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July 25, 2006

“狗戴隐形眼镜?”

自那篇“717海啸看尽人生百态”上载到部落格与上报后,接到两位中学老师及一位小学老师朋友的轰炸简讯。

中学老师A:钪凯,为何要以职业来衡量一个人应具有的性格行为?为何要强调那人是老师?为何让老师太沉重?

中学老师B:老师也是凡人,老师也会有过错,为何要借题发挥呢?

小学老师:想必你对教师有极大的偏见吧?为何要强调是教师?我明白你要带出的东西,但请别将教师狂踩。

两年前我刚学摄影时,买了相机后就自己摸索摄影窍门,光圈,EV值,快门...都是请教朋友。

有一次在一个演奏会上,拍到吉它手的眼睛发光,就去请教“高手”,“高手”说是因为那吉它手戴隐形眼镜,所以反光。

过后几天的晚上,驾车回家时看到一场小车祸,就很鸡婆的拿了随身携带的相机拍几张,原来是一辆摩多撞到一只狗,骑士没事,反而狗奄奄一息。

回家看照片,发现到那只奄奄一息的狗眼也是发光,难道是那只狗的主人爱狗心切?知道自己的爱犬有近视,特别为它定做隐形眼镜?但很不幸的,可能是度数不适合,还是看不到路,被撞了。

今天我明白了为何有时照片里的人眼或动物眼会发光,这其实与隐形眼镜没关系,我也不想在这儿解释摄影的技术,但要谢谢那位以前对我说是因为隐形眼镜而发光的雄X哥。

老师们,你们明白了吗?身为教育人员,教育未来国家栋梁,却对世界与国家大小事都不了解及漠不关心,我是怕你们会成为学生们的笑柄啊。

该说的都说了,你们要放火烧我家或放我车的轮胎风,我也没办法,请自便。

29 Comments:

Blogger Sin Ee said...

题外话:你该顺便附上你家地址的。这样会比较能显示出你的不屑。

我同意你的说法。身为老师的,其实很多都在瞎教“书”,而不是在教“人”读书识字。

顺便补充一下,墨守成规地灌“书”知识的老师,很可悲的是在我国占了80巴仙以上。余下的那20巴仙,其中已经完全放弃灌“书”思想和还在挣扎该灌“书”还是教“人”读书识字的也各占那20巴仙里的一半。

不是偏激。这是事实。

25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爱之深、责之切,一片苦心却招来非议,或许我们也不可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吧。

26 July, 2006  
Blogger 鎗人 said...

現在好的老師真的難找,誤人子弟的則一大把!他們皆在學校隨便教以養足精神,然後在放學後才來大教補習賺外快,此類老師相信佔了逾80%!這經是誰也不敢否認的實事!

26 July, 2006  
Blogger Kusou said...

比較感兴趣的是雄X哥教的,因为配帶隐形眼镜而使到眼发光...劲呀!..(汗)

26 July, 2006  
Blogger 火鳥 said...

那老師朋友,可能忙的沒時間留意资讯,也可能真的很少留意资讯,但她一收到那簡訊還沒求証就緊張的發給她所關心的朋友,結果換來卻是嘲笑與看輕,我想她也蠻可憐的,這是否所謂的人心當狗肺?

至於那雄X哥,真正的"識少少扮代表",好耶!

子曰里唱的:"我亮子的中心思想是why,要心存懷疑,要巨細靡遺..",真的蠻有道理,事事求証,人才會無惑吧!

26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稿匠-----我愛上了這兩字.看了閣下的文章,果然是一個精工細啄的專業稿匠.哈哈哈.....謝謝你的到訪

26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很少会赞人的,那女孩思艺一定很特别,介绍我认识。认识你那么久也没看你赞过我。

各位,有时候,我们身为教师的,真的是身不由己,就像钪凯一直说的,理想和面包,是两回事。我们要兼顾理想与面包。

27 July, 2006  
Blogger piew said...

在学校教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这逃兵没资格说老师们的长短,倒认为好的老师差的老师只要安分守己,都让我敬佩了。

27 July, 2006  
Blogger 木目心 said...

我的一个同屋是一名教师。每次放学后,她都会在家里教补习。

当我听到她教授学生的内容时,我真的很失望。

不是说她教得不好,但是,她所教的,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她是尽了我国‘别致’的教育制度下,身为老师的责任。但是,教育是单单为了应考吗?

