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素食四脚蛇”

小钪凯大约五岁时,每当农历初一十五婆婆都会做发糕卖。小钪凯总会叫婆婆特别做几个乌龟型,鸟型或鱼型的发糕。

不知为何,小钪凯吃那些有动物形状的发糕时,总是觉得特别好吃,保证“整只”吃完;普通型的却咬了两口后,趁大人没看到时偷偷丢给鸡吃。

到底有什么分别?其实是没分别啊,可能是形状不一样,影响心理因素而吃起来比较爽而已。

前几天去了一个朋友的素食婚宴,那些食物的形状与我平时吃的婚宴食物没什么分别。“鱼翅”,“潮洲蒸鱼”,“红烧扣肉”,“奶油虾”... 样样齐全。

我一直都很纳闷,吃素就吃素,为何还要搞那么多花样?明明就是豆枝,为何要把它做成鱼的形状然后称它为“鱼”?

是因为某些素食者还不能完全接收素食?又或者是因为素食商家们的头脑转得快?把动物形状的素食垄断了整个素食市场,使到素食者别无选择,只好跟着吃?

我以为只有小孩容易骗,就像小钪凯吃动物型的发糕时就吃个精光,吃普通型的时候就偷偷丢给鸡吃,原来大人也是那么容易骗的啊!

我想说的是,如果是素食者本身还未能完全接受素食,就请你继续你的大鱼大肉吧。至于商家们...素食原本讲究健康营养和清淡,你们创造出一种新的东西时,请顺便为它命名。

如果连名字也懒惰想,就干脆“玩大点”,我建议你们做出“蛇羹”,“四脚蛇肉”,“水鱼肉”,“刺猬肉”... 那我就真的心服口服了。

52 Comments:

Blogger K. Hans Henry said...

是咯,明明是吃素,却假装成吃肉的样子,而且还特别采用各种化学调味料制作成所谓的肉味,害我久久消化不良。

19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皮包非包皮
懒鸟非阳具
素食是素食
豆枝充真鱼

你们千万别叫我曹植阿祥,因为乍听之下好像chao cibai siang

19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可爱哟~

19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钪凯是个小笨蛋!大钪凯也是一个大笨蛋!
这种早就发霉的老掉牙问题竟然还赶拿出来问?!!

唉!人家喜欢这样叫法吃法是人家素食者的事,你这爱大鱼大肉的家伙就学习尊重他人自由意愿吧!你自己爱吃就去吃个痛快,人家爱素肉素鱼素虾素热肉也是人家欢喜的方式!关你屁事?!

再说,你也算是言论作者一名,能经过星洲编辑等上的文章算是挺有水准见地的了!好心别还那样小家子气啦!敢怒敢言虽可贵,但见识智慧更可贵呀!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King Henry Hans:素食原本讲究健康营养和清淡,但是后来好像变质了。

阿祥:祥哥,快点回来大马啦!人才都外流了!

sean eng:什么可爱?小钪凯可爱?乌龟型,鸟型及鱼型的发糕可爱?或是素食“刺猬肉”可爱?

匿名:真的抱歉,我的确没什么智慧,希望大家能够指点,让我学习。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长期素食者噢!你这种问题我早已听得麻木无知觉了。。。可说好气又好笑!你很可爱!呵呵。。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匿名:所谓的吃素已经演变成吃味之素,拿来讨论也并非坏事。反而你吃一辈子的素也是徒然,因为你的嘴巴还毒过味之素。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咋看标题,还以为是吃素的四脚蛇。。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为了人家称赞我一句人才,就去当人家的兵。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wk said...

anonymous (coward?) “这种早就发霉的老掉牙问题竟然还赶拿出来问?!!”

不懂就要问!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把素食搞成假荤食的样子?是对素食本身没信心?还是本来的目的是要bridge新进素食者的gap?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琦子:可爱?有没有其他意思的?

阿祥:祥哥,你是炮兵就有啦。

幽子:那标题果然能够吸引到人。

wk:我也是很迷惑,我也正在找答案。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吃素的真正意义其实是为护生~~
除了爱护众生而不忍食其肉之外;
主要还是因为心里有众生平等、既是平等就不该食其肉的观念;

可是如果嘴里吃着的是面筋;
心里却想着自己是在吃着众生....
(就表示了心里仍然将动物当成是比人类低档、可以食用的生物。)

其实....
唉....
我也是一个放弃了吃素的人。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祥哥,你这样说,会不经意地拖了姓曹的下水哟!从没留意,原来那个姓与另一个音相似。我得回家告诉我家老爷了!

最近这里好像变得有点‘无病呻吟’了……

曾经看过一句对话,是一位作家与她父亲的对话:
”爸,我最近都写不出文章了,好像总缺了些什么……”
“如果写不出,就不必勉强去写。勉强去写的文章,嚼之无味……”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木目心:钪凯是有性生活之人,无病呻吟也是正常的。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小君君:只能够说,人类,还真的蛮复杂的...

