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Friday, August 25, 2006

“奇怪,怎么那么像”

小钪凯念一至三年级时,是搭学生巴士去学校,到了四年级姑姑被调到我念的小学当校长,从此以后姑姑就当我的“私人司机”,代价是每天一上车就要念一句新的成语给她听。

早阵子巧遇小学的巴士司机,其实他也在我念的那间小学当校工,现在还是老本行。过去打个招呼寒喧几句,他却大吐苦水说以前“照顾”我们时真的很轻松,现在的小孩不容易“照顾”。

他说以前小钪凯那年代的学生在学校漏粪在裤子时,都会静静的坐在一旁,等到味道散发出来被发现后,他才以超人的形式出现“打救”我们,但现在的却还喜欢到处乱走,大哭大闹吵着找妈妈,搞到满地是屎,太任性了。

以前载我们上下学时,只要点足人数就可开车,下巴士时只需牵我们过马路就可,但现在往往巴士开了一公里后,突然有个小瓜大叫:“我的课本忘了拿”。很无奈,又得送他回家。

我说可以不回头啊,他叹叹气说现在的小孩就是等于家里的王,如不回头,会被家长骂到狗血淋头,甚至有时候在地狱的父母也会被他们请上来。

“有时候晚上在咖啡店喝黑狗时,手机响起,叫我把他们孩子的书包送过去,因为孩子下巴士时忘了拿,功课都还未作”。

常听说人老后会患上老人痴呆症,但我发现到这种病症越来越年轻化了,连小孩也会患上。

当然啊,现在大部分家长都怕输,把自己的孩子养得白白胖胖,放学后还要他们应付一大堆的电脑班,画画班,手工班,音乐班,跆拳道班...孩子完全没自由可言,他们小小的脑袋被强硬塞进了他们接受不来的东西,不痴呆才怪。

想起以前我公公养的猪,十几只被困在10尺x10尺大的围栏里,没有多余的活动空间,没有自由,时间到了就吃饭,时间到了就睡觉,时间到了就等被宰,想一想,怎么那么像... ...

23 Comments:

Blogger oxshoo said...

现在的小孩的确跟以前的小孩不一样了..
我想可能跟牛奶粉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现在的牛奶粉的"料"很丰富咯..

25 August, 2006  
Blogger 森林 said...

幼稚園,小學的學涯,我想已忘了90%。要我寫類似這篇文章真的好難。現代科技發達,給個“回憶”孩子們及家長自己很容易。至於課餘的學習班,有點無奈。活在當下,有孩子的家長難免會擔心他們未來的立足之地,畢竟以後的生活會越來越艱難。當然有些家長讓孩子們“自由”成長,那是最好不過!有些事情小時就要學,大了學就惆悵了!

25 August, 2006  
Blogger Jess said...

Oh so envy of children now, they can learn evrything since young, not like me last time wish to learn Piano also no chance, because kampung there do not have Piano centre.
Now dunno how to play Piano, outdated.

25 August, 2006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呵呵呵

你的题目在文末那里真的让我笑个不停。。
哈哈哈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讲起漏粪,当年我才二年级,爸爸带三妹来小学不知办什么事,之后忘了带三妹回家,结果三妹就留在我的班上跟我们一起上课。之后同学说我妹妹好臭,老师检查过后发觉是我三妹漏粪,叫我去厕所清理三妹的粪!(老师竟然不帮忙!)真的,当年的我们,真的是diam diam酱坐在原位不作声的,我妹妹当时是5岁!我想今时今日的5岁小孩漏粪了一定依哇鬼叫的了,哈!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门牙,你现在应该还没有小BABY吧!等你以后有了小BABY,你的文章题目就是"奇怪,我家的怎么也那么像".小孩越来越任性,这无关他们,现在社会就是这个样子,不拽的小孩现在别人称:这个小孩戆头戆脑(有点傻的意思)如果说到学东西的话,那完全是有必要的,不学的话现在在你眼里只是一群"小猪",那以后就是"晴天小猪",总不希望他们是"失业猪"吧!该改变的还是要改变的,至于那个小孩痴呆的问题,暂无发现,你在那里看见过啊?强的:)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女兒成績雖然不是很好﹐可是很喜歡去學校﹐而且天天期待去補習班﹐也許那兒都是同輩﹐朋友多吧..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歸根究底,還是父母太縱了.

