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Sunday, August 20, 2006

“生了他,就该照顾他”

朋友学人搞文雅,男人老狗的他买了三盆玫瑰花,放在组屋的走廊。

五天后玫瑰开花了,他下班后必定准时回家,然后蹲在走廊上独自赏花,远远看去就好像一个失魂落魄的中年人,孤独的与玫瑰花谈恋爱。

可是好景不常,他只赏了两天,玫瑰花就被盗花贼给盗去了。他又另外买了三盆,但他再也不放在走廊了,而是屋内,然后每天下班后就以最快速度赶回家把花搬出走廊,让花吸收最后一刻的阳光。

就这样搬进搬出,搬了一个月后可能是懒了,也就索性不栽,把它们丢在垃圾桶旁,让它们自生自灭。

有人说,写部落格是很个人的事情,也可说是自己的网上日记,心情爽时就写,心情不爽时就丢它在那儿两个月,让它“生满野草”,两个月后再带把锄头去斩草。

如果说写部落格是很个人的事,那就请你把户口设定只给你自己一个人去看,为何要公开让全部人去看?为何我会这么说呢?是因为我如果去看人家的部落格,我就会定时去看,换句话说也是那个部落格的文字风格很适合我看,看得久了也爱上了他们的文字。

若碰见有些“头风”的博客,爽时就三天写一篇,心情不好时就两个月写一篇,甚至有一些根本就是荒废了一年的也有。这种情况,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像“要来不来,想来不能来”的那种痛苦。

玫瑰花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既然买了,就该好好照顾它们,细心的培养它们开花长大。相对的,部落格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只是想写给自己看,而又不想顾虑到你的“文字迷”那种等待的辛苦的话,就请把你的户口设定为只有你自己看得到。

被荒废的部落格,就像被遗弃的玫瑰花那么可怜,说的严重点,根本就是一个弃婴,因为你把他生下来后,爽时就给他奶喝,不爽时就叫他“吃西北风”。

56 Comments: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我应该算是少产的那类吧。。>.<

20 August, 2006  
Blogger 蓝双子 said...

略有同感。

对自己也设下了一个门槛,怎么忙碌至少都会一星期一篇,没舍好些也放个图案更新一下。

看到更新速度慢的部落格,当然心里不太“爽”。就好像看小说被打扰似。

可是,每个人都是个别体,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加冕在别人身上。怎么说那也是他们自己的“孩子”,他们不是没照顾“他”,只不过大家照顾的方法不同而已。

21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既然开始写了就应该好好去照顾自己的部落格长大,也许有时候会因为一些个人原因而停写,但也需要对那些一直都有看你的部落格的人有个交代。

其实我也有自己的部落格,但我就真的写给自己看而已,利用它来记载我的心情。

21 August, 2006  
Blogger 暗精灵 said...

写部落格可算是个人心情的写照, 就是笔者透过文字来抒发自己的感受,社会的动态,两性关系的看法. 如能按期呈上文章固然是件好事.就如凯哥按抚一班"心灵饥民"般或"文字迷"(文字知音). ~阿弥驼佛~ 公德无量 .

说到有些笔者落实部落格后,呈上几篇文稿后就断笔了,有如遗弃自己的孩子.但事出必有因,并不是笔者遗弃爱儿呀, 人总需要面包来维持理想的...有时无法抽出时间来.除非那人无所事事,空闲时间太多,或那人本来就靠文笔维生.

(40comments)还是(100comments)是验证了自己的论点得了他人的共鸣还是自己在为那数目增值而在努力呢? 小暗曾经向友人提过写部落客但久久未落实.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也是因为不能定期培育它,冷落了它而打消了播种的念头....

21 August, 2006  
Blogger Jess said...

Agreed your words, but sometime is not the person do not want to update him/her blog, is they have their problem, such as at home do not have internet, or computer, then at work not convenience.
so him/her have no choice to always keep update blog. :P

21 August,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若是说那种。。。
如果有人支持他们,才写的那种,是什么人?

我看看自己,再想想。。。

21 August, 2006  
Blogger Frankie said...

我看着与各人写blog的用意有关吧?

