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Friday, November 17, 2006

“自写自爽篇”

我的中文程度其实很有限,平时只能靠周日去书局泡上六个小时来进修自己。(没钱买书,买翻版又好像很过意不去〕

一本书分成三天把它看完,每隔一小时跑去KLCC喷水池旁望着天,抽根烟,消化刚才所看的,记录在三条五的小簿子里。

我的文法根本不好,更不懂得如何去修饰文字,可能因此得罪了好多人,刚买一个月的车子也曾经被“免费纹身”。纹上 - LxN BLOG。

我不是靠文字吃饭的,但是很想让自己进步,所以很努力的去进修然后以我的方式呈现出来。我也的确很有抱负,为何大马文学的书在书局里永远就只有区区的那几排?为何只卖RM25还有人说贵?

以我单薄的力量并不能改变些什么,但我一直很努力的做好自己,总算给自己一个交代。

部落格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不是所谓的“网上日记”那么简单了,看咱们大哥JerryWho部落格被Hack的次数就知道了。

中文程度不高,可是坚持写中文部落格的大马部落客,据我范围内知道的是有两位:

阿祥 他只有SPM程度,SPM成绩全都是F9和P8(听他说P8是因为旁边的人拔刀相助〕

无聊小站 - 黄德峻小弟,他也没接触过所谓的正统华文教育。

他们以自己有限的中文程度,然后靠自己进修,再以自己的方式呈现给大家,他们的那份坚持和努力,令我视他们为我学习的对象。

来吧!大马中文部落客们,无论大家的程度如何,都希望大家能够利用部落格,把自己内在的潜能发挥出来。

** 2004年12月 - 2006年11月,我希望我还能够继续写下去,也想听听大家对我文字的看法,谢谢。

7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坚持下去! 互相支持和鼓励!

P/S: 我也只有SPM程度,没有用中文6年了...什么文法、修饰也都忘记了! 有空常到图书馆借书,逛逛世界书展...


** 2006年3月 - 2006年11月,我也希望我可以坚持继续写下去 (开始字穷了!)

加油!!!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Corinne said...

我的中文也只有SPM程度,在写东西时常常会觉得词不达意或词穷。但是对于中文,我抱着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想法,且坚决不会让我以后的孩子做个看不懂,说不好,写不出中文的人。对于你,在外国的阿祥及没受过正统华文教育的黄小弟的坚持,我很佩服。大家加油吧!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我是独中的,不过无论如何,坚持信念才是最重要的,当初大家坚持母语教育是为了什么大家心里也清楚吧?心不死就可以了。我们还是爱华语。

p/s:hacker wont crack ppl, cracker more 危险,要搞清楚。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Jonathan said...

我对你文笔的评介语:超鸟。

说实的,马来西亚的中文程度本来就不怎么样。你要是不相信,找个北方来的中国人来听我们说普通话,他们压根就听不明白我们想说啥……语发错误、发音不标准、受到粤语严重污染、基本上就是烂……可我才TM不管什么中文程度呢……你爷爷我天生就是那么拽,就看你怎么着。所以说,马来西亚人哪里可以抓马来西亚人来说:“你写的中文很烂”?不怕给我当笑话是吗?

来个有点文不对题的:
其实我觉得博客最重要的功能,是散发讯息及让人们交流。散发讯息,能让人们获得知识;拥有了一定的知识,人们就会开始对某些课题有自己的一番独特见解;有了自己的意见,人们肯定要交流了,这样才能比较全面的了解某些课题。

1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寫字最重要的﹐我想不在於詞彙有多美(那是Bonus)﹐而是能夠用最簡單的子眼讓人看得懂你想表達的。(這有時對我們來說﹐也蠻難得﹐所以會有詞不達意的事情發生)

如果單單玩高深的字眼卻沒人懂﹐那也沒有意義。

其實﹐對於處於東南亞的我們來說﹐有時我們也是其它國家人民佩服的﹐因為我們能夠掌握至少兩種語文﹐而普遍上懂得三種語文的人是不少。

對於母語﹐就只靠觀察和自習了。

關於Jon說的口音方面﹐我想是改不了的﹐因為如果你用非常正確的口音和別人說話﹐他們可能還會諷刺你在耍寶或覺得你怪怪的。唯一能做的﹐只能儘量用正確的讀音。

比如﹐“粥”--在我們這兒普遍上99%人們都錯誤唸成zhu4而非zhou1。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seasonc said...