25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请家长注意小学生的学习压力--警惕多动症、抽动症---别以后自己后悔;

----据说0。5%的孩子;
--不堪重负--毁掉孩子的幸福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父母有能力让孩子们学习的话,我在这里衷心地祝愿大家要以学习为本,千万不能因为玩而耽误了学习啊!那是一辈子的遗憾啊!

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我想和大家交流交流`哎````现在只能在一旁无辜地暗自哭泣。。。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离不开知识,如果你只读小学,然后穷其一生只用小学的知识,那科学家永远不会出现,社会永远不会进步。俗话话“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

大家都知道要健身、锻炼身体,还有的人不断练唱歌、练英语,可有谁知道记忆力也要训练呢?

为什么只是一个劲的虐待"记忆":死记硬背,超负荷工作,弄得神经衰弱,头痛,记忆力减退?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一昧蛮管,就大碍孩子的发展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只喜欢三岁以前的小孩儿。

不是我“口味”刁,只是,再大的孩子便会让人觉得“变味儿”了。孩子那特有的纯正的“霸道”和“任性”渐渐褪色,变成了对家长的言听计从。

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有些包袱还不该他们背,就先放一放吧。
就算竞争再激烈,也不能把一生最美好的童年时光葬送吧。

虽然一个一个的证书是通向美好未来的钥匙,也是践踏美好童年的见证。

并不是完全的放纵,至少给孩子们更多的自由吧。让他们至少有美好的时光值得今后去回忆。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现在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多数父母都认为孩子越来越娇气了,诸如此类的话题.比如:父母过于宠爱,父母过于偏激,父母工作太忙无余心照顾...

总之原由都是因为父母太爱自己的孩子了,孩子是自己的宝贝,孩子就是一切,当然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对于家长要如何做到让自己的小宝贝既听话又讨人喜欢是一件很不易的事.

具体怎么样做,大概为人父母都会有各自的见解和主张,可要是问问这些父母,您的方法是最好的吗?你让你的孩子能从内心感激你并能理解做父母的苦心吗?

26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对对对!怎么那么像??
哈哈哈哈
我以后一定不要我的小孩那样的…… 这样太不可爱了……

27 August, 2006  
Blogger 蓝月 said...

上面的banner好看噢。:)

27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太溺爱孩子,什么事都替他做的妥妥当当,这逐渐培养了孩子懒惰的思想,总是想着有父母帮忙,什么都不闻不问到了学校一点自理能力都没有,在同学面前出尽了洋相,愿父母给与严厉的爱。

27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学习固然重要,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能,越早发现就越容易成功!

这种才能可不是单只音乐,美术什么的,其实从小学这些而且报一堆班,只能让孩子更累!还不如让他出去踢球!!

27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成材吗。。。
成材之前,先成人吧。。。

学习。。。家长真的明白学习的概念吗?
谁能把学习的意思完整的解释出来?别查字典,现在把学习的意思解释出来。。。

27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 写的很朴实呀! 虽然没有华丽的语句,但可以看出真的很用心,很好!

27 August, 200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一个惊喜不断的地方,呵呵,不来看看就遗憾啦!不多说了,点开www.khankhai.blogspot.com就马上可以看到啦!

27 August, 2006  
Blogger 文字君女 said...

时代不同了。。。
孩子。。。也不同了。
我们总不能一直停留在同一个教学方式吧!
也许。。。是我们错了。

27 August, 2006  
Blogger Jiayi said...

很有同感。父母的错,教育的错,社会的错。

27 August, 2006  

Post a Comment

<< Home