21 August, 2006  
Blogger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said...

我是个龟毛的人,常常一大堆想写的,却只记载下短短几句就没写下去,只因感觉不对,太烂了不能摆上网。所以我的BLOGGER里面一堆草稿,却不见得有一半是会登上去。有些写得太烂却已经放了上去,回头看看就想把它给删掉,但因为都已经登了所以也算了。
我是个懒惰的人,常常思前想后,都没把握在文思泉涌的时候把文字写下来,一直拖一直拖,结果不了了之。其实我比较喜欢用笔写字,但又因为很懒,所以就没把罗里罗嗦的自己记载下来。
我是不负责的blogger,常常因为工作忙起来或因为某部让人欲罢不能的动画漫画而荒废了部落格,所以常常欠下一堆文字债务。有时候却因为太多这样的债务压力而孵出的文章宝宝变得畸形而扭曲,变得随便而敷衍。把这样的文章推出来,我自惭形秽,因为我没把应该可以更好的带出来。
写着写着,怎么在你这忏悔起来了?抱歉啦...我以其中一个懒人blogger的身份来说一声,我会加油滴~~

21 August, 2006  
Blogger 郑晁榫 said...

有同感,我也会定时的看某些部落格,有时看到很久都没更新的部落格会有些失落感。

21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蓝玫瑰Emily:少产也没关系,至少没荒废。

蓝双子:对!就好像看小说被打扰似的。是的,人家如何照顾孩子是他们自己的事,但如果连自己的孩子也不照顾好,那就别生。

小洁:让我看看你的部落格嘛。

暗精灵:“除非那人无所事事,空闲时间太多,或那人本来就靠文笔维生”-- 你这句话可能会得罪好多业余Blogger,我身边就有几位工作很忙的Blogger,但他们还是会交出好作品,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安排及利用时间。

Jess:谢谢你提供的“线索”,或许他们真的是没办法上网。

文字君女:要是有人支持他才写,倒不如自资出书,当个专业作家更好。

凡奇:是的,有些人是因为失恋时写,疗完伤后就不写了,但是请他们给大家一个交代啊,在部落格写:“我不写了,因为我疗伤好了”

独孤老人:你做得很对!写文章与写歌一样,要先感动自己,才通过各类管道与他人分享,如果连自己都感动不了就与人分享,这也太不够意思了吧。

阿凯:是啊,那感觉就像“要来不来,要来不来,想来不能来”那么痛苦。

21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hi....i will use my stay true princess blog now...i jz noe u hv post comment to me..nice to meet u

21 August, 2006  
Blogger 森林 said...

我就說:懶是每人都有的通病,毅力也不是每個人一樣,你的看法像是寫部落格變成一種責任了!我也時常看你這“有責任感”的部落格。工作忙,沒心情等等的現實造成不常更新的部落格,這也是一部分的事實。

你保持你的部落格,對你的支持者。

21 August, 2006  
Blogger 双响部落客 said...

你这也未免管得太广了吧.

以后不要给我抓到你摧残你的花!

21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每天都有上網,也每天必到你這里來報到,有時看到你沒有更新,確實有點失落.所以你老人家得勤力一點.

21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n~ you all written so long~!

21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p猪:
无言,本人无自己的blogger,因为懒。但我想如果断断续续写的人,也很少会有人知道或者知道也没有人想到会去看吧!不像你门牙,那么准时,你是比较有规律,当然会有比较忠实的“fans"定时的来恭候您的大驾,不是每个人都像您一样能坚持的。一件事每个人对它的态度也是有所不同的,好好坚持你自己!:)

21 August, 2006  
Blogger 卡門 said...

嗯,我算是“賣”文字為生的吧~所以寫blog嘛,有沒有心情都會寫寫下的,除非真的沒有時間坐在電腦前,或是有人跟我爭電腦用,不然都會想想一些東西寫的。
我喜歡在駕車回家的那途中,想想一些文字,然後慢慢串起來。因為常寫的關係,有些都變成有點相似。
也有一些不堪入目,很想刪掉的文字,但想想反正都是自己的東西,就算了。別人看不順眼也關係,也blog是很個人的。
志趣相投的就來看看,不投的也沒辦法。現實生活也不見得會討好每個人,何況是網絡世界,也不會要求所有人認同我所寫的。