我的中文也只有SPM,可是我还是喜欢用中文写写写因为,当当当当,英文更烂。常看书常写,就会进步。

现在我要骄傲一下:子非鱼,我是那个1%ahem.

1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1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韩某中文不好,但会坚持写中文BLOG。(因为韩某的英文更烂!)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Invisible said...

我也是 SPM 程度。但从小到大,对华文、华语的那份热诚都不曾减弱。我要将来我的孩子也和我一样那么热爱中文、中华文化。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snowybabie said...

i believe there're this type of blog readers who visit and read particular blogs daily (though they might not involve actively in posting comments)...it has became one of their daily routine...

so whenever you feel like giving up, please think of those readers...there're ppl who really do read the stuff you write...

p/s: to me, a good piece of writing is one which can translate the writer's thought clearly to the readers, it's not necessary to have flowery phrases or bombastic wording...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张佩佩 said...

继续写,继续写,加油!

1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文字過後,會覺得你是個怎樣的人...??

你呀 - 直接! 夠力!

也許你的作風某些人看不過去, 可是, 那是最真的! 保持下去!

真的沒所謂文法好不好!
也真的沒所謂修飾如何等等!

做自己就好!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Sfun said...

努力加油,继续写。

1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部落各99%是华语的

觉得我的心情要用华语来表达会比较贴切(可能我其他语言不好吧><)

不过,有一个老师和我说过:如果华人自己都不用华文,那么谁来用啊?异族同胞吗?就是因为这句话,我FORM5都坚决要报考华文科

你可以继续写的,我相信.要加油...^^~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Mee Ling said...

我覺得您的文字簡潔通順,表達清晰,內容富創意以及有特色。

17 November, 2006  
Blogger 小诚 said...

算了,文字是用来表达罢了。
别人看不顺眼都是他妈的事。

我也是SPM罢了,几乎同街都是SPM程度嘛。
在我眼里没有高深不高深。只有真实不真实!

写华文的,一起加油!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piew said...

KKKK(钪凯KOKO),你需要玉石具焚酱来踩阿祥和黄德峻咩~?

:@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哈哈!!阿Piew 圣明!!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懒人 said...

你這麼說,我倒真欣賞阿祥,和無聊小站。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K. Hans Henry said...

我是因为读了张曼娟后觉得非常感动而开始写,所以我的文章有点不符合正统语法,SPM的华文老师时常说我的作文很有问题。

支持钪凯继续创作!!!

期待中...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mvs:多读多写多讲,才不会和中文脱节。你也别放弃啊,我会做回自己,做好自己的。

Corinne:除了阿祥和黄小弟,我相信还有很多人...看以上的留言就知道了,来!给他们一个鼓励!

文字君女:除了心不死,还要精神不死。

Jon:好久不见,很想念“您老布”。至于口音这方面,我也是在学习,因为大部分槟城人的华语,一开口就听得出了。我认同你对部落格的看法。

子非魚:浅白的字眼或经修饰的字眼,我觉得是各有各的长处。幸亏我从小就把粥念成Zhou1

seasonc:来,握个手,我也是那1%的人。我英文其实也是超级烂的。

匿名:抱歉,被逼删除你的留言。不明白的话请参考“不要没有点”这篇。至于你提供的那个网站,谢谢你,其实我有去,而且很支持。

HANZ: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啊~~~

Invisible:是的!一直延续下去。

snowybabie:就像我一直以来都有去你的”地头“那样。我没说我要放弃写啦。

tewpeipei:会的,会的,我会的。

ShuFen:我会继续的。

龙瑜:说真的我还未看过你的大作,公开你的部落格让我们去看看啦。

Mee Ling:哇!说到这样够力,我怕又有本地现代诗人来说我的文字不入流了。

无间KaL:喜欢你的那句“写华文的,一起加油! ”...够酷!

piew:哇!老大,别挑泼离间好吗?我何时踩他们啊?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语言会随着我们的文化背景而改变,不能说是污染。大陆把很红说成很火,和台湾方面也大有不同。而台湾国语的发音也是世上只有台湾才会有。比如美眉、偶、素也是闽南加中文演变而成,它可以是件文化的结晶品。

