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有人比我更无聊”

我槟城老家,有个六十岁的老叔邻居,可能是因为两年前丧妻,孩子们又全部在外地找吃,留下他一个人“独守空房”,所以变得有点心里不平衡,有点变态。

他屋子对面,住了几个年轻人,每晚准时八点到十点必会听到麻将声。那老叔可能是因为眼红看到人家生活多姿多彩,心里有点不平衡,就打电话报警,说那班年轻人扰人清梦。好几次警察来到,也不能做些什么,毕竟他们不是在赌钱,更何况那时才晚上九点多,哪来的扰人清梦。

后来那班年轻人不再打麻将了,改作唱卡拉OK,那老叔还是照样报警。后来渐渐的连警察也懒得去理他了。有一次他的孩子们为他庆祝六十岁大寿,难得看到他笑得如此开心,他屋子对面的其中一个年轻人开玩笑对他说:“阿伯,你今晚那么迟了还开着音乐,你不怕我报警吗?”老叔回答:“我不同,我是久久一次,你们是天天都吵。”后来那老叔被接去和儿子住,我们那条街也出现从来未有过的安宁。

上星期在一个本地电视节目中看到一个报导,一位自称是作家的老叔,发起了一个组织,好像是叫作“反对养狗协会”,还拿着据说有几千人签名的同意书在镜头前晃来晃去。

他说他邻居的狗吠声很吵,吵得他精神分裂,没灵感写作,交不出好作品,所以就发起这个组织,打算要告上“世界人权协会”,维护自己的人权。

老叔,我告诉你,你说狗吵得你没灵感写作,你根本就不配当专业作家,专业作家是不等灵感来找吃的,要是真的要等灵感,我好多朋友早就饿死在街头了。在这我想问问你,到底是打战时的声音乱,还是狗吠声比较乱?人家古代诗人,在兵慌马乱的时候,还不是照样写出一首首的好诗。很明显的,是你自己本身的才华问题,请别怪罪在狗的身上。

我在想,幸亏你不是住在我的公寓楼上,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有一天,你晒在天台上的内裤被风吹掉在我的天台,那时候,我会用保鲜纸包着,打算当作是呈堂证据,因为我打算要告上马来西亚防止性骚扰协会,说你企图对我进行性骚扰。

我这样做是不是很无聊?别笑我,因为有人比我更无聊的组织个“反对养狗协会”,发起千人签名运动,然后打算告上世界人权协会。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看到那篇报导,边看边笑,我觉得那人真的超无聊的,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发起一个组织,叫“支持养狗协会”然后告上世界人权组织,说有人反对我们养狗。

我也觉得那电视台也太不懂得选节目了,禁然播出这么无聊的一篇报导。

23 Sept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些人写作,的确是需要灵感,不像你那样多才多艺嘛。其实他也真的够无聊的。

27 September, 2005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基本上应该没有人比你更无聊了...呵呵
也许你该来个‘保护狗权协会’来保住你的无聊大王宝座。我一定会参加噢,因为我也是个爱狗的无聊人。
至于写作和灵感的问题嘛,我觉得专业的作者或例如专栏作家之类的人,的确不能靠灵感才能写。因为就如你说的,单靠灵感的话,早就饿死街头了。要写作,也得靠努力,知识和RESEARCH的吧!

29 September, 2005  
Blogger 木目心 said...

我想,除了努力、知识与资料收集,还有一大要素,就是-想象力!凭空想象的人往往能写出令人感到新鲜的作品。(注:凭空想象与凭空捏造是有距离的。〕再者,就是对生活体验的敏锐度。我们身边每天都出现不同的过客,发生着不同的事物,或大或小,只别于你是否给予它们多一秒的时间停留在你的思绪并且思考。对于周边事物曾留心的人,能写出触碰心灵的作品,与读者产生共鸣。

03 Octo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在想,如果一个作家完全不靠凭空想像,只靠他的生活经验,他能够写出好作品吗?

05 October, 2005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