木目心:请相信我每篇文章的诚意,绝对不是勉强写出来的。

阿祥:祥哥,靠五兄弟的帮忙算不算是性生活?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受凯人才
替凯消灾
切待明朝
回应破百
兵来祥挡
鬼来土埋

谁人家的五姑娘?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这是素食的好产品,可以让我们提早成仙。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小君君: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呀。菜心如果有嘴巴,它老早就叫出来了。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cy said...

我不是全素食者,不过大部分时间都在吃素。
其实吃素的原因最主要是为了健康,而且因为小姐我很懒,蔬菜比较好处理,呵呵^^
我都不吃那些加工过的素料,其实吃多了反而不健康吧?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Mee Ling said...

能不能來一個素美人魚?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好奇那些吃著葷食物形狀的素食者,心理在想些什么?

個人覺得,若吃素純是不吃肉類和注重健康,那是否是葷食物形狀的素食就不用去談了,若是因相關不吃葷的信仰而吃素,又吃些葷食形狀的素食,就相當耐人尋味了。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阿祥:祥哥,我不得不称你为曹植阿祥了...

cocalalah:加工的素料健康不健康,见仁见智。

Mee Ling:素美人魚?拿来干什么?

文鋒起吾:的确是真的耐人寻味啊...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问过同样的问题,有个朋友说那是因为他们也想要多元化,不单调吧!

但我总觉得素食者不是应该以清淡为主吗?

很赞同小君君的论点:
"如果嘴里吃着的是面筋;心里却想着自己是在吃着众生.(就表示了心里仍然将动物当成是比人类低档、可以食用的生物。)"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本人才疏识浅,也不懂“荤意素食”的由来演变,但我想请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

现代人吃素食有很多原因,例如,为了健康,为了宗教,为了保护动物等等。本人认为原本的意义是为了不伤害动物,以慈悲看待每一个生命。所以吃素者多认为杀害别的生命而满足自己的口味是不可多得的行为。

无论如何,素食文化发展至今天,已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听说还分为"全素"与"以荤托素"两种。不过,这里我们要探讨的是“荤意素食”,即原料是非动物肉类但菜色菜味都仿荤。本人大胆设想,“荤意素食”的其中一个缘起是想让素食文化普及化。当越来越多人都接受素食,那么就能减少杀害动物。回想十多年前,人们普遍上都不接受素食,认为素食不好吃没营养。现在可不同了,味道好“营养高”。
这里我们看到了“荤意素食”其中一个功能是开启人们接受素食的大门。

然而,推行“荤意素食”当儿,有两样事情是必须搞清楚的。第一,“荤意素食”真的是营养高?我看到的多是油炸,调味料,附加物等。这都不是健康的食物,所以在选择素食时,应偏向原来的菜色,如豆腐是豆腐,青菜是青菜才好。第二,选择“荤意素食”的人应该有正确的意识。他应该明白这是一种方便法门,旨在不伤害动物的情况下又能保全别的目的。就拿钪凯朋友的素食婚宴,主人家希望在大喜的当儿不杀生,却不可能拿青菜来招待亲朋戚友,所以“荤意素食”就派得上场了。

按:此文已张贴在素食四脚蛇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Nishiki said...

在美國﹐還有人用素料做出據稱是“人肉味道”的豆腐﹐不過好像是惡搞的﹐因為沒有聽過有人真的訂購過這種東西...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汤圆:

我觉得要抗拒诱惑要从观念开始,有很人对于自己的饮食其实没有什么明确的概念。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吃肉或为什么要吃素。当诱惑以来的时候,自己就站不住脚了。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钪凯可爱~

大的,我不知道咯~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cheelings:据我了解,素食的原意就是以清淡为主。

凡奇Frankie:谢谢你提供的资料。

汤圆:形容得很好,“素口不素心”,我也很佩服那些长期持素的人。

Nishiki:“人肉味道”的豆腐?哇,玩得那么大啊?

box:对,要先搞清楚自己是在做些什么才是对的。

sean eng:大钪凯=大可爱,哇哈哈!(呕〕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钪凯,你知不知道吃素生男孩的機會大很多.有科學根據的,如果大钪凯想生個男孩的話,就由今天開始,多吃點素.還有,吃素可以抗癌,特別是菇頪東西,就像是靈芝...

20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吃肉也不壞啊,我這個無肉不歡者,就生了2個男的 :-)
開玩笑的啦,mermaid請不要生氣。
我雖愛吃肉,不過已嘗試改了,畢竟肉太多酸性,對礆性需求的人體不好。

20 October, 2006  
Blogger Nishiki said...

所以覺得應該是惡作劇...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许多素食餐厅的原料,都是买来加工好的半成品,比如素鸡,包括代装的素腰花,素鸡丁,素鱿鱼,这些都是加了添加剂的,稳定剂,固化剂,防腐剂,这些食品的说明书,都写着没有任何化学添加剂,试问可能吗?还注明保质期12个月,不加‘料’能保质?