理不理解,是自身的表达与吸收能力而已。我和东北三省、天津、哈尔滨、福建、广东、湖北、上海、北京等地方人士交流过。要是我不说来自那里,他们根本也猜不出我是何方人士。

我能操流利国语(中文)并不代表我厉害,只能说我对自己有要求,达到本身目标而已。

知识和经验都需要时间累积,对于落井下石的人你大可把他们当成无知。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懒人,是他不敢把我踩的更低,不然你会更欣赏我,因为我根本就没有他口中的中五程度。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阿祥:Ah Piew像是一直给人正字,可是都没开过的“大伯公”。

懒人:其实不用我说,就已经有很多人在欣赏他们了。

King Henry Hans:走吧,有空时一起去看书,然后一起站在KLCC喷水池前望天抽烟。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一直認為你們的中文造詣很高.你看香港的朋友,天天接觸的是中文,寫出來的郤全是廣東話.這邊更沒有你們的抱負,要把中文發光發熱,只知道這邊小朋友們的中文會考成績越來越爛.可悲呀!!!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森林 said...

你的文字就是簡單,這也有難度,及其“口頭式”的文法,就是易讀的生活。奇怪的,我比較偏愛注重結構及流暢性的文法。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部落各只是记录了我的心情
并不象你们可以把现实生活写出来讨论
所以,应该不合你的胃口~呵呵
不过,如果你得空的话
我很欢迎你^^~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ww.wretch.cc/blog/fyue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Khai Suan said...

"可能因此得罪了好多人,刚买一个月的车子也曾经被“免费纹身”。纹上 - LxN BLOG。"


這太嚴重了吧!
他們怎樣知道你的身份和你的車??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peiling said...

文学是文字的艺术加工。
不知或不会加工,文字便流于平淡粗糙。
粗糙自不可取,平淡却非不好。。。
平淡中见真情,平淡中流露深刻的人生体悟,是更高明的文学表现手法。。。
这是我第一次浏览您的部落格的感想。。。
加油咯!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阿祥:祥哥,我听过你说的华语,如果你不说自己是槟城仔的话,肯定猜不到你是哪儿人。

mermaid:也不是说什么大抱负啦,只是希望可以先从自己那方面开始做好。

森林:有什么好奇怪的,每个人的口味肯定是不同的啊。

龙瑜:这样才对嘛,大家一起努力嘛。

Khai Suan:我认为帮我车子免费纹身的人,是自己来对号入座的。虽然我不是什么红人或名人,但是的确因为文字而得罪了好多熟人。

peiling:那我就继续平淡中见真情。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中文嚴格來講也只有PMR程度﹐因為唸到中四的上半學期就停學了..
對閱讀上癮是在小學四年紀偷了哥哥的金庸武俠小說來看開始。
初次暗戀對象是倪匡先生﹐如今覺得理想中的男人應像蔡瀾先生..
自有了博客以後﹐最滿足的莫過于次次都能在各個博客中發掘新鮮人與故事。
其實管它文法通不通順﹐能吸引人的文字就是好文章。
p/s:回覆凱哥﹐我最近一閒就猛砲電影和小說﹐腦筋已經生鏽了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笑话,笑话.汉字是落后的文字,不可能一统天下,能做到一统天下的只有我们的英语.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第一次那么赞同阿祥的话:
“理不理解,是自身的表达与吸收能力而已。我和东北三省、天津、哈尔滨、福建、广东、湖北、上海、北京等地方人士交流过。要是我不说来自那里,他们根本也猜不出我是何方人士。

我能操流利国语(中文)并不代表我厉害,只能说我对自己有要求,达到本身目标而已。”

呵呵 我在大学里遇过不少中国人,他们都先问我“哪个省份的人啊?”

