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November 21, 2006

“简单并不是那么简单”

上星期随几位“鸟人”进芭观鸟,这次的目标是 Malaysian Blue Flycatcher (很罕见并且受保护的鸟类〕

连续下了几天雨,前往目的地的主要通道被倒下的枯树挡住了四轮驱动车的去路。巧遇原住民米诺,他很热心的带我们绕道而行。

大雨还是下个不停,鸟儿也懒得飞出来,大伙儿的“鸟”也冷得小便时差点找不到,看来观鸟计划被逼取消,暂住热心原住民米诺的家。

米诺一家七口,六岁的小孩也练得一身好功夫,现场看到他雨中表演赤手空拳捉四脚蛇,后来小孩的力量敌不过四脚蛇,让它逃脱。

米诺说因为雨季捕不到动物,没有油做不了菜,一家人几乎快断粮了,只能靠着以热水来蒸些蔬菜勉强过活。瘦骨如材的米诺也没向我们要求些什么,只是看中了我朋友的Gudang Garam香烟和我的黑狗啤。(真怕他看中我朋友的肥油〕

在米诺的家三天,也可以说那三天是米诺一家人过得最写意的日子,因为不必出外捕猎,单是吃我们带去的罐头粮食就足以温饱。这三天也是我这一生中过得最糜烂的生活,吃饱就喝,喝饱就睡,睡醒又吃... ...

问米诺为何不迁居到城市,他说去到城市能够做些什么?做散工的钱也不够养活一家人,所以就只好呆着,靠天生活,靠天吃饭。

我也曾经想抛开一切,进入深山搭间非法木屋,养几只鸡鸭,过着简单的生活,与世无争,写意自在。

不过在体会到米诺一家人几乎断粮的那种感受后,回来想了又想,我真是如此的幸福啊!要油,超级市场;要肉,超级市场;要菜,超级市场... ...

简单的生活?其实并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45 Comments:

Blogger 小诚 said...

虽然简单并不是那么简单
但是复杂生活也并不是那么的复杂。
许多人有着不简单的生活,其实还不是每天都行尸走肉?
就如米诺过着简单的生活,其实并不是我们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只是不同环境的人有不同的心境。

那你彻底一点吧,连衣服也丢掉,重要部位用香蕉叶遮着就好,我有空就去找你'观'鸟。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没有黑狗啤你三天就死了!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赞同祥哥。
我曾经会想过,去过简单的生活。。。不过我受不了没有美食和零食的日子。

21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簡單的生活?

何必爲生活貼上簡單的定義
就是簡簡單單的生活呀!
沒有任何附帶條件、知足常樂

祝你:簡單快樂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要是进入深山搭间非法木屋,养几只鸡鸭,过着简单的生活,与世无争,我很怀疑你是不是这辈子就要孤家寡人了。

应该没有女生想做山藩婆吧?!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夏日.雪 said...

每个人对自己心里面所谓的简单生活,定义都不一样。

能够拥有自己理想中的简单生活,简单的生活着,那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但是在那之前,先珍惜眼前有的,珍惜当下,活在当下,应该更为重要吧!

祝福你:简单生活,生活简单。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无间:幸亏你说是用香蕉叶,因为用普通树叶的话,可能遮不完。

阿祥:医生对我说,一天一瓶黑狗,对身体有益,可帮助血液循环。

文字君女:你快点和祥哥去选个好日子,拉埋天窗。

mvs:我现在的生活一点也不简单。

阿恺:米诺有女儿。

Summer Snow:我会珍惜目前所拥有的。

21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現在的生活一點也不簡單!"

那就將它簡單化!

可是,往往都是很難的~~

哎.....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Corinne said...

简单不代表就会快乐,复杂也不一定没有快乐;所以简单也好,复杂也罢,我只在乎生活快不快了,有没有意义。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Frankie said...

我想,在复杂的城市里要过得简单应该比深山里“简单”生活更为不简单吧?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鎗人 said...

到深山小住幾天是超爽的,如果是長住,相信誰也受不了啦!也逞強不來的!

21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开心就好...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森林 said...

先來個簡約主義?反正還是“潮”?選擇性擁有,演變成簡單的生活。

21 November, 2006  
Blogger erictan said...

老兄,其實你現在的生活跟米諾沒什麽兩樣,不是嗎?
你簡直就是我心中的米諾!!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K. Hans Henry said...

如果思绪可以简单些,很多事情就很容易解决的。

看看IKEA的简约主义的设计概念那么受欢迎,就证明了人人都追求简单生活。

可是我往往会胡思乱想,把许多事情都复杂化......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piew said...

小弟大隐于市,不去想简不简单。

22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多时候,活的简不简单,不是看环境,是看心境...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阿祥 said...

“文字君女:你快点和祥哥去选个好日子,拉埋天窗。”

钪凯,你什么时候当其人家的家长来了?你真的是不“简单”!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mvs:生活逼人啊~~~我被逼活得不简单。

Corinne:其实我活得好没意义,没天都在想着钱...你帮帮我吧!

凡奇Frankie:你说得非常对!的确不简单!

鎗人:所以下次还是去云顶度假就算了。

龙瑜:我正在寻找另一个开心的途径。(其中一个已经找到了〕

森林:我提倡简约主义。

erictan:我在忙时你都没看到,你只是看到我悠闲与你喝酒的时候!下次两黑算你的!