22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Cutie2-0:噢,谢谢你。

森林:心情不好时,也可以写心情不好的东西,可能还会得到很多人的意见,让你有好心情。

再见理想:你是不是心虚了?

mermaid:“老人家”要赚钱啦,不能以快速度更新。

Sean Eng:如果嫌我写的东西太长,那就把它打印下来,上厕所时才看,我朋友说我写的东西是如厕时的好读物。

Pp猪:我又不是什么红人,去哪儿找Fans?我会好好尝试坚持我自己的。

蚊子:每个人写作的方式都不一样,自己有自己的风格,所以如果发现到自己的文字与以前写过的有相似,那也不足为奇啊,因为那是你独树一格的写作风格。你说的对,不必为了讨好人而写,其实只要能先感动自己就可以了。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钪凯别玩谦虚这一套,您在部落界可是名气大呐!韩某得空都懒得更新却跑来这里逛逛呢。加油。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人曾对我说过:"过度的谦虚,就成了虚伪。"

明明沾沾自喜,就认了吧。

你有沾沾自喜的因素,没有‘谦虚’的理由。

‘加油’吧!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硬把写博、写文字定成一种生活上的责任,这样太言重了吧!

生活上很多事物,我们想尽力做到最好最美,却奈何还是无能为力。经营爱情有时也会面对这样的问题。不能定时写博,每个人都有原由或苦衷,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借口!

每个人对于博客的理念不同,有些人专写些别人想看的东西,有些人写些自己喜欢、自己想说的东西。若要顾虑到读者等待的感受和喜爱阅读的口味,那么这样子的博客就再也不是个人理想的东西了,就好比某些音乐人专做些商业味重的音乐来迎合市场需求。

写博是个人的自由,你想用怎样的手法经营自己的博客,任何人无权干涉。值得一提的是,把自己的博客设定成“公开浏览”或“私人空间”也是个人的自由。同样地,钪凯,你也拥有自由,选择看或不看。你也管得太多了吧!

22 August, 2006  
Blogger 鎗人 said...

我的blog雖有人來看! 不過卻很少人會反應!真妒忌你!哈!

22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韩士:我名气大?奇怪了,为何没有路人找我要签名?所以说,我一点都不是什么红,而且我是男人,不然的话至少还可以一个月红一次。

你的粉丝:哎呀,难道谦虚,根本就不能用在我身上?那我就高傲好了。

芳羽:当我爱上了一个人,我就会很爱很爱她,但如果她不睬我,我会很伤心的。相对的,当我爱上了一个人的文字,而又没得看,你说我“伤不伤”?

鎗人鎗語:其实大家只是说出自己的意见而已,我也从大家的留言当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堂堂正正地高傲,总比偷偷摸摸地虚伪好。

如果你真的有那样的觉悟,那就好!

22 August, 2006  
Blogger 木目心 said...

芳羽:说得好!赞成你说的!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空间和我们的不一样哦~~
不过很有意思~~支持!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我们都在写自己的部落格~~~~
至少这个名字听起来没有太多压力和责任感~~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啊,支持!!!

你的文章写得都好有特色。我喜欢!我也想写但水平不行。

我会支持"随笔高手"加油吧!期待着你写一些更加乐观的东西, 或许生命会更美丽~

等待下一篇......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无论是自创还是借鉴,无论是一句还是一百句, 不刻意追求,想笑就笑,想哭就哭。,简单吧?这年头,写得这么素的文章很难一见了!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部落格就写给自己看而已. 我现在越来越松散,不能再提笔写文章。早先,会写散文。到现在人痜废的一塌糊涂。脑子里乱糟糟,只能写出更散的东西:“无话可说”我的一些话自己也不懂,只是为心灵记载下来。每每提笔时,都在想自己是否在制造垃圾,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的文章我的心静止了。因为有一种静止叫做奔腾!

人生中有多少事情需要放弃,又有多少事情需要执著,我迷茫了。现在清晰了!