反倒是我其他大马的朋友,听见我的“字正腔圆”,好像发现什么新大陆似的。。。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笑话,笑话.汉字是落后的文字,不可能一统天下,能做到一统天下的只有我们的英语)

噢~上两楼的,很想扁他
什么汉字是落后的啊?
你知道现在你所谓的英文和华文已经可以平起平坐了吗?
现在很多先进国家,说英文的国家都慢慢开始学华文了...
天啊...亏你还用汉字说汉字的坏话...
= =+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老妖:蔡瀾有肚腩啊。不管黑猫或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

蓝玫瑰Emily:我认为大马人说的华文发音,是被方言的发音所影响。

龙瑜:别管“它”啦,反正他敢说不敢认,敢认的话就不会放匿名了。(我不知他是人或是动物或是鬼〕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凱哥﹐我指的是他那風流的氣度﹐不過話說回來﹐真正的男人魅﹐決不會因那區區肚腩而減少一分一毫:P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蓝玫瑰Emily:你是说一向来都不是很赞成我的话吗?呵呵呵呵呵!!!

1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坚持用中文写部落格是因为英文烂。
没便。
没有其它选择了。

18 November, 2006  
Blogger 森林 said...

給老妖,也給對蔡瀾的blog有興趣者:

http://blog.sina.com.cn/m/cailan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mingfoong said...

there are very little people blog using chinese medium here you see. how deep you master the language skill is not important, as long as an article is present to all your reader, in the way you desire, it's enough.

keep it up~ ^^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mingfoong said...

there are very little people blog using chinese medium here you see. how deep you master the language skill is not important, as long as an article is present to all your reader, in the way you desire, it's enough.

keep it up~ ^^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piew said...

KK,

"Ah Piew像是一直给人正字,可是都没开过的“大伯公”。"

是在说什么啊?我的华文程度不足以了解这句话啊!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他说你在讲大话。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中文水准也是那么水皮的啦。 你比我好很多了。

爱看书时好的啦。。。 不像我,只看照片后才看文字。

我偶尔也会用中文,但是时常被国际朋友们臭骂。 因为他们都看不懂。 不用说那些香蕉朋友们了。嘻嘻! 所以我只能给他们‘罗杂’(rojak)。

坚持吧~! 加油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一点也不喜欢文字,只不过刚买了一台电脑,整天不知道玩什么,只有打打字,也还真有那耐心,从四月份开始了,到现在统计了一下共有十万多字!!!看来不接触它真的不行了!!!!!真不知道是高兴还是伤心.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第一次读这篇文章,承认,你的文笔的确不错,你的风格有点像我啊,看的出,你和我一样,是只很直接的乌鸦!

很希望能和你成为朋友,来探究写作,我喜欢写散文,没有头绪,想到那,就写到那,无拘束!

文章看的出你对身处环境的留恋!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错, 会编故事的人是感性的人,你大概是吧,一定是个敏感的人。文字会让你变得敏感。

我喜欢文字, 我也喜欢写字.

有的时候文字就是我的一切!

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文字表达的是我的一种心情.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错, 会编故事的人是感性的人,你大概是吧,一定是个敏感的人。文字会让你变得敏感。

我喜欢文字, 我也喜欢写字.

有的时候文字就是我的一切!

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文字表达的是我的一种心情.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喜欢你的文字,就像在一个人的夜里聆听雨声...

很想把你的文字录下来放自己的空间,请问不介意吧~~~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Xuyene said...

当我把你的部落格介绍出去时,我都附上:这种货色很难找啦,好好读下去。基本上,你华语也不算太烂,能让人看明白的好比令人费解的,要知道没几个本地人愿意在下了课、下了班以后还需动动脑筋,很快脑衰歇的。

那刚好你算是比较有点的人,不会扯东扯西再扯北,你还是懂得如何把驾驶盘转回盘的那种人。所以,我办不到的事而别人却办到了,我就觉得,好料啦。这里的立场,我是支持你的文笔的。

我本身注册部落格的原因是想practice我自己的英文,毕竟我比较常用到华语,当然我是不高兴别人说我们这种人-为了讨好其他人而写英文blog。事出必有因,有人真的是如此,但别一竿子打翻整条船,那未免太肤浅了吧。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liezi said...

有spm 的程度,就已具备书写和阅读能力了。多看多写自然进步。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Frankie said...