记得我有一次去~~某某素食馆~~吃饭,吃的素鸡丁,素鱿鱼,当时还很满意,可如厕,大便中素鸡丁,素鱿鱼几乎消化,排出的白花花的面粉团状的大便!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到这样的观点真是叫人心寒,先不管哪个对身体好哪个坏,要知道我们要是为了自己而吃素,不就跟吃荤的目的一样了吗?

吃荤的人不就是为了满足口福,或补身体吗?
种种想法不就是为了自己吗?我们吃素不仅为了健康,也要为了动物啊!我们处处为自己的身体着想,难道不知其他动物的身体也是有血肉组成的呀!它们也有神经系统,也会感觉疼痛的呀!

蚊子叮我们,让我们感到很恼火,但蚊子知道我们会疼,会生气吗?它不知道,因为它没有感知,但我们人有啊!

我们知道这样做会伤害别的动物,既然知道了,为什么还要这样做伤害其他动物的事呢?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别人吃什么管你什么事啊?你这样说的结果改变不了别人的饮食习惯,只能让别人心里添堵!让人更讨厌你这个人!有这份闲心你就多写点有用的,有那么多黑暗的事需要你们这些闲人来传播呢!你要是喜欢写什么所谓的真相,就经常和XXX保持点联系!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老实说我对素食没有兴趣,我喜欢糖醋排骨,口味独特吧?

21 October, 2006  
Blogger Mee Ling said...

我也好喜歡這句--素口不素心;五個字就表達了我心中一舊舊想說卻不知怎麼說的東西。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凯哥,常听你提到你和五指山的故事,好色而不淫乃君子也,风流而不下流乃君子也!这样的男生真的找不出来了,世界上只剩你一个吧?

P/S: 如果你不能为你心爱的女人穿上嫁衣,请停下你解她衣扣的手。这话你一定很认同吧?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来只“素食兔”也不错哦!

21 October, 2006  
Blogger Nishiki said...

我家附近有家素食餐馆,卖的素鱿鱼的味道和真的一模一样,真是吓人....

21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吃素很健康啊...........
我坚持了一断时间了,
不过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_-!

主要就是觉得这样对身体好,皮肤也会比较好.

22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患者明显增多,人们在享受小康生活的同时,也在反思各种动物肉食对人体的危害。

我们是根据现代人崇尚保健和结合一部分人喜欢吃肉,有怕吃肉的饮食特点。所以相继推出了防荤素食:“素羊肉、牛肉、猪肚、猪肠、五花肉、虾仁、鸽子蛋、鹌鹑蛋等”。它似肉非肉,可炒、烧、煮、涮、凉拌或与肉食和海鲜混食均可。不仅具有肉食的筋道和鲜香,同时对人的身体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

22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哥,我支持你哦!

这些东西我也不吃,~!

真的想吃肉就吃真的呀~!

吃素是因为不想吃肉呀~~~~!

22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mermaid:生男生女都无所谓的啦。

仙人:吃那些加工素食对身体好不好,大家自己做一个衡量标准。

peggie:我喜欢你那蚊子的形容!

烤鸭:你被人作成烤鸭,我当然能够了解你的心情,我以后尽量不吃烤鸭就是了。

匿名:糖醋排骨特别吗?我觉得没什么特别嘛。

julie:通常是她们自己解的... ...

Nishiki:现在什么样的味精都有。

佩茹:既然开始了,就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

XXX素食馆:谢谢你提供的资料。

TMN MERAK - girl:你那么支持我,年尾我颁个奖给你。

22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julie:思想如果还停留在古代的话,就不要为自己套上英文名,这样看来很不相称。

23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韩某对那位骂别人“大笨蛋”匿名的家伙感到悲哀。好歹你也青菜放个“小明”还是“大强”匿个名字好让各位可以好好的向您讨教一番嘛!匿名很有智慧咩?骂人家笨蛋...低级也。

Julie:好色而不淫乃君子也,风流而不下流乃君子也!
韩某还是第一次认真去想想这句话的意义,矛盾兼不解?

23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色而不淫乃君子也,风流而不下流乃君子也!”

是否指:好女色而不淫贱,留情不留精才是君子?

24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女色而不淫贱,留情不留精才是君子”?

狼兄这样诠释一番让韩某确定了定位。韩某昔情留数处,精不乱泄乃原则。骗子也!

25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怎么大家都说到我好像很色那样?我其实还是个青苹果。

26 Octo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二十七年来还没转红的苹果一定是基果!!

26 Octo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换个角度看
素口不素心?
老板:关我什么事,顾客要求的,只要我有钱收

厨师:关我什么事,这样的东西我都能煮出来,老伴应该起我薪水了

酒席安排人:这样的东西都我都可以叫厨师煮得出来,肯定不便宜啦,你们应该吃得开心,这些平时吃不到的

钪凯:@^#%$&!

29 Octo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胡狼:佛陀心在想:没眼看。

29 October,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