King Henry Hans:其实这就是人性,很喜欢把一些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piew:下次我去喝酒时,请抽空参与,我让你体会什么是短暂简单。(只是短暂,不是永远〕

芳羽:早上一睁开眼睛就需要钱,你说能够简单吗?

阿祥:别那么含蓄嘛~~~

22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过过这样的生活。不过属于城市的我,我怕我挨不了。所以只可以是个梦。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odetorei said...

珍惜身边的一切,人生很短暂呢。要活得有意义!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Corinne said...

其实,现在你的问题很简单,就只是没钱而已;就算你有钱后还是需要面对问题的,而那些问题就不是没钱那么简单了。
就好比贫贱夫妻所要面对的是钱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有钱夫妻所要面对的是有钱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要哪一个?
问题天天有,今天特别多。
欢喜就好!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茉莉 said...

简单也要用$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Priscilla Ngan said...

米诺好像过着原始人的生活都靠捕猎为生或一些蔬菜填饱肚子而已啊...不过只差一点没住在树上.

22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羡慕您的三天~!

可以再去一次吗?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lander:有空时跟我去观鸟,过过几天这样的生活,总好过没有。

odetorei:要活得有意义,这句话对我来说太沉重了。

Corinne:有钱也烦,没钱也烦,做和尚也烦...

jasmine:是啊,的确简单也要钱!

Priscilla Ngan:其实米诺的生活并不算很原始,他们有穿衣穿裤的,而且会有人定时来向他买纯蜂蜜。

sean eng:对鸟有研究吗?走!要不然我们可以拍照,记得带“长炮”去。

22 November, 2006  
Blogger 蓝月 said...

“简单”,其实因人而异。

没钱,未必简单;有钱,未必复杂。
乡下,未必简单;城市,未必复杂。

看你追求的,是精神上的简单,思绪上的简单,还是环境上的简单?

22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简单对于我来说是很深奥的词语;
因为这两个字从我身上、我脑里、我的生活、我的要求都找不到。

22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当你可以抛开一些执著,就会觉得生活简单了

22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你说找到了
是拍照
还是写文章啊?

蓝月:照你这样想...简单还真不简单

23 November,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23 November,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慷慨大叔:偶叫你大叔不代表你可以主宰我命运,更何况如果是老大更不要说它可以主宰我结婚的命运!我自己的命运,给我自己决定。
老大:大叔因为看太多“鸟“所以疯了。

其实,最简单的生活对我来说,就是平凡。何必去追求那些不一样的生活呢?偶尔喝喝酒,聊聊天,过enjoy的生活,和平凡人一样,对我来说就是最简单而好的生活了,何必去那些鸟生蛋的地方呢!

23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往往为了追求某种生活而弄巧反础,搞得自己疲惫不堪.其实回头想一想,何必苦苦去追求不属于自己的生活?
简单不必强求,悠然自得,就是逍遥..

23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没有‘长炮’。。。 只有50mm 而已。

好可怜。。。嗯嗯嗯

23 November, 2006  
Blogger 张佩佩 said...

上2个月有个观鸟人在云顶山脚发现一具女焦尸。

23 November, 2006  
Blogger 蓝月 said...

龙瑜,会一直想过“简单生活”的人,本身生活肯定挺累人、复杂。
而累人、复杂的生活往往就概括很多层面,你说是不?

23 November, 2006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阿恺,你太爱慕虚荣了.

如果没有女生想做山藩婆,我们人类怎样繁殖到现在?

有空请回归现实一下,不要整天活在物质生活中.

24 November, 2006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4 November, 2006  
Blogger Unknown said...

再见理想,

我是不是爱慕虚荣关你屁事?又不用你养。

你管好你自己就好了。

24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蓝月:因为生活复杂,所以想过简单的生活.而有些人生活简单却总想尝尝复杂的生活.人类啊~就是这样的不会珍惜与满足的.
累人和复杂的生活当然概括很多层面啦~都讲是复杂咯~呵呵~

25 November,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蓝月:看来简单真的是不简单啊。

小君君:改天画张“简单的画”给我。

胡狼:不有那一点点执著的话,做人好像很没意思。

龙瑜:拍照,写作,喝酒,观鸟。

文字君女:你什么时候变成台湾人了?我不是“偶”。别学人喝酒,下次喝Milo Ice!

匿名:不如你养我吧,那我就悠然自得了。

sean eng:我也没有“长炮”,只有“中炮”而已。

tewpeipei:我看过山猪尸。

25 November,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喝酒是平常家事,你還不是没有黑狗啤三天就死了?老子就是不爽,愛用偶。偶不是臺灣人,確是火星人,你好,多多指教,地球人。(氣死人不賠命)偶喝什麽不管你事啦。
簡單,就是由夠吃夠喝夠自己日常所用的就夠啦。

26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也许,我是时候回山里隐居了.
那种靠天过日子的生活比较不会性冲动!

28 November,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關於簡單的生活, 不一定歸隱
四年前的一個夏天, 我到一個海島去做綠蠵龜保育的巡護員,
在物資匱乏的島上住了一個月,十分享受那種簡單至極的生活, 那時真是有什麼吃什麼,第一次發現離開電燈文明的美麗, 因為沒有路燈, 十五的月光把我的身影印在長長的沙灘上, 感覺真是美好...

06 January, 2007  
Blogger Johnny said...

没有broadband的地方我会死!所以,我还是做个都市人比较好...

08 December, 200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