我们国家的未来栋梁,现在所学的、所念的,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却对社会上发生的事不给予关心,能不担心吗?

27 July, 2006  
Blogger piew said...

你不教考试的东西,谁要来上你的补习班?

27 July,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SinEe:其实我也很怕死的,如附上地址,他们真的来烧家的话,怎么办?墨守成规,到底是教师的问题,还是教育制度的问题?

睡公主:我从来不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敬业乐业。

枪人:有一位教师很同意你的看法,就是在校教书是副业,教补习才是正业。

Kusou:那雄X哥,只是家里有几个钱,买了架专业DSLR相机就当自己是专业。找天要说服他把他那专业CANON DSLR相机3000块卖给我。

火鸟:我觉得,应该把事情弄清楚后,才把资讯传达出去,不然真的会搞到人心惶惶的。你说得对,要事事求証,人才會無惑。

Mermaid:我也很爱稿匠这个形容词,因为我不配叫作家,所以就想到以稿匠来称呼自己。

老师B:怎么浮出水面了?你说得对,要兼顾理想和面包是不简单的,在这儿向你致敬。

Piew:安份守己,这句话的定义,好像还蛮广的。

珊之木目心法:念书为了考试,考试为了什么?其实说到尾,还不是为了钱。我有个中学教师曾经开玩笑的对我说过,其实考试时,应该在所有的答案栏里填上“$”就可以了。

27 July, 2006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把你被老师教训的也放刊登出来,怎样?

27 July,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再见理想:你是我大佬,你“话事”啦。

27 July, 2006  
Blogger Sin Ee said...

钪凯,

墨守成规除了是教育制度的问题之外,现今的老师很多也大都是这样了。

拿十年前的我们的学校来说,除了少数真的在教我们读书的老师,全校那么多老师,有哪些是真的为我们着想过的?

他们都只会用成绩来衡量一个学生而已。

27 July, 2006  
Blogger piew said...

因为全世界都以他们的学生的成绩来衡量他们啊!

28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当老师苦呀,说起来,就心酸!
首先老师最大的苦是不被尊重,不被认可:名义上把老师提得挺高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这一称号除了带给老师责任,还有什么?社会上普遍不尊重老师!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师教育学生是项非常复杂的工作。特别是做班主任的,何时何地都装着一个班的学生,担心每个学生学习、生活、为人处世、交朋友等等。就是有事出门也挂念着学生。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希望为人师.也就是现在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请你们不要太排斥差生.这样会给差生造成阴影.差生其实更需要老师的帮助鼓励.真的希望看到这帖子的老师们好好想想自己的态度!!!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当老师的嫌赚钱少做妓女去啊!拿学生出什么气,真可笑! 算我说错了,应该是妓女接受教育后来教学生要比老师强.

一,妓女尊重客人,老师不尊重学生.

2,妓女不说自己高尚,老师本身也是拿工资的却老说的自己和天使一样.

3,妓女现在有高学历的趋势,老师目前还是低学历的趋势.

所以,老师要是心理不平衡,还是该怎么办怎么办吧....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些骂老师的人,本身可能也不对的.问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如果老师误会了你,可以去向他说明嘛,不用记恨于心.对不?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凡是人就会有人对他满意,有人对他不满。不满要说道理,不要谩骂。

况且谩骂是无能的表现。去干点有意义的事吧,不要总做这种丢人现眼的事。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老师,我害怕我的声音不够大,会让坐在后面的学生听不清!于是,我尽力的大声讲课,以至于课后,我的喉咙疼得说不出话来!