费了好大劲才看完,不过很值得~

加油把~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写的每一个文字都蕴含着巨大的力量,这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力量,一种闪烁着思想光芒的力量。也许,它的存在没有任何理由,却有无穷的意义。读它,不要问它想传递什么,只要知道自己能感受到什么。生命不能承担太多的“是什么”与“为什么”.

有些人像蜗牛一样缓慢而吃力地爬行,却还以为自己是多么坚韧顽强并为此而沾沾自喜!做蜗牛不如做破茧而出的飞蛾,同是历尽千辛万难,几尽气力,但飞蛾却能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加油! 我心中的飞蛾.

22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你的粉丝:好啦好啦,那我就不客气的高傲了。

珊之木目心法:我无法控制他人的想法,但可能会影响。

匿名:不明白有什么不一样,可能你不是用BLOGSPOT吧。

部落客:的确听起来,觉得好听多了,呵呵。

冰兰公主:可能是人年龄大了,才能写出这种东西,哎~~可悲,我老了。

匿名:其实我最爱写这类的文章,不必掩饰。

源:写出来吧,重要的是要先能感动自己。

过路人:很喜欢你说的那句:“有一种静止叫做奔腾”

ぁ龙ぁ的传人:好吧,那我就破蛹而飞了。

-- 无论是任何创作的东西,要先能感动自己,就很有可能会感动别人了 --

22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说啊,钪凯呀钪凯,难道你还不懂得现实的道理吗?

爱上一个人却遭拒爱,你的心伤,那人得负责吗?同样的道理,恋上某个人的文字,可那人却迟迟不写新作品,你等待的痛苦,他得负责吗?你没得爱,没得看,你心伤,全都是你自个儿的事。

“如果你只是想写给自己看,而又不想顾虑到你的“文字迷”那种等待的辛苦的话,就请把你的户口设定为只有你自己看得到。”
引述你的话来说,那么那个所谓你爱上了,而他/她又不理睬你的人,也最好请那人隐蔽起来,别再现身了,是吧?

没有人能逼你去爱上他/她,同样地,也没有人能逼你去看他/她的博客。这是一厢情愿的事。别再怨声载道了!Complain King 呵?

接不接受他人的爱意;写不写博,几时写博,写些什么内容,把博客设定成“公开”或“隐密”, 这全都是个人的自由。请记住这一点!

我也同样引颈长盼王菲的新作品,等得好苦,可天后忙着自己的家务事,呵呵,我能说些什么?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你很能写啊!

这种东西打死我也写不出来,现在越来越讨厌写东西了!!!

人在电脑前,眼睛盯着屏幕,但是灵魂却像不在自己身上一样,点点这里点点那里,然后关掉电脑,却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没有生活做基点更没有浮想联翩...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在上学的时候总爱写点东西,但是自从去年上班之后就没有写东西的感觉了,或许是换一种环境的缘故吧!我还是很羡慕那些作家们,他们真的很伟大。

我感觉上班了,就一下子长大了,在就没有那么充足的时间去胡思乱想了,所以也就没有心思去写写东西了,好伤悲,好难过!!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我都是些不相识的陌生人, 又没有个别利益冲突.

所以可以在这里很安心的说些心里所想...

有时候“等待”不等于“放弃”!!!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喜不欢一个部落格,是每个人的选择,感觉好的部落格会带给我们快乐...

当然他们有责任给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可是我们不能太自私, 给别人多一些空间写不写博,几时写博..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比较欣赏那种随性的人,当然随性也要有随性的另类之所在,否则一切皆是枉然。

挺好的,努力吧,挺不错的,就是有点俗了·······抱歉,真心话昂

继续吧~ 给点鼓励也是应该的...

23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糊涂牛:试试写点别的吧。

匿名:别放弃,人越大了,会越多东西写的。

苹果:是的,你我都在说出心里所想。

梦幻水晶:其实也不算是种责任啦,而是一种交代。

JAY:写俗文章是我的强项啊,呵呵。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足足有三天零1小時40分沒有更新了,
也不怕我們在文字的沙漠里渴死...

