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Friday, December 16, 2005

“请你敬业点”

军人需要什么?枪。鱼夫需要什么?鱼网。德士司机需要什么?德士。教师需要什么?藤鞭?不,现在已经不流行体罚了(除了马来西亚皇家警察),那教师需要什么?我个人认为是一架可以宽频上网的电脑。

现在最快,最容易获得资讯的管道是什么?就是网际网路,哪会有人还那么傻的跑去图书馆里找资料。世界每天在变,从早期的个人网站,到BLOG,到现在正流行的PODCAST,资讯世界每天都在静悄悄的改变。

我有一个朋友,在槟城某间中学教书,上回和她喝咖啡时,因为彼此没什么话题,于是就拿出了我的手提电脑上网查看电邮。那时,她问了我一个我不知该怎么回答的问题。“都几点了,你还在用电脑处理公司的文件?”“不,我是在上网查看电邮”“什么?没电话线也能上网?”......我无言。

一位教师,在2005年问你这个问题,你是不是也不知该怎么回答他?为人师表,还在用着PENTIUM 166MMX(年轻一代可能会一头雾水),PENTIUM 166还没关系,连早在几年前被我淘汰的播号上网也没有,你说可不可悲?

问她为何不去买架新电脑和申请宽频上网,她说没钱。是吗?是没钱吗?那你每个月买名牌,买化装品,买了又不用的皮包,这些钱是哪来的?

老师呀,我是为了不让你的学生笑你才叫你多点留意资讯世界的,要不然当学生问你什么是PODCAST时,你回答他说没这个字,那时候就真的让人笑破肚了。(PODCAST已被“新牛津美国词典”主编选为2005年度字词)

老师,请你敬业点,身为朋友的我不希望你误人子弟呀。
(忘了注明,那位老师是个26岁的年轻人)

10 Comments:

Blogger 美丽的天使 said...

kk,甚麼是podcast?

18 Dec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呀,什么是PODCAST?别卖关子了,对我们这些“井底蛙”解释嘛。

18 December, 2005  
Blogger 钪凯 said...

这是我写BLOG以来,第一次在自己的BLOG留言。

PODCAST是什么?

PODCAST,华文被译为“播客”,已经被“新牛津美国词典”(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主编选为2005年度字词,并将在明年初下一次更新时,加入网络版词典中。

该词典总编辑ERIN MCKEAN表示,原本想在2004年就收录PODCAST一词,但不是很多人用,而且也不太明白PODCAST的概念。

PODCAST被该词典解释为:一种置放在网上,供人下载到个人音乐机的电台广播或相似程序的数码录音。

18 December, 2005  
Blogger Jinlan said...

谢了,今天总算了解了 podcast..:P

19 Dec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为我们解释什么是Podcast。教师应该永远的站在最前线,才能教导学生,你那朋友也太“那个”了吧。

19 Dec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k,那天我再光明日報看見了另一個詞匯:博客.
據那篇文章的意思是'網絡日記'會是'blogger'得譯詞嗎?其實網絡日記是Blog嘛,若是翻譯的話,不會是部落嗎?我也曾聽人翻譯成:部落格.
高人請指點...

20 Dec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情况很糟糕。不像是这个年代的人类。

希望你的朋友可以了解到你的用心良苦。

20 December, 2005  
Blogger 钪凯 said...

这就是中文的“奇妙”之处,一个字,往往会出现很多的版本,所以说呀,统一中文是最好的方法,但这是个不简单的任务。

据我所知,“播客”=PODCAST,“部落客”=BLOG,我也希望有学者能给我个确定的答案。

20 December, 20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译文应该是正确的。

统一中文,谈何容易,但如果有心的话,我相信一定能成功,希望你我能够为中文出一份力。

22 December, 2005  
Blogger Unknown said...

Sorry, I have to type in English because it may take me few hours to finish the thing I want to share here..
In short, podcast is just like an recorded show and let others to download to their computer and listen to it. Podcast can be audio or video format. You can check out more info at, www.wikipedia.org or www.podcastalley.com.

播客 or 博客 is refer to podcast. In taiwan, they use 播客 and in China, they used 博客. 部落客 is blog.

Everyone who use Blogger can simply create their own podcast. It just like you can have a audio/video version of your blog.

Contact me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24 December, 2005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