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Tuesday, February 01, 2005

“网上论剑”

我最讨厌一种人,这种人如果以广东话来形容,就是:“识少少,扮代表”。其实我身边还真的不少这种人,今天就先说一个,其它的留下次一个个让他们“中招”。

我这朋友,中五SPM考试因为靠作弊才令到他的华文拿A。到了现在,八年了,他还沾沾自喜。每次遇到在华文字上有任何争辨,他都会说:我SPM华文拿A,你拿什么?好吧!我当面就不和你吵,我现在就纠正你。

上次为了一句成语“咄嗟可办”而吵得面红耳赤。这句成语的意思是:做事在一呼一吸之间,极容易办到。“咄嗟”是呼吸的意思。但我相信会正确拼音出这两个字的人不多。

我那“高材生”朋友,他读作“出差可办”,这就是我们华人典型的“有边读边”。在经过我细心调查一番后,证实正确发音是“DUO JIE”(第一声〕。

好吧!他还不服气说:哪有可能是念成 DUO JIE可办,明明是念成“出差可办”,没办法,可能他用的词典是从火星空运过来的。

那一次后,我们又有另一次的争论,就是乳房的“乳”。各位读者,如果你们都有受过小学教育的话,都会把它念成“RU”(第三声〕,可是我那用火星词典的朋友却念成“JU”(其实我实在想不出一个汉语拼音来拼出他所念出的那个字,只好用最接近的“JU”〕

在经过一番的激烈争论后,我还是让他当胜利者,因为他SPM考试华语拿A。

我在想,幸亏他现在不是在教育界服务。要不然如果我以后有了小孩,我情愿请辞不干,每天留在家教小孩念书,也不会送我的小孩到一个误人子弟的神圣学府上课。

SPM考试华文拿A的高材生,你听着,我虽然没拿A,但我今天有本事在这很痛快的数落你。你有本事的话,我们就在网上论剑吧!


2 Comments:

Blogger Wukaneld said...

我SPM华文也拿A耶,不过当然不是作弊的啦...

12 May, 2006  
Blogger Johorian said...

从火星空运过来的

Wh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27 March, 2009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