦人怎么耍个乱放屁的人(非香焦)。他说完了他的废话之后,就想拍拍屁股走人?没门。杀人也要有道理,批评我也要有你的道理!要你连个香焦都说不过,岂不就是在大众面前献丑?我就是给他下个挑战,怎么着?那个站在风雨中的赖蛤蟆,快给我滚出来!

不过感觉你还有点脑袋的嘛,至少你懂得香焦人不是自愿去所谓的吃焦。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啊!

11 June,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好现像!好现像!不管“香蕉”“不香蕉”,至少大家都肯“花时间”用中文来留言。谢谢。

12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布兄,‘香蕉人’是指那些不谙中文的人,不是指懂中文却不用中文的人。你说了那么久,有眼睛的人都知道你根本不是‘香蕉人’,我实在不明白为何你硬是要称自己为‘半香蕉人’或‘香蕉人’。

12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实如此诋毁他人的字眼,你能在词典上找到它的定义吗?我爱怎么玩弄这词就是我的事,关你个屁事?就你来跟我说我牵强?

容我多说几句吧,大家都应该把“香焦”这词给忘了。别继续恶意诋毁他人,不会中文不是罪,也不是外星人,没必要跟他们划清界限。你们那么爱丢谚语来放屁,我也来个,所谓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四海之内皆兄弟,大家不都是兄弟吗?我还没忘记十年前给几个同学取笑我中文差,比你们任何一个更了解给人取笑的滋味。

“俗语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既然在你的圈子里过得快活,高高在上,自得其乐,那就好了啊,何苦要在这里塑造‘鸡立鹤群’之象呢?”

说他们没犯错,你偏偏把他们归类为非我一族,把他们归类为上等人。难道说中文的都是下等人啊?要你容不下他们,麻烦你就别替他们说话了,让我来。

版主,虽然这明显的已经离了题,但我仍然希望你能从我言论中有所收获。还有什么人想吃焦吗?

12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
战国时代吗?
明枪暗箭都来了..
(晕倒...)

12 June,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应该暂时休战了吧......以上都是讲 "根" 与文化的交流..... 那现在就以"现今商机与趋势" 来分析华语. 为何现今全世界的人都懂得英语呢? ~~传媒~~ , 洋人一早就懂得用"CNN"来传达英语,以一个世界动态的新闻报导来影响语言的学习..... 但现在趋势以经偏向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

多少外国公司已对中国那市场虎视眈眈,培训员工善用中文. 前几个月,有个广州的朋友发了封电邮给我说"不错,几天前的广交会,来了一班来自马来西亚的马来同胞, 都把华语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听之下,如果所谓的大马"香蕉人"怀着不可一世的心态到中国经商时, 因语言障碍问题不得入门是多么羞耻的事呀.....

幻想一下, 当时如过出现了懂得华语的"黑人","白种人","马来人"...等待杀出来为两方的炎黄子孙当翻译时,是怎么样的尴尬.....(我会找洞钻)........ 哀哉......

14 June, 2006  
Blogger 萬人迷 said...

khankhai,好闷啊怎么这些人没完没了的啊? -_-闷到我睡去了.... ZZzzzZZzzz

15 June, 2006  
Blogger 小君君 said...

曾经被某受华文教育的华人要求和她通信一定要用英文;
否则她会懒惰用中文回我....

有者甚至把个人价值观放在英文能力....
(曾经遇过有条水如此评估他人:那个人讲英语讲得像外国人一样流利,一定是很友善很好的人;
那个人很少说英语,平常都是说中文,一定很串,少接近为妙。)

没有犯到我,一般我不会去管。
除非他们真的连我也要管制、限制我说中文(他们自己又不是不会听);
那个我可能掉头就走,讲多无谓。

16 June, 2006  
Blogger sokfang said...

Strongly support you!!

05 April, 2010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