我害怕我的字写的不够好看,会让学生看起来费劲!于是,我尽量把字写得又大又整齐,以至于后来胳膊都抬不起了!

我害怕我批评的语气太重,会让学生觉得无法承受!

我害怕我的学生-------总之,我是老师,我害怕不能做到一个老师应尽的职责,我害怕,因为我的失误而影响学生前途!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真是吐沫横飞,只是为了一个煽情的真实.

老师辛苦,不言而喻.有什么必要在这里为了这个问题大伤和气呢.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承担一切吧,有什么好说的.要是认为自己太辛苦而自怜,那就换职业吧.

29 July,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SinEe:别那么悲观嘛,其实也有好老师的啦。

老师:其实我也能够了解到当教师的苦衷,别太多埋怨嘛,其实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可。加油。

Teacher:教师的确是艰辛的工作,要考量到好多方面的东西。你说得对,老师也会有过错的时候,但只要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就好。

差生:其实如果站在教师的立场来想,不是教师们放弃成绩差的学生,而有时候是学生自己放弃自己,那当教师的又有何方法?如果觉得自己考试成绩不能进步,就坦白对校方说,可能校方会安排往你的长处发展。(比如运动,写作之类的)

拿布兄:你的比喻,的确是有一定的道理存在,但希望你明白,并非所有教师都是如此。

过路人:其实大家也不是在伤和气啦,只是各有各意见,在此讨论而已。我一直强调,敬业乐业,就算是当乞丐的,也要懂得敬业乐业,这样才能得到人家的施舍啊。

其实我这篇文章,想带出的并不是教师们的好与坏,其实我想探讨的是,到底是教师们本身的态度问题,或者是马来西亚教育制度的问题。

29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位朋友, 虽然不认识你,
可是你真好, 可以交个朋友吗??
呵呵~~
我才刚看到你在美人鱼那的留言.
谢谢你帮我跟美人鱼出了口气.
我已没事了, 真感激大家的仗义执言,
很开心那么多人支持我. 谢了. ^^
我不要去理会这种无道德品质的人了.
呵呵~~~~

对了, 你的那篇文放上来给我看看.
我才能给评论. ^^

不过, 说真的,
我们的教育方针越来越填鸭式了,
学生去上课, 也都是去为了那张文凭,
已不是去追求知识, 学习做人的道理,
读书已不是件快乐的事了.

30 July,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小学老师,我对老师这行业有着一份热诚。。看到老师和teacher所说的话,的确是从心底感受到。。有时为了学生,不眠不休也都要想怎样教好学生。班主任不好当,现在的老师文书工作比书记还多。我们并不是抱着教了就算的态度,把学生教好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家长的责任。一个学生变坏,难道全部都是老师的错吗?一位学生考得好成绩,有多少人认为会提到老师?曾经有一次我为了一位小学生。。眼泪当场在班上夺眶而出。到底是什么事呢?是因为一份感动,一直跟你作对的学生原来也有在听书。不管怎样,这位学生还在我班,偶尔也不听教,为了一个他。。。好几次自己快疯掉。小学老师的忍耐力不比其他人差,一定要忍,不然国内新闻版就会出现你的名字。。。明白我的意思吗?虽然推行爱的教育,但没有一个老师喜欢打人,学生啊学生,你们要明白老师的苦衷,真的关心你才对你严厉。

30 July,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Eunice和燕妮:很明显的,是大马的教育制度很有问题,而且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并不是把孩子丢给学校,孩子成绩不好就怪校方,这种家长,我想应该大有人在。

30 July,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为何要以职业来衡量一个人应具有的性格行为?为何要强调那人是老师?为何让老师太沉重?

老师也是凡人,老师也会有过错,为何要借题发挥呢?"
感触中~~~~~~~~

08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类似的情况在新闻界和媒体从业员里发生,尤其那些把谣言当社论根据和言论的所谓新闻和评论。

大众媒体,他们是影响大众的,也包括学生这个年龄层是更广更多。

11 August,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