小弟,
你的华文造诣不好?那可是今年我所知道的最好笑的笑话。

对于马华作家,我不喜欢的是很多都刻意把自己标榜为,什么台湾或中国留学回来之类的。作品中有意无意的告诉你他们是哪里回来或哪里的了什么奖。

马华文学,我其实比较喜欢那些学生的作品。他们的真诚,他们那原汁原味的思维与想法比好多马华作家都更易让我感动。

哈哈。我这么说不懂会不会也被人纹身?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小君君:我们真惨,英文和华文都半天吊,来吧,一起进修吧。

mingfoong:是的,我会以我的方式继续。

sean eng:有看书好过没看书啦,有时候那些绘画本也是很有意义的。

kelvin:继续玩吧,继续打吧。

ongyenchen:写出来吧,无论写的是喜是悲,也是一种表达自己方式。

李隆耀:探讨写作?我何德何能?交流还可以啦。被你看穿,我真的很念旧的。让我看看你的大作,好吗?

匿名:别只靠文字来表达自己,因为久后可能会自闭啊。

沙野:可以,但请注明原文出处。谢谢你的赏识。

Coffeeholic:我也是一个下了班后不愿意用大脑的人。你用英语写作,当然是有你的用意,搞不好有天我也会开个英文部落格来加强我的英文程度。

liezi--烈子:噢,明白,收到了。

凡奇Frankie:你的车应该不会被免费纹身啦。因为你很少得罪朋友。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阿祥,这次真的真的真的很赞同嘛!呵呵



说真的,也觉得感动,周末就泡在书店看书以提高中文造诣。。。我真的汗颜。。。现在多数都是电脑打华语字,趁工作空挡书写文章,发现很多字“一时”忘了怎么写,要用手提电话查呢。。。


我的方言哦。。。客家话。。。半桶水再半桶水。。。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ngyenchen:你的喜欢和有点象啦~不过我却不认为那是孤独的...
可能我还有朋友在身旁陪伴我吧~
还有,我觉得...人总是在悲伤时写的东西才是最真的...
希望你继续努力吧~可能有一天你写的不再是悲伤的...而是快乐的^^~

19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寫部落純粹是發表個人意見及看法的空間,也算是一個練習文法的平台,沒有人來到你部落會挑剔的留言說:「喂,你有錯字咧,你有語病咧!」最重要是你寫的東西有人看得懂,能夠引起共鳴,那才是好文章,如果咬文嚼字寫到沒有人看得懂,那才是自寫自爽啦。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piew said...

祥哥,谢谢指点。KK讲的我承认!

嗱,理性背後讲的就是我啦!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Rachel Core said...

我喜欢你写文章的方式,没有华丽的字眼,不过却像一盘“家乡小菜”,让人容易消化。

加油~!

19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20 November, 2006  
Blogger 小诚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20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阿Piew,我幾時講你啦!

www.zhenpei.com

20 November, 2006  
Blogger 夏日.雪 said...

一起加油吧!

文化的传承,就是靠着大家对中文的那一点热忱和抱负!

加油,加油!

20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很佩服你的坚持。我的性格是三天打雨,两天晒网。所以上次来看你的blog, 那篇“生了他,就该照顾他”的文章让我十二分惭愧。多谢你一直对我的支持!无言感激。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Kusou said...

我輩中文也超烂,但也翻着汉语字典一板一眼的写下去...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路过。 :)

什么是PMR程度?什么又是SPM程度?PMR时有靠华文就有PMR程度?依此类推吗?

那么,黎紫书就只有SPM程度而已,还不是拿遍大大小小的小说文学奖项(台湾方面,马华文学花踪等等)。

所以说,不要划地自限。持续不断的努力也很重要,自动自发地学习总是更加有效率。

还有,其实中国幅员辽阔,南腔北调是稀松平常事。胡锦涛也有他自己的腔调。

25 November, 2006  
Blogger eGemini e双子 said...

考,非靠。手误。

25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蓝玫瑰Emily:用手机查看中文字怎么写...下次介绍一位朋友给你认识,你们可以结拜了。

龙瑜:我也不是每篇都是悲的啊。

理性背後:你们看得爽就好,你们爽,我也爽。

RachelCore:我的是清淡的潮洲粥啦。

Summer Snow:的确是一人一点热忱和抱负就够了。

lander:把我的那篇文章打印下来放在厕所,床头各一份吧。

Kusou:就是欣赏像你这样的人。

Gemini:好啦,好啦,我不划地自限啦。我们一起报名花踪奖吧。

25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請大家到時落力支持我們自搞的部落格獎嚕~

27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JerryWho:老大,我肯定参与及支持到底!

27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謝謝~

28 November,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