23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若照你这么说,我恐怕是有时是饿坏“孩子”,有时又喂得太饱了。

但是常常读部落格,是真的发现很多“弃婴”。唉,起码我就有一个暂时“脱离关系”的“孩子”,还是杂种的(中英文)。

24 August, 2006  
Blogger 可可 cocoa said...

哇~好热闹哦这里。呵呵。。。。快写新的啦,有心人会收到你的讯息,无心人也会知道原来有这样的一回事。

让你爱上的别人的小孩,该觉得好笑还是好气阿?怎么别人的孩子的粉丝大小孩突然闹脾气,淘气起来了(证明你还未老;)))。。。:p

24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mermaid:最近有下雨,喝着雨水顶一顶吧,呵呵。我尽量一星期一篇啦。

双喜妈妈:我也是会常常看到很多“弃婴”。

cocoa:真希望有心人能够收到。

24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可能,有些人就是觉得自己对别人有责任、喜欢自己为别人背负一些莫须有的责任吧。

终于有人说出了一句真话,‘俗’。也很庆幸博主也承认。好也!

这里真好!

24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太好了...终于可以用中文打字...以后也会多在这儿留言...也可好好更新我差点快窒息的部落格啦!!

24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说的对!!!

我支持“生了他,就该照顾他”这一句话!!!

24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不负责任的人:我为何不承认呢?因为我根本就是个粗人,俗人,而且是俗到你不能Tahan的那种。

cheeling :那就快点救救你的部落格吧,别让它消失在人间。

恋爱乖宝宝:当然啊,如果生了又不照顾,会很可怜的。

24 August, 2006  
Blogger 夏日.雪 said...

欸...我好像也是那个“生了他,但没照顾好他”里的其中一个哦!

可是我觉得,写博客对某些人来说,只是一个可以让他抒发心里当下的感觉或是发泄的管道。而那种“想要跟别人分享”的感觉,不一定每一天都有。也因为那样,就不见得每天都会去update它。

因人而异吧!毕竟我觉得那是一件属于蛮个人自由的事。那是我个人比较客观的看法...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了這篇有點心虛..生了它就該照顧它﹐嗯..謝謝凱哥當頭棒喝. 我想我自己也不該經常荒廢著我的部落格了..

25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Summer Snow:我觉得如果是一个月一篇的还可以接受,至少还不至于“饿死”。有些甚至荒废一年的,或是注册了又不写的,我觉得简直是浪费了一个户口。

老妖:其实你的也不算是荒废啦。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很不爽。。。有被摆上台的感觉。
给你三秒钟解释,不然和你势不两立!!!!

25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H:咦~~~你被说中了吗?我无心的。刚好三秒。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在说我吗?

28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凯,
当初我写BLOG的时侯, 我把它当成我的家,
一个我想怎样就怎样的地方,
在那我可以自由地说说唱唱, 笑笑哭哭,
一个让我发泄的地方,
一个让我依靠的地方,
一个让我自由的地方,
所以我叫它私语寂地. ^^

只是想与朋友分享我的生活日记, 个人感想..但我有部分朋友都不明白我做么要开放给大家看.
我告诉他们, 我即然写了, 就不介意公开.

但久而久之却发现到既然有种被人偷窥的感觉, 好象自已的一切赤裸裸给人看玩的感觉.
而且还有些是躲起来(隐形)的读者. 只读我的文, 不留言....当连我的同事都看我写的文时, 我有种顾忌了. 不敢写的太过'招摇"了. =(
同时, 当我写我的心情故事时, 渐进地有了种负担的感觉, 我就觉得自已好象'生病'了.

但我还是有写, 只是写得有点懶散了....
一星期应该有一篇吧!! 呵呵~~~

无伦如何, 看看大家谁先没把花儿照顾好咯!! 谢谢你的分享, 提醒了我是时侯要照顾我的"家"了.....

晚安~~~

29 August, 2006  
Blogger 钪凯 said...

小Kat:是吗?是在说你吗?怎么那么多人被我胡乱说中?

Eunice:我也常去你那儿,因为你的文字很适合我看。大家一起努力吧。

29 August,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